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彈性的方案設計 加速實現智慧醫療與遠距問診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touch

快速彈性的方案設計 加速實現智慧醫療與遠距問診

研華近年來與台灣醫療院所合作,針對智慧醫療方案打造各式的I.App,底蘊扎得夠深,2020年決定走向國際化,這些I.App基於過去具體累積的醫療情境重新設計架構,提供更精準的醫療方案,比起一般智慧醫療方案也更具彈性。
研華近年來與台灣醫療院所合作,針對智慧醫療方案打造各式的I.App,底蘊扎得夠深,2020年決定走向國際化,這些I.App基於過去具體累積的醫療情境重新設計架構,提供更精準的醫療方案,比起一般智慧醫療方案也更具彈性。

因應高齡化問題,智慧醫療已成為大勢所趨,而2020年隨著COVID-19(新冠肺炎)疫肆虐,使遠距醫療需求驟然攀升,讓整體智慧醫療的餅愈做愈大,亦使更多的科技被運用於醫療行為中。

研華智慧城市物聯網夥伴峰會議程請掃描QR Code。

研華智慧城市物聯網夥伴峰會議程請掃描QR Code。

研華智慧醫療協理黃滇樺指出,研華耕耘醫療產業已有相當長時間,近年因應醫界數位化浪潮,將發展重心聚焦於智慧病房、智慧就診、智慧醫院戰情管理中心等應用主題,今年還首度跨足一體化手術室的影音串流設備。

黃滇樺說,現今人工智慧(AI)在醫界的運用範圍愈來愈廣,從過去大家較熟知的就診判斷,到目前更進一步結合影像運算技術,進展到3D建模的新里程碑,輕易實現醫材建模數位化,也讓原本複雜的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變得更簡單、精準。

研華從提供板卡、醫療電腦,一路跨足到醫學影像、並發展出解決方案,逐步串聯設備、照護、手術、術後恢復、住院、給藥、遠距醫療乃至戰情中心等完整供應鏈且已打造出高度客製彈性的軟硬體產品組合,已全面布局國際智慧醫療市場。

研華智慧醫療產品經理許全慶表示,近年來與台灣醫療院所合作,針對智慧醫療方案打造各式的I.App,底蘊扎得夠深,2020年決定走向國際化,這些I.App基於過去具體累積的醫療情境重新設計架構,提供更精準的醫療方案,比起一般智慧醫療方案也更具彈性,也更容易、更快速部署上線。主要適用場景包括門診叫號、智慧病房、RTLS及時定位系統,Command Center等。

其中智慧病房相較過去大幅提升了上線速度及使用者應用彈性,讓醫院降低漫長的建置成本,迅速且準確地提供護理人員及病患服務;即時定位系統可以針對設備或人員進行追蹤管理,提升院內安全及盤點的效率;Command Center即是戰情中心,透過研華的WisePaaS強大的平台,支援多種資料格式,彙整各個Edge端資訊,迅速的幫管理者打造即時掌握院內各種動態的戰情中心。

研華智慧醫療市場開發經理張浚凱補充說,從2020年開始,研華更加凸顯智慧醫療產品的快速部置特性,以協助醫院降低應用落地的時間和成本,特別猶如疫情說來就來,所有應變措施務必求快。至於另一顯著特色在於部署彈性,這是促使ROI最大化的必要條件。

舉例來說,假使醫院因應疫情,規劃以3個病房來架設遠距醫療服務環境,也許短期內可看到效益,但日後疫情結束,其利用率可能急遽下滑,中長期ROI未必理想。考量及此,研華設計行動式遠距醫療方案,比方說遠距醫療推車、便攜式行李箱,內含電腦、視訊設備、檢查工具,甚至搭配第三方業者的數位診斷工具(如五官鏡、心電圖),讓醫護人員不必受地理位置的限制,即可啟動遠距醫療服務,便於為偏鄉、山區或離島的患者進行會診。

另一方面,行動式遠距醫療方案也可在院內發揮應用價值,譬如假設急診室於深夜收治腦中風患者,需爭取黃金三小時進行救治,此時專科醫師無需急忙趕赴急診室,可從遠端進行必要處置。再者假設隔離病房患者身體不適,醫護人員也可利用這項方案,在病房外實施診療照護,將進出危險區域的次數降至最低。在國外甚至有醫療機構因人力不足,巧妙運用遠距醫療推車執行「虛擬巡房」,即使主治醫師身在遠處,也能達到類似當面問診的效果。

關於戰情管理中心,背後關鍵支柱為研華的WISE-PaaS平台,醫院可利用箇中眾多服務來滿足智慧醫院管理需求,除運用Dashboard儀表板功能外,還可透過SaaS Composer進行快速直觀的3D建模,透過InsightAPM監控管理各科室醫療設備,另藉由AIFS開發與部署各種AI模型,方便醫師更快速精準從X光片、CT或MRI影像判斷病灶。

12月17~18日研華智慧城市物聯網夥伴峰會,將攜手英特爾、移远科技、瑞為技術等產業鏈上下游的技術代表,探討如何應用大數據、物聯網、雲端、AI、5G等趨勢技術,強化智慧城市互聯生態圈。同時也邀請到中國好餐廳協會、富士通、中物聯冷鏈委、VinBus、小松、Brandon Medical、國際醫療資訊協會、中國醫院協會 等行業專家,分享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如何協同合作,共同實踐與落地,為智能建築與公共領域、智能零售與服務、智能物流與車隊管理、智能醫療帶來應用革新。另外,隨著邊緣設備的大量應用,研華也針對不同的場域運用,推出WISE-DeviceOn智能設備遠程管理的系列產品DeviceOn/iService,協助產業客戶快速部署、管理邊緣設備與周邊裝置,整合數據採集、應用及實時服務,大幅提升管理效率。想了解更多研華智慧醫療解決方案,請掃描QR Code即刻報名,或可至官方網站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