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能隙半導體大煉金 SEMI與鴻海合作再創半導體新榮景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寬能隙半導體大煉金 SEMI與鴻海合作再創半導體新榮景

  • 林佩瑩台北

9/7-11/30 SEMICON TAIWAN 2021國際線上論壇先行開跑,啟航半導體下世代關鍵技術。SEMI
9/7-11/30 SEMICON TAIWAN 2021國際線上論壇先行開跑,啟航半導體下世代關鍵技術。SEMI

全球晶片荒的現象推升車用電子供應鏈的不確定性,半導體成為各國重要戰略與產業發展的焦點。除了矽晶圓為主的半導體產業鏈之外,化合物半導體與功率元件的發展儼然成為新世代半導體技術的濫觴。

根據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功率暨化合物半導體晶圓廠展望報告(SEMI Power and Compound Fab Outlook to 2024)指出,全球功率暨化合物半導體晶圓廠設備支出在無線通訊、綠能以及電動車等應用的帶動下,過去幾年呈現快速的擴張,SEMI預估相關投資將在2021年成長約20~7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2022年則預計將再成長至約85億美元,台灣藉由矽晶圓半導體供應鏈的優勢,加上SEMI與台灣LED產業所累積的經驗,讓台灣成為第三代寬能隙半導體的產業重鎮,以打造另一座護國神山。

今年SEMICON Taiwan 2021國際半導體展於12月底舉辦,線上論壇自9月起搶先開跑,從9月7日到11月30日期間聚焦於化合物半導體、智慧製造、ESG、智慧醫療與資訊安全等五大議題,並以功率暨光電半導體週做為活動開場。9月6日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與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一起聯袂出席「領袖對談」座談會,為SEMICON Taiwan 2021年度盛會揭開序幕,以下搶先分享屆時的演講重點。

Q1:請問曹總裁您如何看這波化合物半導體發展趨勢?面對各國紛紛布局這領域,台灣有什麼競爭優勢與機會?

ANS:隨著5G通訊、電動車、智慧物聯網時代的來臨,射頻(RF)、光電等相關技術、元件及應用需求持續看漲,進一步推升功率電子與化合物半導體的全球市場及投資成長。台灣在以矽為基礎的半導體產業有很好的基礎與能量,在全球的關鍵地位大家有目共睹。同時,台灣擁有完整的半導體產業鏈,已從全球半導體產業的跟隨者,變成領導者。

Q2:請問劉董事長認為台灣化合物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為何?台灣企業應如何部署、建構完整生態鏈?

ANS:適逢全球電動車產業起飛,台灣在打造電動車產業鏈的過程中,可以把我們在矽半導體領域的經驗,成功複製到寬能隙半導體,這對台灣而言是一個絕佳的機會,畢竟電動車產業對寬能隙半導體的需求,是遠大於我們可以供應的。

Q3:台灣政府已把化合物半導體列為國家級戰略發展領域,積極推動「化合物半導體計畫」,希望能穩固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鏈的關鍵地位。對此,劉董事長如何看產業與政府應如何合作助力?

ANS:政府對於半導體產業的支持,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但目前台灣在半導體產業,特別是人才這一塊,是非常缺乏的。以政府對半導體產業的熟悉,可以透過更多舉措,穩固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鏈的關鍵地位,像是定期與產業界交流、人才培育、勞工政策等,更接地氣地滿足專業人才的需求。

Q4:SEMI身為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從全球半導體市場角度來看,曹總裁認為SEMI該如何幫助台灣半導體的供應鏈與生態系統?把握這股浪潮?

ANS:SEMI自2017年即關注到化合物半導體的技術趨勢與市場需求,整合產、官、學、研各界資源成立SEMI功率暨化合物半導體委員會,整合上中下游廠商,全方位推動台灣產業布局。此外,SEMI也長期倡導人才培育計畫,制定產業標準,這些都是與鴻海集團可以互為借鏡的優勢。

Q5:鴻海近期也積極發展寬能隙半導體領域,針對鴻海未來在功率元件研發主軸與未來發展為何?

ANS:鴻海購入六吋晶圓廠只是一個開始,我們會逐步落實規劃的產業藍圖,並整合集團內相關的研發生產量能,同步與各廠商進行合作,後續我們也會在適當時機,宣佈半導體相關合作案。

更多精彩的領袖對談內容敬請期待9月6日SEMI與鴻海領袖對談首映,完整影片將會於9月6日中午12點在SEMI播出

SEMICON Taiwan 2021國際半導體展線上論壇,2021年9月7日至11月30日為期三個月讓您隨時隨地、無限觀看!

SEMICON Taiwan 2021 國際半導體展以「Forward as One」為主軸,自9月起,率先由五大關鍵技術線上論壇拉開序幕,集結各領域專家同台,深入剖析台灣半導體下一代世代的關鍵競爭力,活動精采可期。詳細議程資訊可至SEMICON Taiwan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