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浪潮再起 台灣IC設計須抓緊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AI浪潮再起 台灣IC設計須抓緊商機

DIGITIMES助理分析師胡明傑建議,面對競爭激烈的物聯網市場,台灣IC設計業者可以整合其他特定用途晶片或開發設計軟體與應用軟體,並以專利確保本身競爭優勢。
DIGITIMES助理分析師胡明傑建議,面對競爭激烈的物聯網市場,台灣IC設計業者可以整合其他特定用途晶片或開發設計軟體與應用軟體,並以專利確保本身競爭優勢。

AIoT將會是未來IT產業的重要商機,台灣業者過去在終端設備的優勢,將會延伸到此一領域,不過在資源有限的狀況下,台商投入特定領域的IC研發,應先做足功課,並以專利取得競爭優勢。

自從AlphaGo在2016年底開始與職業圍棋棋士對弈,並接連取得勝利後,AI再次受到全球矚目,事實上連同這次,AI有三次大型發展,DIGITIMES助理分析師胡明傑指出,1940年就有學者研究類神經網路,並提出多篇論文,不過當時的演算法並不成熟,因此熱潮隨之消退。1980年代AI浪潮再起,這次的AI演算法加進多層感知器與反向傳播演算法,這次的演算法相對成熟,與現在的CNN、DNN、RNN等演算法已相當接近,不過由於當時的資料不易取得,難以形成龐大資料庫以供伺服器分析;另一個原因則在於硬體,要處理多層類神經網路,裝置的記憶體容量和運算能力也必須相對提升,不過由於硬體技術有限,模型的建立往往曠日廢時,因此AI的第二次發展並未能成功商業化,最後又重回學術單位繼續研究。

而這次的AI發展之所以會受到產官學界的高度重視,胡明傑認為包括演算法、硬體、資料量等三大元素都已然齊備。演算法部分延續之前的類神經網路,尤其是2006年,多倫多大學的Geoffrey Hinton教授解決了類神經網路的問題,讓類神經網路重新換上「深度學習」的名字捲土重來,成為現在AI領域廣為人知的演算法。硬體方面則是處理器運算能力的大幅提升,現在的GPU已可在短時間內處理大量數據並建出模型,加速AI系統的效能。最後則是資料量的增加,從通用概念性的資料如人臉模型,到產業別特定領域的資料如醫療數據,龐大的數據量為AI演算法提供了充足的支援。

做足功課  審慎投入利基市場

捲土重來的AI聲勢驚人,並被IT業者視為物聯網智慧化的最後一塊拼圖,胡明傑指出,AI在物聯網的應用,將會是雲加端的結構,以運算晶片而言,雲端業者競逐GPU、ASIC、FPGA等方案,且雲服務業者如亞馬遜、阿里巴巴等亦為潛在進入者,競爭激烈,台灣業者可借力使力,搭著產業巨人發展雲加端的生態往終端設備的創新應用發展。

在邊緣運算趨勢下,物聯網的終端設備將具備一定程度的運算能力,其運算晶片除了運算能力外,也會有低功耗、小體積等要求,是台灣IC業者擅長領域,不過胡明傑也表示,要進軍此一市場,台灣IC設計業者必須做足功課。

不管是AI或物聯網,未來都會走向垂直市場,垂直市場的設備都需要該領域的專業知識,而且這部分市場屬於少量多樣,IC初期的開發成本攤提時間較長,若投入發展的成果不佳,開發成本將有可能無法回收,這對同為競爭對手的大陸業者來說或許尚可容忍,但對資源有限的台灣業者來說,就會是難以承受之重。

不過終端設備市場仍是台灣業者的重要利基處,因此胡明傑建議台灣業者,除了在投入前要做足功課外,也應該改變產品策略,將自身的產品由IC設計延伸至上層開發設計軟體、應用軟體或與其他特定用途晶片產品整合等,並以專利確保本身的優勢,台灣業者將有機會在競爭激烈的物聯網產業中站穩腳步,並同步提升自己的產品價值。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