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同作業機器人實務觀摩會 佳世達推動安全智慧工廠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hotspot

協同作業機器人實務觀摩會 佳世達推動安全智慧工廠

為推動安全廠房和自動化安全產線,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與佳世達科技10月30號聯合舉辦「協同作業機器人實務觀摩會」。佳世達2019年獲得全台首張人機協作安全認證,並二度獲得綠色工廠認證肯定,並積極將工廠智慧升級經驗與台灣產官學界交流,致力推動更安全的綠色智慧工廠。

勞動部職安署職安組副組長林棓司率30位勞動檢查員觀摩佳世達工廠,職安署表示,政府積極推動各項方案促使產業智慧化,勞動部也協助輔導及補助台商擴建安全廠房和自動化安全產線,從系統安全方面去體檢及評估整體風險,消除高風險之危害因子,導入安全設計,因此繼去年在半導體工廠舉辦觀摩會後,2019年選在佳世達舉辦,瞭解不同產業人機協作工廠的工作型態、安全防護及評估方式。

佳世達在觀摩會中分享人機協作產線安全設計的經驗。在考慮空間有效利用、製程效率最佳化的情況下,佳世達選擇人機協作的產線設計方式,以有效區隔、感應減速、碰觸停止三道防護機制,並以此成為全台灣第一家取得人機協作安全認證的高科技製造廠。

過去為確保工業機器人不會在作業過程中不慎傷害作業員,大多採取圍欄將工業機器人與工廠人員隔開,但考慮到空間、效率等因素,未來人機協作情形將越來越多,安全性也益顯重要。

因此,勞動部在2018年修正發布「工業用機器人危害預防標準」,增列雇主使用協同作業之機器人時,應符合國家標準CNS 14490系列、國際標準ISO 10218系列或與其同等標準之規定,並就相關資料實施評估,製作安全評估報告留存。同年增訂「協同作業機器人作業安全評估要點」,規定相關評估細項內容,以確保協同作業機器人之使用安全。

為符合政府規範,佳世達已通過第三方公證單位-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PMC)人機協作安全認證,符合ISO 10218/TS 15066國際安規認證。佳世達近年積極推動智慧解決方案,除持續提升自家的智慧工廠經驗外,也將人機協作的產線設計經驗,在兼顧安全的前提下,協助客戶建置智慧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