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Line管理物聯網設備 泓格IoTstar功能再進化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用Line管理物聯網設備 泓格IoTstar功能再進化

泓格科技行銷業務處副總經理鄭樹發指出,泓格IoTstar加入Line的Bot功能,可與管理者雙向溝通,遠端監控現場設備。DIGITIMES攝
泓格科技行銷業務處副總經理鄭樹發指出,泓格IoTstar加入Line的Bot功能,可與管理者雙向溝通,遠端監控現場設備。DIGITIMES攝

物聯網趨勢方興未艾,近年來落地應用開始加速,在智慧製造與能源兩大領域深耕已久的泓格科技,持續強化產品布局力道,行銷業務處副總經理鄭樹發指出,在2019 COMPUTEX(攤位南港展覽館1館1F、A0719a )中也將展出工業4.0雲端與邊緣運算、智慧化能源管理兩大解決方案,以高效能產品協助客戶數位轉型。

終端設備的數據是工業物聯網啟動的第一步,而數據要取得,有賴於感測網路的建立,不過現在的感測器大多只有顯示表頭與輸出功能,無法連線通訊,因此未來泓格將強化整合面,將外部購置或客戶端原有的感測器納入工業物聯網系統中。

整合感測器之後的下一個動作則是邊緣運算。鄭樹發指出,在製造現場中,感測器所擷取的設備數據量極大,而底層設備必須與上層的MES對接,如果所有原始數據都直接傳到MES,將對頻寬和MES的運算單元造成沉重負載,因此現在的工業物聯網架構都要求要有邊緣運算設計,將運算能力分散配置到整體架構中的不同環節,系統效能才會最佳化,OEE(整體設備效率)也才會浮現。

OEE與其下的稼動率,都是製造系統的關鍵指標,過去由於設備數據難以取得,所有的技術都只能靠書面紀錄,因此無論是OEE或稼動率的數據精準度都不佳,工業物聯網則在感測網路的建立下讓資訊可視化,在此情況下,所有評估指標都更具實質意義,在2019年的COMPUTEX中,泓格也會建構工業物聯網系統,並以可視化介面,為與會者展示系統運作的關鍵指標。

在雲端方面,泓格在2018年推出了物聯網雲端管理軟體IoTstar,整合了泓格旗下的WISE/PMC物聯網控制器和UA-5231工業物聯網通訊伺服器,之前在各大展覽都成為會場焦點,2019年泓格再次強化其功能,加入了社群即時應用軟體,中國大陸市場採用微信,中國大陸以外的市場則為Line。

鄭樹發表示,遠端控制在工廠自動化應用已久,當設備有狀況時,系統主動對管理者發出通知,不過也就僅止於此,這種單向的訊息傳遞僅能簡單了解現場狀態,泓格的IoTstar Bot Service則是類似聊天機器人(Chatbot)的做法,不過與之不同的是,IoTstar Bot Service以功能按鈕和對話選單取代Chatbot的文字訊息輸入方式,管理者可在手機或電腦中可透過點擊主動詢問機台狀態,完成雙向遠端監控。

除了工業物聯網,IoTstar也被應用於能源與環境管理,包括能源的水、電、瓦斯,環境的氣體、溫溼度等數據,都可以被整合在IoTstar中,除了可即時顯示當下數據外,也可將彙整的資料再往上傳送到雲端平台。

而在整體物聯網的成本中,建置成本往往高於軟硬體架構,而且必須在對系統影響下完成施工。

對此泓格將在會場展出2018年市場詢問度極高的iWSN無線無源溫度電流量測方案,iWSN將電流、溫度量測及無線傳輸功能整合至一顆模組,可搭配CT感應充電功能,無須外加電源,即可以無線通訊架構的資料交換方式進行電力網路的資料採集。鄭樹發指出,此一產品原就可量測電流、震動與溫度,再加上客戶的專業知識,就可成為特定領域的專用機。

經過多年的市場宣導,工業物聯網開始為製造業認識,近兩年已有多起成功案例,鄭樹發指出,泓格除了持續推出新產品外,也在既有產品上賦予更多功能,降低客戶的導入門檻,提升系統效能,再2019 COMPUTEX的泓格攤位中,將可看到智慧製造系統與能源、環境監控的時機展示,歡迎業界先進參觀。


商情專輯-COMPUTEX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