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ination發表光線追踪等級系統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Imagination發表光線追踪等級系統

  • 吳冠儀台北

隨著光線追蹤在各種繪圖應用變得日益重要,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已建立了光線追蹤等級系統(Ray Tracing Levels System),可為開發人員和OEM業者對目前以及未來市場上的光線追蹤加速解決方案功能提供更清楚的洞見。

此系統可針對各種架構,不僅是Imagination的PowerVR Ray Tracing,依照其光線追蹤加速功能來區別為不同的等級,越高等級表示可提供較高的功能與較佳的硬體利用率。這意味著,能以更佳效率實現更好的真實世界光線追蹤效能,並提供更複雜的效果與更高的解析度。參考此系統,希望部署或開發光線追踪解決方案的業者,將能深具信心地瞭解市場,並找到符合需求的適切技術。

光線追蹤等級系統共包含六個等級,其功能和要求說明如下:等級0:舊式解決方案;等級1:傳統GPU上的軟體;等級2:硬體中的光線/盒(box)和光線/三測儀(tri-tester);等級3:硬體中的包圍體層次(BVH)處理;等級4:硬體中的BVH處理和一致性排序;等級5:硬體中具場景層次生成(SHG)的一致性BVH處理。

Jon Peddie Research分析師Jon Peddie表示,若想瞭解並取得各種光線追蹤產品的效益,光線追蹤等級系統正是業界所需要的。長期以來,光線追蹤一直被視為3D繪圖的烏托邦,但各種解決方案盛行造成的混亂,使人們甚至不清楚所談到的「光線追蹤」是否指的是同一件事。有了這個系統,遊戲引擎、智慧型手機製造商以及更多人都能洞悉光線追蹤建置之間的差異,明確討論特定的光線追蹤技術,最終使消費者能在行動裝置上享受絕佳的真實影像,就像在電影院一樣。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技術產品管理資深總監Kristof Beets表示,即時光線追蹤是過去10年來3D繪圖中最令人興奮的發展。這是每個人都想要,但並非每個人都能理解的技術,特別是它對行動應用帶來的效益。我們想要改變此一情況。透過建立「光線追蹤等級系統」,協助業界對混亂的各種光線追蹤產品有更清晰的認識。

光線追蹤是一種渲染技術,可以準確追蹤場景中的光線路徑,並渲染出比傳統光柵化(rasterization)技術具更高真實性和逼真度的反射、折射和照明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