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高整合發展 市場產值將達228億美元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RF高整合發展 市場產值將達228億美元

相較於過去的3G、4G標準,5G的應用更為多元,除了影音、上網之外,各種商業模式也將出現,射頻元件在5G手機中所扮演的角色也將更吃重,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簡琮訓就在「展望2021年5G手機RF模組發展趨勢」議題中,分析今年射頻市場動態與業者將面臨的競合挑戰。

簡琮訓指出,頻譜資源向來珍貴,在5G時代勢必須要重新規劃,目前其頻譜已朝向更高頻段發展,其中中低頻sub-6GHz,將成大多數國家發展5G的首選,至於高頻毫米波目前僅有少數國家商轉,預估3年後才會蓬勃發展。

另外5G手機必須支援支援多模、多頻段、多CA組合,因此將對射頻前端(RFFE)帶來相當的挑戰,而由於手機射頻的複雜技術與增量元件,將拉高射頻前端成本,他預估5G射頻前端成本較4G高階手機成長約2倍。DIGITIMES Research預估2021年5G手機出貨量約4.7億支,佔所有手機約28.2%,進而帶動手機射頻前端市場成長,預估產值約為228.1億美元。

另外手機射頻模組也會順應5G潮流發展,在射頻前端元件數量持續增加與PCB板可用面積趨緊兩大狀態下,射頻前端會開始走向模組化,藉此提升開發效率、產品可靠度,同時縮小尺寸。

對於2021年的手機射頻趨勢,簡琮訓認為將有5大重點,首先是5G手機射頻將邁向高整合模組發展,其高成本會推升手機售價;其次是手機射頻產業集中度高,五大巨頭持續佔據5G射頻前端市場;第三是5G會驅動手機射頻市場成長,天線封裝(AiP)將加速毫米波應用落地。

第四是modem業者將開始主導整合modem及射頻模組,並提供完整傳輸解決方案;最後則是OpenRF產業聯盟標準化射頻與modem介面,將有助節省成本、提升開發效率。總結上述重點,2021年的手機射頻市場將呈現高度成長,標準與技術也將持續更迭,從而逐步完善5G商業模式。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