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敏求引領旺宏成為全球首家導入AI及Big Data之晶圓廠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吳敏求引領旺宏成為全球首家導入AI及Big Data之晶圓廠

  • 陳毅斌台北

吳敏求引領旺宏成為全球首家導入AI及Big Data之半導體晶圓廠,榮獲第一屆數位轉型領袖獎肯定。旺宏
吳敏求引領旺宏成為全球首家導入AI及Big Data之半導體晶圓廠,榮獲第一屆數位轉型領袖獎肯定。旺宏

《哈佛商業評論》攜手SAP挖掘數位轉型典範,首屆「數位轉型鼎革獎」獲獎名單於近日公布。評審團認為,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一直走在產業最前端,30多年前就首開半導體風氣之先,率先導入統計與數據分析,引進異業人才,研發的創新系統sNOVA也為多家同業學習,因此榮獲「數位轉型領袖獎」。

吳敏求董事長在贈獎典禮致詞時表示,旺宏從創立的第一天就在做數位轉型,回想他過去在Intel工作時,曾碰到問題卻沒有相關資訊解決,1980年代美日貿易戰他發現日本企業的Discipline(紀律)做得很好,要和日本競爭,一定要電腦化,因此,他是全世界第一個把電腦系統引進半導體生產線的人,並且開始僱用統計學專家,結合半導體的專業知識,整合不同領域的Know How形成一套創新系統,促使旺宏產品在品質要求最嚴格的車載領域,可以從傳統的PPM(百萬分之一)大幅提升至PPB(十億分之一)等級,也因為這樣的高品質,讓客戶沒有辦法離開旺宏,尤其跟品質有關的應用黏著度更高,最終的目標就是讓客戶來找旺宏,不是旺宏去找客戶。

吳敏求董事長於32年前創立旺宏電子時,為了要提升台灣半導體的全球競爭力並能與日本公司競爭,他領先全球,首創在半導體晶圓廠僱用了統計學專家,結合統計學與半導體知識,能快速發現造成品質異常或良率偏低之問題點,確保提供客戶最高品質的產品及服務,這就是吳敏求董事長所創的「自主研發工程資料分析系統」(sNOVA)。換言之,目前蔚為主流的AI技術及Big Data大數據,旺宏電子早在32年前就領先全球施行。

經過30多年不斷的創新精進,現在旺宏所製造的每一顆IC都有AI的顯著貢獻,促使旺宏成為全球首家將產品不良率衡量指標大幅提升至PPB等級的半導體記憶體公司。這套創新系統後來也為多家台灣半導體廠所學習及導入,因而影響了整個半導體產業鏈。

此外,吳敏求董事長更洞察產業未來發展趨勢,深知邁入人工智慧時代,具備跨領域整合能力的人才更顯重要,因此他以突破既有教育體系的創新方式推動教育數位轉型,2019年捐贈了新台幣4.2億元予成功大學興建「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自2020年起,更以每年1億、連續10年的方式創設「敏求智慧運算學院」,以「跨領域整合」的全新運作機制,推動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及跨域人才培育,協助台灣培育更多跨領域的AI人才。

如何導入新興的ABCD科技成功數位轉型,是台灣企業界關心的顯學。ABCD分別代表AI(人工智慧)、Blockchain(區塊鏈)、Cloud(雲端)、Data(數據)。首屆「數位轉型鼎革獎」由《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 HBR)全球繁體中文版與企業管理系統領導廠商SAP攜手推出,獎項分為六大類:數位轉型領袖獎、綜合數位轉型獎(分為製造業及服務業)、商業模式轉型獎、智慧製造轉型獎、卓越營運轉型獎,及中小企業特別獎。

自2021年4月中旬啟動徵件,共有205項報名33項得獎,得獎率僅16%。本屆共有6位企業領導者於個人獎勝出,分別來自不同產業,除了旺宏電子吳敏求董事長外,另有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葡萄王生技董事長曾盛麟、瑞助營造時任董事長張正岳及中國信託銀行總經理陳佳文共同獲此殊榮。


商情專輯-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