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16)—美日豐創光罩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16)—美日豐創光罩

光罩,作為半導體上游設備材料的關鍵「罩門」,是決定晶片良率至關重要的製程技術,美日豐創光罩落戶廈門,成為廈門當地IC製造晶圓廠重要的合作夥伴,對於廈門當地全力發展積體電路產業,足具重大意義,美日豐創光罩落腳在廈門,是為廈門積體電路產業鏈再添一員「猛將」。

美日豐創光罩規劃,將依託廈門產業鏈,5年內投資1億6千萬美元,在廈門建立一座國際先進光罩廠,主要客戶是廈門聯芯。DIGITIMES特專訪美日豐創光罩,欲從上游關鍵設備材料供應商的觀點,談未來落腳廈門的規劃與未來產業發展的觀察。

問:美日豐創公司乃由美國Photronics(福尼克斯公司)和日本DNP(日本印刷株式會社)合資設立,兩家企業2014年曾在台灣地區設立相關合資企業,此番落腳廈門進軍內陸市場主要出於何種布局策略考量?

答:在大陸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的市場氛圍下,及產業鏈上游迸發出的強勁市場需求,身為半導體產業鏈重要一環,晶圓代工也將高速發展。依據市場調查,大陸未來幾年將有超過10座以上晶圓廠登場,涵蓋邏輯製程的晶圓代工、DRAM廠、3D NAND晶圓廠等,從上海、北京、廣州一路到合肥、南京、武漢、成都、西安、大連等地建廠,不僅為當地帶來新技術,符合大陸自制晶片政策,企業亦借此掌握大陸市場商機。

2014年美國Photronics及日本DNP在台灣地區的合作經驗,成功創造1+1 > 2的效益,及早布局大陸,引進大陸現有缺少的先進光罩。台灣地區聯華電子已在廈門投資建設廈門聯芯,將是廈門美日豐創的重要客戶。但美日豐創不僅服務廈門聯芯,也服務大陸所有晶圓製造客戶。

光罩產業除了是一個資本密集與技術密集的產業之外,到了高階光罩生產階段,更需要與客戶做「面對面」對接,許多開發階段原設計未思考周延的問題或晶片生產才碰的到製程的問題,只有透過設計—光罩—晶片三方密切溝通合作才能克服。面對未來大陸蓬勃的積體電路發展勢頭,廈門美日豐創光罩的建立已是必然趨勢。另外考慮到服務大陸客戶的需要,一個在地的國際先進光罩廠更能確保高水準的服務品質。

問:美日豐創光罩在廈門的落地、投產,如何助力推動大陸半導體產業鏈協同發展?助力廈門發展IC產業集群?

答:目前大陸許多光掩膜板需求仰賴進口,這對講求時效的半導體產業生產、發展受到影響;而擁有先進28奈米、40奈米技術的廈門美日豐創在廈門投產,維持一路成長趨勢,對大陸半導體產業有促進作用。目前全球能生產光罩的先進廠商非常有限,聯芯與美日豐創落腳於廈門,代表大陸的積體電路發展大業中設計—晶片—光罩三塊版塊中的最後一塊拼圖的完成,將對該地供應鏈更加完備,並提升競爭力。

美日豐創做為世界第一的光罩製造公司,除了不希望在大陸市場缺席之外,更期許能為大陸整體半導體產業鏈盡一份心力。在大陸最缺乏的光罩製作技術方面,培養更多的優秀人才,傳承更深的製程技術,期能與大陸半導體產業共同成長,邁向永續經營。

相對於大陸半導體產業的需求規模,無論是對先到者抑或後來者,都足夠發展,我們不懼也不憂,會一步一步把事做到最好。相反是當這麼多世界一流廠商都雲集到大陸,這對大陸半導體產業發展應當是最好。

問:根據美日豐創光罩的規劃,在廈門火炬(翔安)產業區正式開工建設後未來5年投資1.6億美元,在廈門建一座國際先進的光罩廠,當前目前實現的月產能如何?未來是否有更進一步的規劃擴產布局?

答:預計2019年6月投產,初期將擁有每月500~800片產能。現有第一期建設為Fab1,第1期只用到六成的生產車間實現月產能500~800片,未來依照市場需求還能在現有廠房擴充產能到1,000片。廈門美日還預留了個空地為Fab2的預定地,提供未來更多的產能需求。同時也會在競爭激烈的半導體市場,跟客戶之間基於長期合作的供貨商夥伴關係,會著重在品質的控管與產能保障,以期達到雙贏的合作關係。

問:就您觀察,目前大陸先進的光罩主要依靠進口,大陸在光罩供應領域,仍與國外領先廠家多大的差距?發展的弱點何在?

答:其實大陸光罩供應廠家在大陸半導體的發展上具備不可抹滅貢獻,但是隨著大陸半導體蓬勃發展,缺乏跨領域,缺乏大量高階晶片生產驗證的經驗之下,已經現出疲態。

廈門美日豐創光罩公司技術源自美國Photronics和日本DNP,基於兩家企業合資在台灣美日先進光罩公司的技術移轉經驗, 我們有信心在短期三到六個月的時間,就能開發成功40和28奈米技術,如果大陸半導體廠進入14或7奈米的製程,我們也會再投資先進機台,發展先進技術。

問:據SEMI預估,2017年大陸晶圓廠設備支出將為67億美元(48處晶圓設施), 2018年大陸各地晶圓廠新建或擴廠計劃陸續完工,晶圓設備支出將會大幅揚升,達到100億美元(49處晶圓設施)。2018-2019年仍是許多晶圓廠建置的起步階段,從上游關鍵供應商來看,您如何預期2019年半導體產業的市況發展?

答:2018年全球半導體產業有大幅的成長,而大陸積體電路產業仍然保有較高的成長速度,主要來自於國家積體電路相關政策的實施以及強勁的市場需求。2019年預計大陸半導體市場將持續保有高速成長幅度,在新興應用市場將進一步帶動半導體市場的成長,比如物聯網、大數據、雲端運算、車用電子及5G通訊等新的應用產品,將給予半導體產業注入新的活力,據此,我們預測2019年大陸光罩市場將會有40%的成長率。(DIGITIMES黃子非整理報導)


關鍵字
商情專輯-大陸海西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