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onext與日本大廠攜手研發Edge AI專用晶片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Socionext與日本大廠攜手研發Edge AI專用晶片

  • 尤嘉禾台北

SoC方案供應商Socionext Inc. 與ArchiTek Corporation及Toyota Industries Corporation三大日本廠商近期已簽署協議,決定展開「進化型.低功耗之 Edge AI專用晶片(Evolutionary, Low-Power AI Edge LSI)」的專案研發。本專案由日本政府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w Energy and Industrial Technology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NEDO)贊助,目標於2022年研發完成,此項研發專案將應用於自動駕駛、監視系統、無人機、Robots、家用電器…等AI消費型電子產品。

啟動此專案研發的背景原因,就是日本政府看準IoT物聯網市場資料量爆炸性的成長,且目前還在持續擴增,故建立有效先進的網路邊緣運算,來處理進階的大數據技術變得至關重要!除此之外,現行的GPU或其他專用客製化硬體的耗電量和成本費用極高,是目前在開發相關領域技術時急需被解決的問題。

因此,NEDO贊助Socionext與夥伴研發目標,是將AI技術結合邊緣運算,研發出更加創新,且微型化、低功耗的Edge AI專用晶片,原需傳送到雲端伺服器處理的資料量,可以更快速的在邊緣運算中做處理,此套系統不僅可以整合各式系統軟體平台,還可解決目前雲端運算面臨高耗電與高成本的問題。Socionext的目標是以本專案的成果為基礎,創設全新的「AI邊緣運算解決方案平台」,並將其廣泛的應用在IoT產業,藉此拓展Socionext業務和全球市場版圖。

補充具體的研發專案包括虛擬引擎架構(由ArchiTek Corporation負責),開發出一個可同時實現微型化、低功耗及高靈活性的新引擎架構。Real-time的SLAM(由Toyota Industries Corporation負責),針對自駕機器創設Real-time SLAM(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同步定位與地圖建置)技術。量化型DNN演算法(由Socionext Inc.負責),Socionext AI Edge LSI能進行高速及低功耗的AI處理,可解決DNN量化的低辨識率問題。最佳化的邊緣運算(由Socionext Inc.負責)在雲端運算與邊緣運算之間,架構出最佳的資源共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