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6)專訪—鷺芯半導體研究院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6)專訪—鷺芯半導體研究院

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市場和產業剛啟動,需全產業鏈協同發展

近幾年IC產業深刻變革催化著化合物半導體市場的發展,而其中以氮化鎵(GaN)、碳化矽(SiC)等寬禁帶化合物為代表的第三代半導體材料更是引發全球矚目,攪動著全球半導體產業浪潮。如今,中、美、日、歐等國已將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列入國家計畫,展開全面戰略部署。

面對產業革新變局,作為海西半導體IC戰略高地,廈門自然亦緊抓這個戰略機遇。廈門鷺芯半導體研究院(以下簡稱「鷺芯」)為助力打造寬禁帶半導體特色製程產業鏈應運而生。鷺芯研究院院長兼首席科學家黃以明接受DIGITIMES採訪時表示,「鷺芯是個獨立的研究實體,既不屬於企業私有,也不只屬於政府,它是一個非營利性的公共研發平台,專門為各界業者提供寬禁帶化合物半導體領域的研究/生產/測試/應用/推廣提供技術服務。」

據介紹,鷺芯採用股份制經營模式,通過建立設計研究,製程開發、評估測試、可靠性應用等平台,致力成為廈門寬禁帶半導體電力電子器件開發與應用的開放式共用研究院。

據悉,當前處於在建的鷺芯一期總投資規模近數億人民幣,將於2018年完工並投入使用,主要提供可靠性應用測試與常規測試,物理分析,設計驗證,應用系統等方面的技術服務。

「工研院」之石 可為攻玉之資

成立於1973年的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簡稱「工研院」)是一個由政府設立、非營利、致力於科技服務的應用技術公共研究機構。在其四十餘年的發展過程中,工研院推動了台灣高科技產業的發展。

鷺芯相關負責人表示,工研院作為開放式產業技術研發機構,有許多構建與管理非營利性機構方面的經驗,可以開發前瞻性、關鍵性、共同性技術轉移給產業界,並與地區的產業規劃、企業及市場需求緊密聯繫在一起,推動產業發展,追求整個社會經濟發展的大循環。

黃以明認為,非營利機構的性質和企業化運作的有機結合,既可以保證其完成開放共用的使命,又能保持研究工作的效率和資源的有效利用。共用技術平台是順應國際研發趨勢,配合產業政策建立的新的產業研究合作模式,充分發揮研究平台的設備資源和工程能力,提供一條龍全產業鏈的服務。

第三代半導體材料 機遇與挑戰並存

根據StrategyAnalytic與SEMI的報告指出,憑藉著優異的性能特點,寬禁帶化合物半導體市場規模預計將在2020年成長至44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12.9%,遠高於單質半導體的成長速度。

在光明前景的驅動下,目前全球各國均在加大力度布局第三代半導體領域,但大陸在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產業化方面進度還較緩慢,技術亟待突破。「最大的弱點是材料技術。」黃以明認為,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產品的價格、性能都基於晶圓材料,我國寬禁帶材料的品質、製造設備以及生產能力問題至少還需1到2年時間才能解決。

除此之外,目前大陸對碳化矽晶圓的製造設備尚待提高,大多數設備依靠國外進口。因此,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創新研發仍舉步維艱,大陸本土化設備欠缺是實現產業自主研發的一大桎梏。

不過,黃以明強調,機遇與挑戰並存,「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對我們大陸未來產業會產生非常大的影響,要全產業鏈協同發展,市場和產業剛剛啟動,我們還面臨巨大挑戰,全產業必須共同努力,協調同步發展。」(DIGITIMES黃子非整理報導)


商情專輯-大陸海西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