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聚焦AI應用 解決方案命中產業痛點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DForum0515

新創聚焦AI應用 解決方案命中產業痛點

新創企業向來是國家經濟可以永續成長的動能,在以中小企業為主要經濟體的台灣更是如此,台灣企業的活力十足、創新能力強勁,在這波物聯網、AI與5G趨勢中,新創企業的表現更為活躍,各種創意發想加上在地的的完整供應鏈與製造實力,台灣新創業者可在短時間內就讓概念落實為產品。在這次的「科技部產業需求與新創對接系列交流會」中,就邀請了GliaStudio集雅科技、Modar AI與AI Explore影豹科技等3家新創公司創辦人,為與會來賓介紹該公司產品特色與技術優勢。

GliaStudio讓文字輕鬆轉成影像

GliaStudio集雅科技創辦人&CPO許詠貿

GliaStudio集雅科技創辦人&CPO許詠貿

在手機、平板電腦的帶動下,影音以逐漸取代文字,成為新世代資訊媒介的主流,不過對多數部落客、小型媒體、電商乃至於社群平台業者而言,影片製作仍然繁瑣而專業,一支影片問世,往往要歷經寫稿、製作、配音、剪接、輸出、影音內容等流程,不但耗時費力而且難以擴充產能,而GliaStudio集雅科技的GliaCloud平台就是利用AI,將文字內容直接轉換成影片,一般簡單介紹資訊類型的影片,大約2~3分鐘就能生成影片。

GliaStudio集雅科技創辦人&CPO許詠貿指出,該公司是透過自然語言處理演算法自動分析辨別文章關鍵字、斷詞,重整成影音劇本,再應用機器學習協助媒體(影片、音訊)自動化的建立索引標簽,以程式化全自動編輯生成影片,並可追蹤使用者習慣,利用大資料分析觀眾行為,優化產出內容。

目前台灣已有KKBOX、PIXNET(痞客幫)多家企業使用GliaCloud平台,將文字快速轉換成影片,其中KKBOX透過此平台,行銷部門即可輕鬆製作每周與主題歌單影片,單月內影片流量與按讚數均提升2倍,留言數增加10倍,PIXNET則是將部落客製作的影音內容自動嵌入文章頂部,站內停留時間提升2倍,同時也增加了部落客的影音廣告收益。

Modar AI智慧眼鏡 腦症患者重新連結世界

Modar AI創辦人&CEO Raymond Lo

Modar AI創辦人&CEO Raymond Lo

智慧眼鏡是近年來頗受矚目的穿戴式裝置,在AI、AR/VR等技術的興起,更讓其應用充滿想像空見,Modar AI就是聚焦於此,將之應用於醫療、數位助理等領域,Modar AI創辦人&CEO Raymond Lo表示,該公司的智慧眼鏡內建AI喇叭、鏡頭、麥克風等功能模組,可偵測配戴者眼前的事物狀況,並傳送到後端轉譯為文字,以做為醫療、語音助理等工作。

Modar AI的智慧眼鏡初期將以醫療為主,現在腦部疾病如失語症、老年痴呆等病例逐漸增多,這些病症的照護不易,往往需要大量的專業醫護人力,Raymond Lo指出,在美國每一名專業護理人員每年的人事成本超過4萬美元,對國家與家庭來說,都是沉重成本,而透過Modar AI的智慧眼鏡,將可大幅降低甚至是免去相關成本負擔。

除了醫護領域外,Modar AI智慧眼鏡也可做為個人數位助理,使用者可直接對智慧眼鏡發出問題,智慧眼鏡透過與後端系統的連結即時回應,另外此設備也可與週邊設備例如智慧家電連接,讓配戴者以語音控制家中設備。Raymond Lo指出,隨著AI技術的進化,智慧眼鏡的功能將快速擴張,Modar AI也將持續開發技術與應用領域。

AI Explore平台 讓企業AI建模不再是難事

AI Explore影豹科技創辦人&CEO王靖維

AI Explore影豹科技創辦人&CEO王靖維

AI成為全球的當紅議題,無論是IT產業或各種垂直領域,都已有業者積極投入發展。不過AI本身已有高度專業,各垂直產業自身也有特定的領域知識,這兩大門檻導致多數業者的AI建置速度緩慢,AI Explore影豹科技的AI平台讓企業可自行建構訓練模式,協助企業快速建立AI系統。

AI Explore影豹科技創辦人&CEO王靖維指出,影像處理是目前AI應用最廣泛的功能,不過一旦遇到像是醫院中的X光片等高解析且大量的圖片,辨識速度往往耗時,而AI Explore的巨量影像壓縮儲存與管理技術就可解決此問題,今年4月團隊就以此技術參加威尼斯的國際醫療影像AI競賽,在2週內建立起肺癌組織影像訓練模型,拿下比賽第2名。

AI Explore平台可適用於需要大量影像辨識的產業,除了醫療外,農業、製造業乃至於智慧城市的交通監控,都是潛力應用領域,這些領域的AI系統過去都需要長時間建立訓練模型,具備深度學習能力的平台,則不須撰寫程式,只要將設備連上該平台,勾選對應選項集可建立訓練模型,大幅縮短企業的AI建構時間。

GliaStudio、Modar AI與AI Explore的產品應用雖不同,但都以AI為技術核心,而這3家新創業者兼具創意與實用基礎的產品,都可解決目前產業的痛點,其未來發展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