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特科技超前部署後5G非地面通訊技術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宜特科技超前部署後5G非地面通訊技術

  • 吳冠儀台北

2019年各國的5G陸續開台,與之前的2、3、4代行動通訊標準相較,5G將應用觸角進一步延伸到商用領域,因此未來發展備受業界期待。在5G廣受各領域業者矚目之際,後5G及6G布局已然展開。觀察目前的技術走向,衛星通訊將是後5G時代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其中低軌道衛星最有機會以非地面網路技術來補足現行地面基地台無法完整佈建的缺口,在此態勢下,太空科技已然成為各國兵家必爭之地。台灣是全球科技產業重鎮,近期產官學界也已啟動太空策略,太空中心更是其中的領頭羊,宜特科技近期就與太空中心展開合作,透過長期在半導體驗證領域所累積的專業知識,協助台灣業者掌握新世代商機。

宜特科技協理曾劭鈞表示,直到5G為止,每一代的行動通訊技術都以基地台與纜線作為通訊傳輸工具,不過無論這種建置方式的成本高昂,同時受地形影響非常深,因此各代行動通訊的普及程度有限,以4G為例,現在全球78億人口中,就有約40億人無法使用寬頻網路。不過如果從反向的角度來看,這也就代表如果有可行的通訊技術,未來商機將會倍增,而觀察目前發展,太空中的衛星無疑是最佳選擇。

宜特科技協理曾劭鈞表示,太空通訊是後5G趨勢,宜特科技將與太空中心與相關產學機構合作,協助台灣業者順利跨入發展。DIGITIMES攝

宜特科技協理曾劭鈞表示,太空通訊是後5G趨勢,宜特科技將與太空中心與相關產學機構合作,協助台灣業者順利跨入發展。DIGITIMES攝

太空通訊傳輸方式是以衛星取代基地台,使用者以衛星為媒介,將訊息傳送給另一方。這種作法解決了實體纜線的成本與鋪設問題,另外單一衛星由上往下的涵蓋面積遠大於基地台,不但可以大量減少基地台,而且過去因不符經濟效益無法建置基地台,導致通訊不良的偏遠地區也會因此受惠。

至於在成本方面,曾劭鈞指出太空通訊的成本會比多數人印象來的低廉。衛星依照地球距離的遠近,可分為同步軌道(GSO)、中軌道(MEO)以及低軌道(LEO)三種,其中低軌道衛星的資料傳輸延遲性相當低,再加上只需用低空火箭運載,這些特色都讓此類衛星廣受產業青睞,開始步入商業化應用。

此外這幾年投入太空技術發展的廠商越來越多,最積極的SpaceX從2019年就開始啟動1萬2千顆衛星發射計畫,Amazon、Facebook也都已開始相關動作,這些大廠的投入,將加速衛星通訊技術成熟,進而縮短商業化時程。

對此商機,台灣這兩年也展開動作,行政院已核定第三期太空科技長程發展計劃,預計到2028年間發射10枚衛星。宜特科技在2020年3月與太空中心簽訂MOU,將透過26年來在半導體驗證領域所累積的專業,協助台灣廠商測試電子零組件,確保系統未來在太空中能穩定運作。

對於電子設備要在太空中的運作挑戰,曾劭鈞指出必須克服兩個難題。首先是真空中設備如何散熱?其次是在高輻射衝擊下,設備如何不受影響?歐美國家發展太空產業多年,早已有充足的專業,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歐洲太空總署(ESA)都建立了相關標準,規範應用於太空零組件的規格,宜特科技的驗證則涵蓋相關規範的99%,目前獨缺輻射技術。

輻射技術過去主要應用於醫療領域,而台灣的醫療技術位居全球領先群,具有充足的技術能量。透過太空中心,宜特科技與清大、林口長庚、長庚大學、核研所、中研院的產學機構合作解決輻射問題。曾劭鈞表示,國際間借助商業力量發展太空技術已有長久歷史,美國在冷戰時期就發展出一套COTS機制(Commercial Off-The-Shelf),在商用市場中挑選合適的技術,經過一定程度的強固(Ruggedized)後,為軍事或航太系統所用,這些系統中的零組件所組成的BOM(物料清單)表,也就成為國家與廠商的機密與競爭力所在,現在宜特科技與產學機構的合作方向,就是協助台灣業者打造出屬於自己的BOM表,拿下進入太空商業的門票。

不過要完成這張BOM表,需要借助不同專業機構的技術協助,為此相關機構組成了「台灣太空輻射環境驗測聯盟」,由宜特科技負責整合各方資源,並擔任對外窗口,業者若需協助,可由宜特科技統一受理,先一步釐清問題所在,並與聯盟中的各機構聯繫解決。曾劭鈞指出,台灣因種種限制,產業在太空領域的發展有限,現在透過聯盟的力量,則可補強過去的不足,加快發展步伐,掌握太空通訊的龐大商機。


關鍵字
商情專輯-2020國際半導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