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新創圓桌會議:共築全球新創生態系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COMPUTEX新創圓桌會議:共築全球新創生態系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秘書長葉明水。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秘書長葉明水。

為鼓勵創業家及新創團隊勇於創新,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TAITRA)於日前主辦InnoVEX 2018圓桌會議,此次會議邀請貿易推廣機構、創投公司、加速器及媒體的高階主管和專業人士共同參與,分享彼此的意見及想法。

圓桌會議由外貿協會(TAITRA) 葉明水秘書長主持,葉秘書長在開幕致詞中特別感謝出席圓桌會議的與談人對於COMPUTEX 2018 -創新與新創展區InnoVEX的參與及支持。這些成員來自不同組織、企業或創投公司,包括亞馬遜發明家(Amazon Launchpad)、法國在台協會商務處(Business France)、時代基金會Garage+、日本VR遊戲投資公司Colopl Next、穆爾西亞歐洲商業創新中心(CEEIM)、集富亞洲投資公司(JAFCO Asia)、電子時報(DIGITIMES)、馬來西亞全球創新及創造力中心(MaGIC)、西班牙電信集團Telefónica旗下新創孵化器Wayra及韓國貿易中心(KOTRA)、啟迪、中關村大和資本、北京軟體和服務資訊交易所等。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秘書長葉明水,帶領各國創業家、加速器與創投,參加InnoVEX Roundtable會議,共同商討新創商機。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秘書長葉明水,帶領各國創業家、加速器與創投,參加InnoVEX Roundtable會議,共同商討新創商機。

DIGITIMES資深分析師兼副主任黃建智。

DIGITIMES資深分析師兼副主任黃建智。

葉秘書長指出,2018年COMPUTEX設置的InnoVEX 展區展出內容豐富多元且規模再創新高,普遍受到參觀者和參展商的肯定。COMPUTEX 2018吸引來自全球30國、1,600家廠商參展,並有來自21國、388家新創企業參與InnoVEX 2018展區,InnoVEX展區內共設置13個國家館,比前一年國家館數量增加逾4成。InnoVEX已經成為全球新創企業、創投公司、加速器和買家的重要平台,吸引越來越多的創投業者參與,根據統計今年來訪的創投業者多達500家。

葉秘書長表示,COMPUTEX從聚焦於硬體創新的傳統資通訊技術(ICT)貿易展,轉變為展示物聯網(IoT)及人工智慧(AI)等新興應用的世界性技術盛會,且致力推動全球創新創業的發展。

在圓桌會議的參與成員逐一自我介紹之後,葉秘書長拋出了第一個主題:隨著5G演進 (5G evolution)、區塊鏈,量子運算、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以及人工智慧等新興應用的日益普及,全球各國政府如何幫助新創企業面對快速變化的產業趨勢?首先由時代基金會Garage+ 執行長,分享她對於這些新興商業領域的觀察和經驗。

趙執行長指出,這些酷炫技術實際上並非新鮮事物,因為Google、Amazon等知名企業已持續開發這些應用多年,現在這些技術突然搖身一變成為最新趨勢,是因為市場已準備就緒。雖然技術很重要,但全球各國政府更應該關注的是人力資本,年輕世代才是國家未來的重要資產。

來自馬來西亞全球創新和創意中心(MaGIC)亞太創業中心的國際夥伴關係及涉外經理Kar Sin Ng表示,MaGIC是一個關注新興產業的政府機構,目前該中心正在進行的計畫,包括邀集新創企業、政府單位等共同討論新創企業面臨的問題及相關法規,也討論沙盒(sandbox)的建置,讓新創企業能在安全環境中測試他們的想法和產品。 MaGIC也持續向政府提出改善創業環境的建言,希望政府作為橋樑,說服跨國公司為新創企業提供專業知識,並與新創企業多方合作以協助其成長。

接下來,葉秘書長向亞馬遜發明家(Amazon Launchpad)全球計畫主管Prakash Somasundaram提出問題:創投業者和加速器如何選擇新創企業?他們提供哪些資源來支持這些新創企業?

