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工業、軌道交通與再生能源需求 捷拓科技電源產品全面布局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滿足工業、軌道交通與再生能源需求 捷拓科技電源產品全面布局

  • 劉中興台北

滿足工業、軌道交通與再生能源需求 捷拓科技電源產品全面布局。
滿足工業、軌道交通與再生能源需求 捷拓科技電源產品全面布局。

電源是所有電機系統的動力來源,在各電機系統與應用場域中,都扮演了關鍵角色,近年來工業、交通、能源等領域的智慧化趨勢加快,對電源技術的需求也與以往不同,捷拓科技業務部副理鄭全宏指出,這三大領域各有其特色,必須因應其特色,設計出最合適的電源產品。

在工業領域,為了放大內部空間,讓系統具備更多元的功能,「微型化」一直是市場的重要趨勢,工業設備雖不像消費性產品對輕、薄、短、小有極致要求,但鄭全宏表示,觀察近10年來的發展,「微型化」趨勢一直存在,而此一要求也從設備廠商延伸到電源供應器業者。

「微型化」除了考驗電源廠商的設計能力外,隨之而來的另一問題是散熱,因電源供應器內的元件體積變得更小,能散熱的面積更加有限,熱又是系統效能的殺手,故此問題一直是電源廠商在產品設計中時常面臨的重要課題。當然,滿足上述需求的前提是成本,鄭全宏指出,工業領域的設備商將越來越考量製造成本,其中也包括對電源廠商的要求。

至於交通領域中,對電源需求差異最大的是捷運、鐵道、高鐵等的軌道交通,這類大眾運輸基礎建設,一旦發生故障,將會帶來極大影響,對產品穩定度的要求遠高於價格。但此要求不易達成,原因在於列車在運行中產生的衝擊大、操作環境嚴苛,結構應力與散熱都必須符合國際標準。

另外,軌道交通的專業度非常高,該研發人員必須保持高度專注且隨時提升本身技術,在電源方面就會交由合作廠商負責,因此電源業者必須高度配合,隨時提供研發人員所需技術支援。

在能源方面,因應環境議題,再生能源逐漸受重視,由於再生能源要與既有能源併網並不容易,現今多要求於現有的發電設備,如:太陽能板或風機處設置儲能機制,讓再生能源於當地使用,因此,現今再生能源系統的電源需求也快速成長中。

對於工業、軌道交通與再生能源的電源需求,捷拓科技也持續推出對應產品。在工業領域,捷拓科技不斷深耕微型化技術,現今的電源供應器產品僅有10年前的30%,但溫度仍能維持在70℃,以更小的體積提供更高的效能。

另外,捷拓科技的板卡都採針腳兼容設計,使用者若要變動功率或相關功能,只需採用同一針腳的IC即可,不須像以往要連同電路板一起更換,即可省去重新驗證板卡的時間。

在軌道交通,捷拓科技的產品已通過各種國際法規認證,同時產品壽命都可達至少5年,並提供完整的設計服務,讓研發工程師無後顧之憂。至於再生能源,捷拓科技也已開發出一系列適用於再生能源的電源產品。

無論是工業、軌道交通或再生能源,都與現在常聽到的工業物聯網息息相關,不過鄭全宏表示,在工業物聯網名詞誕生前,市場早已開始發展工業通訊技術,而相關技術現在也都陸續到位,捷拓科技在此就已投入多年,其產品也獲各工業大廠採用於不同領域中,隨著市場智慧化趨勢的加快,捷拓科技將深化技術布局,針對各重點應用,推出相關高品質高效能之產品。


關鍵字
商情專輯-2019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