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偕立院經濟委員參訪聯華電子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經濟部長偕立院經濟委員參訪聯華電子

  • 尤嘉禾台北

經濟部長偕立院經濟委員參訪聯華電子。(圖左二到右三依序為:聯華電子共同總經理簡山傑、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經濟部長王美花、聯華電子董事長洪嘉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委員邱志偉)。
經濟部長偕立院經濟委員參訪聯華電子。(圖左二到右三依序為:聯華電子共同總經理簡山傑、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經濟部長王美花、聯華電子董事長洪嘉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委員邱志偉)。

在半導體全球戰略地位提升之際,及全台水情吃緊的影響下,經濟部長王美花近日(4月1日)偕立院經濟委員會邱志偉委員及相關部會參訪聯華電子,考察其產業的發展狀況及水電供應情形,希望藉由實際參訪了解企業的心聲,由政府提供適時相關的協助,與企業共同攜手面對挑戰,以促進台灣半導體相關產業的發展與永續經營。

經濟部長王美花致詞時表示:「聯電是台灣第一家的半導體IC製造公司,見證台灣整個半導體的發展,一路走來迄今已有41年,不但為台灣的經濟與科技發展貢獻良多,目前更是半導體晶圓專工的全球第二大領導廠商,如今其開枝散葉的上下游相關企業已成為台灣的最佳矽盾—台灣半導體的護國群山!這是產官學合作的最佳典範。」

「日前全球半導體晶圓產能短缺吃緊,非常感謝聯電對於防疫晶片的優先供應,在車用晶片上也盡最大努力,規劃產能來配合。未來更計劃在南科擴大投資,致力AI、5G及電動車領域的特殊製程研發。今天很高興經由邱委員安排的參訪活動,與聯電的經營團隊交流意見,中央政府非常了解半導體產業現在所面臨的挑戰,也會持續與業者合作,讓台灣半導體產業在世界的舞台提高能見度,更加發光發熱。」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邱志偉委員也分享了感想:「立法院與經濟部十分關心缺水狀況對竹科廠商的影響,因此特別安排今天的實地考察行程,當面與業者交流,聆聽企業的心聲,希望可以藉由修法或其他方式來協助業者,作為台灣打世界盃晶片大戰的堅強後盾。聯電作為台灣經濟與科技發展的領頭羊,透過持續投資台灣,深耕台灣,縱然面對疫情的挑戰,在經營團隊的帶領下,聯電在技術、產能、業務、與企業責任及永續經營等各方面的努力,對產業的貢獻皆有目共睹,如今的成果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聯華電子董事長洪嘉聰表示:「感謝王部長與邱委員對聯電的肯定,聯電非常認同政府對半導體產業的高度重視與支持。聯電擁有成熟先進製程,這是全體員工扎實研發、專注生產的卓越成就,除擁有雄厚的研發實力外,聯電全球已獲半導體專利權總件數達14,000件,這代表聯電對於智財權的保護與尊重,一向極為重視,不遺餘力,既採取合理措施,且也盡力防止,亟盼能與友好企業共同維護產業倫理,建立良性競爭秩序。」

洪嘉聰接著說明,「同時聯電秉持根留台灣、深耕台灣的初衷,近十年資本支出累計投資金額達新台幣3,500億,並且預計未來三年,還會加碼投資,擴充南科台南廠的產能。在未來也將持續與政府攜手,聚焦在5G智慧型手機、資料中心邊緣運算、電動車與自動駕駛等發展所需的各式晶圓特殊製程技術及產能佈建,鞏固台灣半導體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

為因應未來可能更嚴峻之限水比率,聯電已超前部署採取各種自律節水措施,並備妥載水車及水源合約,以補足限水大於20%(第三階限水)時之生產用水缺口,目前不論在生產或出貨皆為正常。

聯電會全力支持政府的抗旱政策,在節水及回收水上持續努力,並密切監督水情與氣候,與全民一起度過難關。在疫情持續蔓延下,聯電更會在本業上不斷精進,穩定就業環境,為台灣創造更高的產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