Somasundaram回應說道,當Amazon Launchpad開始運作時,所注意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新創企業擁有許多融資機會,一旦這些新創企業發展了自己的想法且加以驗證,並準備好可以出貨的某項產品後,這些新創企業該如何讓他們想接觸及供貨的所有客戶都能發現到他們的產品?這就成為Amazon Launchpad很好的切入點。

目前,Amazon Launchpad對於製造實體消費性產品的新創企業較感興趣,這些產品可能是嬰兒食品,或者是預期一般消費者會有需求的新產品。Amazon Launchpad透過線上商店來展示這些新創企業的產品,指導新創企業如何打造熱門銷售產品,並協助他們透過Amazon Launchpad的平台進行推廣。

針對第二個主題,葉秘書長問及一般創投業者如何採用不同於企業創投(corporative venture capitals)的策略,並邀請Tickle Labs的聯合創始人,同時也是500 Startups合夥人王俞又(Jackey Wang),暢談她對於一般創投及企業創投之間潛在競爭的看法。

王俞又就個人觀點表示,企業創投和傳統創投之間並不存在競爭關係,儘管雙方都在尋求獲利,然而企業創投的新創投資目的與傳統創投並不相同,企業創投更像是政府基金,專注於投資新技術並尋求創新產業。王俞又進一步說明,企業創投難以參與許多新創活動,因為發掘新創企業並不是他們的主要工作之一。

事實上,創投業者在新創投資方面扮演更多元的角色,他們有時從企業,有時則是從政府籌集資金。在某些情況下,企業創投(corporate investors)實際上是仰賴一般創投(financial investors)來協助他們尋找新的投資標的。

西班牙Telefónica電信集團旗下的孵化器Wayra España財務經理兼Crowdworking Gran Via Open Future負責人Ines Oliveira Ribeiro同意王俞又的觀點,她表示企業創投、加速器和一般創投之間並不存在競爭。身為企業創投,Wayra España母公司西班牙電信集團(Telefónica)與一般創投業者皆保持良好的關係。

集富亞洲(JAFCO Asia)董事Edward Lee則認為,因為投資者都在尋找良好的投資標的,自然就會存在競爭,但是他認為這是良性的競爭。Edward Lee進一步指出,全球各地有著廣泛的投資選擇,協助新創企業尋找好的合作夥伴也是創投業者的工作之一。企業創投擁有更大的靈活性,因為他們承擔得起長期投資,並且能夠提供商業資源來協助新創企業成長。

趙如媛執行長則從新創企業的角度分享她對於這個議題的想法。她相信新創企業能夠從企業創投獲得許多協助,包括信用強化、策略聯盟、諮詢指導及市場進入(go-to-market)合作夥伴等,然而支持也可能會變成危機,這是新創企業需要注意的事情。

王俞又補充說道,因為各界支持創業的計畫和政府輔導新創的政策相當多,現在可說是創業的最佳時機。不過她也提醒,新創企業創辦人需要仔細思考公司被收購的機會何時到來,另一方面創辦人經常會在公司被收購後離開公司。

針對最後一個議題,電子時報(DIGITIMES) 資深分析師兼副主任黃建智應邀進行簡報,黃副主任提到台灣上游零組件供應鏈和硬體製造服務供應商,應如何協助創業社群實現想法。

黃副主任指出,如何利用台灣供應鏈建立創造性的新創生態系統,透過外貿協建立的平台,協助新創企業開拓全球市場,是台灣需好好思考的關鍵議題。黃副主任認為在2015~2025年間出現四大數位化驅動因子:即時大數據、人工智慧、超級連結(Super Connectivity)和雲端,這些科技將提升台灣的影響力,而完整的供應鏈正是台灣成為全球創新最佳合作夥伴的原因。

黃副主任並表示,過去幾年台灣大型企業積極推動創新,已經與新創企業進行對話和合作。台灣大企業的目標不僅在台灣,更放眼全球新創企業,尋求國際新創加入台灣的產業生態系。

葉秘書長回應黃副主任的看法並表示,媒合新創企業與全球的創投、加速器和OEM/ODM業者合作是外貿協會的重要任務,COMPUTEX已成為鏈接接這些業者重要的橋樑和平台。

韓國貿易館(KOTRA) Seung Hee Oh經理指出,KOTRA積極協助南韓新創企業與台灣加速器合作,並持續協助南韓新創企業與台灣創投公司媒合。

外貿協會展覽處施玉霞副處長指出,外貿協會的任務之一是協助國內新創企業與國際鏈結,並打造各項資源整合的平台,藉由辦理相關展會活動,積極協助臺灣新創尋求全球策略合作夥伴與買家。


商情專輯-COMPUTEX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