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igus線上工具預測使用壽命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新型igus線上工具預測使用壽命

  • 吳冠儀台北

在一些減速機中,一階或多階齒輪用來改變扭力或速度。由於客戶經常需要帶有複雜漸開線齒的齒輪,而這種齒輪在沒有輔助裝置的情況下無法設計,igus兩年前開發出齒輪配置器。2018年為它增添了配置雙齒輪的功能。配置步驟簡單易操作,使用者只需輸入所需齒輪的規格,如模數、齒數、寬度和孔徑。然後會自動顯示出3D模型,還可以用STEP格式匯出。將檔案上傳到igus 3D列印服務,即可立即向igus訂購以非常耐用的雷射燒結材料iglidur I3製成的齒輪。為了讓客戶也能確定其耐磨齒輪的使用壽命,igus現在開發出齒輪使用壽命計算器。借助該工具,用戶只需三步即可獲得關於其齒輪對使用壽命和應用限制的具體說明。

第1步,用戶必須再次輸入齒輪對的齒數、寬度和模數。客戶可在這裡選擇iglidur I3、金屬或其他塑膠製成的齒輪。第2步,提供大齒輪或小齒輪的速度和扭矩,具體取決於可用的齒輪枚值。第3步,確定列印齒輪的工作循環、運行模式、環境溫度和安全係數。根據指定的參數,新的線上工具可以在幾秒鐘內確定3D列印齒輪的使用壽命。這樣就可以提前預測保養時間。

耐磨工程塑膠iglidur I3專門用於以雷射燒結製程生產齒輪等耐磨零件。在1440°C、0.1米/秒速度和2.2 Nm扭矩的擺動測試中,由iglidur I3製成的齒輪與POM射出成形齒輪和POM機加工齒輪進行了比較。所有齒輪都有30齒,寬度為16毫米。POM射出成形齒輪僅4,000次循環後就發生故障,POM機加工齒輪在12,500次循環後發生故障,而iglidur I3齒輪運行了近20,000次循環。可在活動網頁免費使用齒輪使用壽命計算器。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