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選對雲端架構 再擁抱ERP上雲端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先選對雲端架構 再擁抱ERP上雲端

  • 吳冠儀台北

面對雲端技術為全球IT帶來的巨大變革,企業資訊長與IT意見領袖們都感受到將企業應用系統轉移到雲端的壓力。對此全球企業軟體第三方支援服務業者Rimini Street建議,企業在評估系統移轉前,除了必須瞭解普遍的趨勢,也應該避免在軟體廠商技術支援到期的壓力下做出錯誤的決策,而錯用雲端架構。

對於IT領袖來說,系統移轉前的挑戰是必須知道普遍的趨勢,讓自己不會因為受到不當壓力而做出損害企業利益應用決策。大致而言,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軟體遷移到雲端,但這並不代表雲端對於任何應用程式來說都是最佳選擇。同時,還有可能混用各種不同類型的雲端。

研究ERP市場超過37年的Rimini Street市場研究資深副總裁Pat Phelan表示,「企業遷移到雲端」和「企業遷移ERP應用到雲端」是兩回事,特別是當「雲端」指的是SaaS ERP時。她指出,不可否認企業正在大力擁抱雲端。

ERP是很複雜的一種軟體系統,但是「再創新」成為雲端的原生產品也只不過是十幾年的事。ERP大廠為他們的軟體推出SaaS版本,但是與原本ERP軟體的差別相當大,要建置時幾乎都是以大型專案在做,而不是簡單升級。這意謂要深入投資客製化,因為根據公司需求而量身定製ERP系統往往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Pat Phelan表示,偶爾會聽到客戶想要以「重新開始」的方式來走進雲端。但是大多數都陷入如何客製化既有系統以滿足企業需求的泥淖而無法自拔。他們看到的是,為雲端而重建既有應用的機會成本,卻看不到創新投資的效益。更糟的是,客戶通常還會陷入另一個更深的危機:被原廠套牢。單一軟體廠除了提供基本軟體之外,還控制了他們的使用介面和存取管道,甚至是底層資料。

市場上目前已有其他選項,企業可以考慮將原有的ERP託管在IaaS雲端服務上,利用IaaS讓ERP脫離資料中心是最具成本效益、傷害最低的做法。這個做法讓企業可得到雲端在價格、效能與彈性方面的優勢,不用犧牲多年投資,而且已可滿足企業需求的ERP系統。第三方支援服務廠商Rimini Street可為現有的ERP提供支援服務,並協助企業以正確而有意義的方式擁抱雲端技術,不用受到支援過期或其他別有用心的動機所逼迫。

雲端上所帶來的創新最值得關注之處:重點不在應用程式中的那些技術細節,而是對於那些希望變得更敏捷並能夠掌握商機的企業而言,它帶來了新的思維與彈性應變能力。對於多數企業組織來說,最佳的選項會是謹守已經建立好的既有ERP軟體,然後在邊緣上整合創新的雲端應用來強化其功能。企業能夠從最佳化現有營運與系統中節省大量成本,並將這些成本轉投資到先進的技術和業務創新計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