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eron與Cadence攜手 搶攻智慧安防監控高階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Kneron與Cadence攜手 搶攻智慧安防監控高階市場

  • 吳冠儀台北

近年來,隨著雲端人工智慧的大幅進展,為了滿足即時回應、隱私權、減少雲端負擔、並降低網路和整體建置成本等需求,如何把AI帶到邊緣裝置,進行即時的推論分析,現已成為AI下一波的重要趨勢,才能真正實現AI的落地應用。

要在終端裝置上實現人臉、車牌以及如刀、槍等危險物品辨識等AI電腦視覺應用,AI晶片必須能以兼具效能、運算能力、以及功率效率的方式來執行經過深度學習訓練好的神經網路模型。

耐能(Kneron)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劉峻誠。

耐能(Kneron)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劉峻誠。

成立於2015年的耐能(Kneron),由於獲得阿里巴巴、高通、奇景光電、以及李嘉誠旗下的維港投資等投資者的青睞,在眾多的AI新創業者中快速嶄露頭角。此外,該公司還開發了各種的影像辨識軟體。

耐能的終端人工智慧處理器系列NPU IP採用交錯式運算架構,可使神經網路架構中主要的卷積(convolution)與池化(pooling)運算平行進行,提升整體運算效率。在新的卷積層中,還可同時支援8bits與16bits的定點運算(fixed point),讓運算更有彈性。

此外,它能夠在相同的硬體架構上,支援包括AlexNet、ResNet、VGGNet等多種不同的CNN(卷積神經網路)模型,再結合其獨特的轉換學習(transfer learning)、Pruning等深度壓縮技術,能夠在幾乎不影響準確度的情況下,顯著縮小深度學習模型的容量,因此能有效降低AI晶片所需的頻寬、記憶體以及運算資源。

耐能(Kneron)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劉峻誠表示:「Kneron終端人工智慧處理器NPU IP具備低功耗的特性,同時提供強大的運算能力與優異的能耗效率,能處理進階與複雜的人工智慧運算,以及深度學習推理應用。」

而Cadence自收購Tensilica之後,憑藉著其靈活的硬體選項與豐富的影像/視覺DSP功能,以及眾多來自既有合作夥伴的視覺/影像應用程式,已打造了完備的生態系統,並擁有廣泛的客戶基礎,其中,Vision P6 DSP目前已獲得多家智慧型手機與監控攝影業者採用。近來,該公司亦積極建構高效能DSP IP產品組合,擴展高階應用市場商機。

為了協助智慧裝置高階應用市場晶片設計業者加速晶片的開發,耐能智慧(Kneron)與Cadence宣布合作,透過結合Cadence Tensilica Vision P6 DSP處理器以及Kneron KDP 720 IP,將能提供強大的運算能力與優異的每瓦效能,以為邊緣裝置提供先進的電腦視覺功能,並鎖定安防與智慧監控等高階應用市場。

劉峻誠進一步表示,我們相信,兩家公司的合作,將能為高階邊緣裝置應用帶來更多的創新,並加速智慧視覺應用的實現。

據了解,雙方的合作是利用Vision P6 DSP作為視覺運算的前處理,再把資料傳送到Kneron的高效能版KDP 720 NPU IP,形成結合強大電腦視覺處理與神經網路運算的整合性IP。透過採用此整合性方案,晶片業者能夠輕鬆地與主機處理器整合,加速SoC的開發時程。

Cadence台灣區總經理宋栢安表示,Kneron的創新技術與發展潛力已受到業界高度關注與肯定,很高興能與Kneron 合作,整合Kneron終端裝置專用的神經網路處理器與Vision P6處理器,以為市場帶來更多的創新產品。

而高效能Vision P6 DSP具有增強的運算能力,並對架構進行優化,較前代Tensilica Vision P5 DSP 提升多達四倍效能。由於寬廣的 VLIW SIMD架構、高度優化的指令集及完善調適的影像資料庫,讓DSP成為3D感測、人機介面、AR/VR及行動裝置生物辨識等新興影像應用的理想平台。

兩家公司合作開發的整合性IP現已就緒,並可開始提供授權,將共同開拓快速成長的高階邊緣運算市場。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