u-blox全方位通訊方案 滿足智慧城市多樣化應用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u-blox全方位通訊方案 滿足智慧城市多樣化應用需求

  • 李佳玲台北

最新的物聯網技術帶動了智慧量錶、智慧路燈、交通管理、以及環境監控等各種智慧城市應用的興起。
最新的物聯網技術帶動了智慧量錶、智慧路燈、交通管理、以及環境監控等各種智慧城市應用的興起。

隨著都市人口的快速成長與高密度發展,運用最新的物聯網技術打造更安全、環保、便利的生活環境,已成為全球政府與產業積極推動的目標,也帶動了包括智慧量錶、智慧路燈、交通管理、以及環境監控等各種智慧城市應用的興起。

據統計,到2020年,全球將有近10億台智慧量錶以及5,000萬盞智慧路燈,且透過智慧運輸系統,每年可為城市節省8,000億美元的成本。這些智慧城市應用的快速發展,主要有幾個重要因素:

SARA-R4:具備全球覆蓋率的超精巧LTE Cat M1/NB-IoT模組。

SARA-R4:具備全球覆蓋率的超精巧LTE Cat M1/NB-IoT模組。

EVA-M8:具成本效益的GNSS SiP模組。

EVA-M8:具成本效益的GNSS SiP模組。

NINA-B1:最先進的藍牙低功耗模組。

NINA-B1:最先進的藍牙低功耗模組。

NINA-W1:適合工業應用的最精巧Wi-Fi和藍牙模組。

NINA-W1:適合工業應用的最精巧Wi-Fi和藍牙模組。

永續性 ─ 這是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的最主要因素,藉由新的通訊技術來落實潔淨能源計畫、打造友善環境,實現節能減碳、垃圾減量的目標。相關應用包括垃圾車收集路線的最佳化、可縮短駕駛耗費時間尋找車位的智慧停車系統、排放量感測器、以及可依環境條件隨時調整亮度與開關的智慧路燈解決方案。

公共安全 ─ 從交通路況的監控與回應,到主要幹道的照明與視訊監控,公共安全應用能降低犯罪率並減少交通事件發生。

節省成本 ─ 透過建置無線與定位技術,智慧城市能節省多方面的成本。例如安裝智慧裝置後可長期遠端監控,並透過空中介面(FOTA)更新重要的安全功能與韌體,因此無需臨場更新個別裝置便能確保基礎架構的安全性,可顯著降低維護費用。此外,量錶讀數可透過網路傳輸,無須派遣人員到場抄寫,亦能節省十分可觀的人力成本。

段標:打造友善居住環境  智慧城市應用邁步向前

u-blox專注於開發可實現關鍵性智慧城市應用的技術,以減少資源浪費、最小化營運成本,並提升生活品質。特別是在智慧量錶、智慧路燈、智慧停車、垃圾管理與環境監控領域,u-blox完備的全方位通訊技術,讓智慧城市願景的實現又更近了一步。

舉例來說,智慧量錶可擷取並傳輸電力、瓦斯、自來水的使用量資訊,並能即時、遠端地掌握效能、故障及停電訊息,因此可省下派遣技術人員到現場檢查設備的成本。

在智慧照明方面,透過把感測器安裝在可調式智慧路燈上,便能傳輸有關環境條件的資料,藉此控制燈光的開關與亮度,因而省下許多的成本與環境資源。譬如有濃霧時,路燈會比平常設定的時間更早打開;在偏遠地區,當有車輛通過時,會把路燈從省電模式改到調高亮度。

而智慧交通管理則包含了減少交通阻塞、避免危險路段、或只是簡單地讓駕駛更快找到免費停車位等各種應用,嘉惠所有城市居民。此外,停車費與道路收費的自動化支付,能讓使用者更便利,降低營運商的成本。又如,利用安裝在垃圾桶內的連網智慧感測器,能監控垃圾桶是否已滿,以便最佳化垃圾車收集路線,因而降低排放量、節省燃料成本,並減少車子的耗損。

所有這些使用案例,都需要智慧感測器的大規模部署,以傳輸各種環境資訊給相關人員與機構,並據此來制定最佳決策。例如,為了改善城市的環境足跡,智慧環境感測器可透過無線技術來監控城市的空氣品質與污染程度,即時回報關鍵訊息。

段標:u-blox如何助力智慧城市的實現?

u-blox具備完整的產品組合,從專為嚴苛環境所開發的ATEX認證產品,到能提升無線連結覆蓋範圍與可靠度的短距離網格技術,可提供一應俱全的智慧城市通訊技術。

此外,u-blox是低功耗廣域(LPWA)技術(包括NB-IoT、Cat M1、RPMA)以及V2X解決方案的市場領導者,可滿足智慧城市多樣化應用的各種設計需求。而且,u-blox的產品都是專為使用週期長的應用而開發,加上靈活的套疊式(Nested Design)設計概念,讓產品可隨著標準演進輕易地無縫升級到新技術,可降低智慧城市應用產品世代更迭的風險、支出和維護費用。

以SARA‑R4為例,它是具備全球覆蓋率的LTE Cat M1、NB-IoT和4頻2G(EGPRS)模組,尺寸僅16 x 26 mm,是以單一設計且同時提供LTE與4頻EGPRS支援的全球最小模組。而EVA-M8是極精巧的同步GNSS模組,它能同步接收3種GNSS訊號,滿足不同的效能需求,而且整合度極佳,封裝尺寸僅7x7 mm。

此外,適用於工業市場的NINA-W1是可支援2.4GHz ISM頻帶802.11 b/g/n標準的超低功耗Wi-Fi模組。它具備安全開機功能,可確保模組只能透過原始的u-blox軟體來開機,以提供頂級的安全性。NINA-B1則是已通過全球認證的高效能藍牙低功耗模組,能支援ARM mbed與Nordic SDK的開放式CPU架構,並可採用內部或外部天線設計。

運用u-blox創新的無線與定位技術,可協助您建構智慧城市應用的底層神經系統,開發出更具效率的智慧城市應用,讓您的產品與服務能在新的智慧時代保持領先優勢。

 


關鍵字
商情專輯-2018智慧城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