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Research:電子雞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hotspot

360°Research:電子雞

電子雞(Tamagotchi)日本原文為たまごっち,英文音譯為Tamagotchi,兩岸三地亦各有其他稱法,如港澳地區稱為他媽哥池,台灣則稱塔麻可吉(台灣代理商麗嬰國際所命名),大陸則為拓麻歌子。就字義而言,たまごっち是由蛋(たまご,Tamago)與手錶、關注(ウオッチ,Watch)兩字複合而成。

電子雞為隨身遊樂器型態的電子寵物,由日本人橫井 昭裕、真板 亞紀等2人所發明,並由日本玩具業者萬代(Bandai)於1996年11月23日發售。截至2009年初為止,電子雞共推出達44種型款,銷售突破7,000萬個,並有數款以Tamagotchi為主題所發行的掌上型電玩遊戲,以及漫畫、卡通、音樂等衍生性商品。

電子雞雖為熱銷商品,卻也造成若干爭論及問題,如孩童將電子雞遺忘於家中,因而擔心其挨餓受凍而蹺課返家照料,或者孩童雖隨身攜帶電子雞而因此無心於聽課或其他校外活動。基於此,萬代後續推出的電子雞具備遊戲暫停功能,以期改善上述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