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緯與英飛凌攜手 推動BLDC馬達驅動器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明緯與英飛凌攜手 推動BLDC馬達驅動器應用

  • 劉中興台北

英飛凌直流無刷馬達驅動控制應用範例。英飛凌
英飛凌直流無刷馬達驅動控制應用範例。英飛凌

在工業電源和照明領域,英飛凌(Infineon)和明緯(MEAN WELL)是長期合作夥伴,兩家企業始終致力於追求更環保、更節能的解決方案。

現在,英飛凌和明緯的合作進一步擴展至馬達驅動領域,雙方協力推動直流無刷馬達(Brushless DC Motor;BLDC)市場,對於明緯首度舉辦的「BLDC馬達驅動設計活動」,英飛凌更是共襄盛舉,透過擴大高效率馬達的應用面,為節能減碳做出更多貢獻。

「能源需求不斷成長,除了持續開發新能源之外,如何降低用電也是當務之急,提高馬達系統的能源效率是有效的節能方法之一,在此一前提下,BLDC馬達於近年愈來愈受到重視。」英飛凌科技(大中華區)副總裁黃茂原闡述高效率馬達的重要性,「所以我們非常樂見明緯舉辦BLDC馬達設計活動,身為明緯的長期夥伴,英飛凌當然不能缺席如此有意義的活動。」在此次活動中,英飛凌除了配合主辦方提供參賽者測試板,也開放窗口做為技術支援的諮詢。

BLDC馬達優點多 應用範圍日廣

相較於傳統感應式馬達,由馬達和驅動器組成的BLDC馬達,其節能效率高出前者許多,且BLDC馬達具有體積小、重量輕、壽命長、安靜、安全性高、易維護等優點,使得BLDC馬達愈來愈受到青睞,從汽車到工業自動化、電動機車、自行車、樓宇控制、醫療設備、電動手工具,以及包括冷氣、掃地機器人及電扇在內的家用電器等,皆能看到BLDC馬達的應用。

英飛凌科技(大中華區)工業電源控制事業部資深經理郭代原進一步說明:「針對BLDC馬達的節能特性發揮,大眾最有感的應用應該是變頻冷氣,許多人在收到電費帳單後,會驚訝於變頻冷氣的節電效益如此顯著,這就是BLDC馬達的功勞所在。」

在醫療設備的應用方面,由於安全等級要求要特別高,BLDC馬達的安全特性更是「得其所哉」。「顧名思義,無刷直流馬達就是沒有『電刷』,所以不會產生火花和粉塵,對於不容許有任何差錯的醫療應用來說,BLDC馬達的安全性非常具有吸引力。」郭代原說。

簡化設計複雜度 縮短開發時間

BLDC馬達既然擁有種種優點,為何相關應用直到近年才有顯著進展?主因為早期控制技術瓶頸造成限制,而隨著半導體進步,控制變得容易,開發速度變快,成本也降低,BLDC馬達的應用才得以進一步普及。

不同於傳統感應馬達,BLDC馬達需要透過控制+驅動來改變頻率和速度,一般來說,馬達工程師需具備編程能力才能實現BLDC馬達的設計,這構成一定的技術門檻且拉長產品開發時間。英飛凌的iMotion馬達控制解決方案,適足以解決馬達工程師的困擾,可以大幅降低設計複雜性、開發時間與系統成本。

「採用英飛凌的iMotion控制方案,馬達工程師只要輸入參數即可,不用再自行編程,甚至能在幾個小時內就完成基本開發設計,之後再針對不同應用介面進行最佳化,整體開發時間能夠大幅縮減。」郭代原說明。

BLDC馬達的特點是效率高,但是設計人員依然面臨進一步提高設計效能的壓力,為了滿足工程師的設計需求,英飛凌針對BLDC馬達提供的產品系列從電源開關,到微控制器和電機控制專用集成電路(IC)、柵極驅動器、感測器等皆有。

值得一提的,英飛凌網站提供一個解決方案搜索器(Solution Finder),設計者可以直接線上輸入需求就能找到最佳組合,大幅縮減設計師尋覓適合元件及方案的時間。

減少碳排 大家一起來

做為全球前十大半導體公司之一,英飛凌始終將環保視為企業社會責任之一,日前更進一步宣示將於2030年實現碳中和。為了達到此目標,英飛凌採取的具體做法包括:避免CO2直接排放,進而降低能耗;針對不可避免的排放,購買能夠減少碳排的綠色電力;透過產品開發及減少CO2排放的認證,以達到任何減少碳排的機會。

其中,BLDC馬達的推動,正符合英飛凌透過產品開發減少碳排的宗旨,「明緯舉辦的『BLDC設計活動』深具意義,我們期望參賽者能夠認可英飛凌和明緯長期致力於高效、節能、減碳的努力,進而提出提高馬達系統能源效率的各項提案。」黃茂原期許大家一起為節能減碳貢獻一己之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