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子公司營運啟動 汎銓全力擴張服務版圖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南京子公司營運啟動 汎銓全力擴張服務版圖

  • 吳冠儀台北

(由左至右)汎銓科技營運長廖永順、董事長柳紀綸、技術長陳榮欽博士。
(由左至右)汎銓科技營運長廖永順、董事長柳紀綸、技術長陳榮欽博士。

消費性產品不斷進化,耗電量需求持續降低、功能越來越多元,價格也更趨敏感,為因應相關需求,半導體業者除了精進製程外,開始以就地生產方式提高供貨速度,同時壓低製造成本,作為半導體產業不可或缺的一環,汎銓科技也開始擴張版圖,董事長柳紀綸指出,2019年是汎銓科技大步邁進的重要年度,未來將以兩岸5個據點貼近客戶,提供高品質分析服務。

2005年7月,柳紀綸與技術長陳榮欽博士、營運長廖永順在汎銓新竹埔頂路成立了汎銓科技,剛開始只有10人團隊,一路累積人才、提升技術能量,並以高服務品質在業界創出口碑。如今汎銓科技旗下已有280名員工,2019年3月台灣數家大型金控創投參與5.3億元新台幣募資,在技術、人才、資金資源齊備下,開始擴大營運規模,竹科分公司與南科分公司持續擴充儀器設備,2019年6月南京子公司將開幕營運 提供MA(材料分析) 、FA(故障分析)與SA(表面分析) 三大領域全方位服務。

南京子公司成立 全力布局中國大陸市場

廖永順指出,台積電在南京設廠後,強化了當地的半導體產業群聚效應,而汎銓科技在南京設點的規劃已有2年之久,這2年來持續培育人才,並積極尋找合適場地,終於在近期找到理想廠區,僅離台積電南京廠1.5公里,可讓服務零時差。

除了就地服務外,汎銓科技為業界稱道的專業人才與設備優勢也顯現在南京子公司,由高階主管帶領台灣工程師與業務人員進駐,並設置完整的先進專業儀器。廖永順表示,材料分析是半導體製程中極機密的一環,為確保資料安全,同時提供品質一致的服務,汎銓科技在中國大陸以中央廚房方式布局,將材料分析集中在南京子公司,扮演中央廚房角色,包括上海辦公室在內的其他地區則負責業務開發與服務。廖永順表示,中國大陸的幅員廣闊,對產品運送時間的容許度較高,再加上當地完善的物流體制,貨物一般都可在當天抵達,因此交期並不是問題。

相較於大陸的半導體分析業者,陳榮欽指出汎銓科技無論是技術或服務品質都具優勢,他進一步表示,台灣的半導體技術不但已有長年的技術基礎,且居全球領先群,在實務上有豐富經驗,因此在這一領域仍有難以取代的優勢。至於在材料分析部分,他表示大陸半導體龐大的產能需求對材料分析業者帶來嚴峻挑戰,大陸當地小型材料分析廠商除了無法容納客戶產能外,品質也會有問題,將難以獲得半導體大廠青睞,這是汎銓科技進駐大陸市場的動機。

對於中國大陸市場的營運目標,廖永順表示專業人才是市場競爭重點,汎銓科技向來是自行培育人才,也有一套完整機制,這套機制未來也會複製到大陸。至於營收預估,他則表示難有準確數字,不過現在進駐南京子公司的機台,約佔汎銓科技整體設備的10%,因此初期對營收的貢獻也大約是此一比例,而大陸現在政策推動IC與LED,因此他十分看好未來成長,未來將持續添購新機台,他期待3年內應成長到佔汎銓科技整體營收30%以上,整體而言,他認為客群不會是問題,汎銓以配合客戶為主,樂觀看待未來成長。

在技術方面,汎銓科技在MA、FA領域已有多項領先分析業界的技術工法,陳榮欽指出,汎銓科技自行研發的ALD原子層沉積(Atomic Layer Deposition)真空鍍膜技術,包含設備開發及特殊樣品製備工法,都是獨步業界的技術。其中ALD真空鍍膜主要用於MA及FA的樣品製備,可保護樣品維持原貌,避免人為因素增加缺陷,是半導體大廠在每一代製程微縮進行研發過程中所不可或缺的技術。

至於最先進的5nm、3nm製程必要的EUV光阻、Low K等關鍵材料,由於材料特性,以電子顯微鏡技術觀察材料的微結構及成分時,材料容易產生人為缺陷甚至是變形、倒塌狀況,導致製程研發人員誤判進而走錯研發方向。汎銓科技自行研發的ALD真空鍍膜技術是業界唯一可以讓樣品形成盔甲保護,避免人為缺陷,可呈現真實的材料微結構與成分,此技術已廣泛應用於MA及FA多項分析,展現汎銓科技的絕對領先優勢。

提供高品質分析 打造幸福企業

汎銓科技在半導體領域一直是隱形冠軍,不但在技術與服務兩方面早已獲得業界口碑,以人性化管理塑造出的高幸福感企業文化,更是保持低員工流動率的主因,柳紀綸表示,材料分析屬於知識產業,專業人才是企業根本,健全的專業人才庫是汎銓科技得以維繫競爭力的關鍵。

除了人才外,汎銓科技的e化架構、產線排程也備受半導體客戶肯定,材料分析領域少見的完整e化系統,大幅提升了汎銓科技的企業運作效能,在排程方面,汎銓科技已達到與半導體大廠同樣規格水準,依照廠商與工程師分類設置檢查碼,讓客戶可即時檢視自身產品在汎銓的材料分析流程記錄。

柳紀綸進一步強調,2019年是汎銓科技大步邁進的一年,在資源充足、人才到位的優勢下,將打造出對外可提供高品質材料分析服務,對內訴求人性化管理文化的新世代汎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