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快充與周邊商機 威鋒USB PD 3.0晶片率先獲認證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手機快充與周邊商機 威鋒USB PD 3.0晶片率先獲認證

  • 李佳玲台北

威鋒的VL10X晶片支援App6應用情境:可任意插用的充電與耳機配接器。
威鋒的VL10X晶片支援App6應用情境:可任意插用的充電與耳機配接器。

繼2017年底USB PD可編程電源(PPS)規格底定,以及手機及相關設計開始朝USB-C介面移轉,透過標準的統一,不僅將帶動手機快充商機,新的應用場景與週邊裝置需求也已陸續浮現。

對此,威鋒電子率先推出多項獲得USB PD 3.0認證的晶片方案,並將以完整的參考設計協助客戶快速進入市場。威鋒電子特於2018Computex 展出多項USB PD 3.0相關產品,誠摯邀請業界先進蒞臨參觀指教,展出地點:南港展覽館四樓,USB-IF Community(No.M0834)。

威鋒的VL10X晶片支援App7應用情境:多功能配接器+任意埠充電。

威鋒的VL10X晶片支援App7應用情境:多功能配接器+任意埠充電。

威鋒電子產品行銷副總許錦松表示,因應手機更輕薄、充電速度更快以及全屏畫面的需求,新款手機的改變不僅只採用USB-C介面,也將取消傳統的3.5mm耳機孔,此趨勢將從中高階手機開始逐漸向下普及,勢必推動新的週邊裝置商機,像是USB-C介面耳機、轉接器(Dongle)、以及擴充基座等。

當手機取消音訊孔,只留下唯一USB-C埠時,會有一些使用模式與目前消費者的使用習慣有所不同,其中最常見的是一面聽音樂、一面充電的需求,勢必需要新型態的週邊裝置來提供更便利的使用體驗。許錦松表示,長久以來週邊裝置扮演著「補不足」的角色,威鋒電子能提供更多進一步延伸USB-C多樣化的使用模式。

許錦松強調,秉持著「補不足」的概念,威鋒致力於開發符合應用場景的晶片方案,為手機業者的週邊裝置創造更高的價值與差異化特色,同時考量並符合消費者的實際應用需求,打造更佳的使用體驗。

以其新款VL104 DisplayPort替代模式晶片為例,同時整合一個上行USB-C埠與兩個下行USB -C埠,化身為App6參考設計,該款設計兩個下行埠皆支援充電與耳機,實現智能任意插用功能(Interchangeable;盲插),貼近並優化使用者經驗。

此外,VL104更將板端線路設計之升降壓轉換器(Buck-Boost converter)整合入晶片本身,大幅降低PCB尺寸,裝置設計因此有更多變化,尺寸精巧且縮小體積。

而針對USB-C電源適配器應用,威鋒則推出了具備高整合度的VP302晶片,符合最新USB PD 3.0技術,以及可編程電源(PPS)充電協定,容許即時對匯流排電壓和電流進行精確調節,相較市面上普通充電控制模式,可大幅改善高壓充電與內部降壓所產生的發熱問題,並有效降低裝置充電之溫度,該產品已獲得USB-IF PD 3.0認證。

由於手機快速充電之規範先前沒有統一,各家業者各自擁有獨特規格,雖然短期便利單一品牌消費者,然而長期並放量來看,不僅影響使用經驗,還有可能因為變壓器不匹配造成手機毀損。在USB PPS標準制定後,雖然未來將呈現USB-C快充與業者自有技術並存的情況,但任何一個以USB-C為介面的電源適配器均可支援不同廠牌手機,使用者習慣建立後,USB-C快充自然會成為主流。

以應用場景出發  提供「套餐式」解決方案

面對競爭激烈的USB-C晶片市場,威鋒自開始就選擇市場需求並非立即發生的配接器、集線器晶片切入,但由於策略正確,強調提升使用者體驗,並提供完整的Turnkey參考設計,不僅可協助週邊裝置製造商快速進入量產,目前威鋒產品已獲得華為、任天堂與其他國際知名大廠的採用。

許錦松表示,「威鋒是以應用情境為出發點,提供豐富的「套餐式」解決方案。有鑑於USB-C的功能多元,我們針對各種使用模式,開發了App1?App7的七種應用方案,涵蓋從單純的影音訊號轉接器、到結合資料、影音、充電,以及多功能配接與任意插用等各種使用模式,成為現在業界的共通用法。以VL104晶片為例,便可支援App6/App7使用模式,客戶只要告訴我們想要的應用情境,便能像點餐一樣輕鬆取得完整的參考設計。」

USB-C的發展正在風口上,創造價值將是致勝市場的重要關鍵。隨著USB-C在手機的滲透率逐步攀升,手機品牌業者將會試圖透過提供更優質的週邊標配來創造差異化特色,而一旦消費者的使用習慣建立後,第三方的週邊裝置需求必定應運而生。

對此,威鋒將強化與手機相關業者的合作,構思可能的應用,為其提供多變的設計,積極拓展手機週邊市場。舉例來說,擴充基座能以USB-C的優勢實現比目前聽音樂或充電更多用途,作為手機語音助理的延伸,這又是一個「補不足」概念的展現。許錦松也預期,明年將會有更多USB-C週邊的新應用場景與需求出現,商機可期。



關鍵字
商情專輯-COMPUTEX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