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完整NFC/RFID產品線 以零接觸特色滿足醫療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ST完整NFC/RFID產品線 以零接觸特色滿足醫療需求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ST意法半導體台灣分公司行銷經理黃鐙誼,分享ST完整NFC/RFID產品線,以零接觸特色滿足醫療需求。DIGITIMES攝
ST意法半導體台灣分公司行銷經理黃鐙誼,分享ST完整NFC/RFID產品線,以零接觸特色滿足醫療需求。DIGITIMES攝

COVID-19(新冠肺炎)病毒侵襲全球,為避免疫情擴散,零接觸成為各大產業建構IT營運系統的重點考量,因應此趨勢,技術已臻成熟的NFC/RFID在這兩年的應用廣度與深度均大幅提升,ST意法半導體台灣分公司行銷經理黃鐙誼在「安全準確的資料傳輸方案 滿足智慧醫療的需求」演講中,就介紹了此技術近期的走向與醫療應用發展。

黃鐙誼表示,智慧醫療設備必須有成本效益、資料安全、友善使用介面、身分識別設計與功耗等五大設計考量,NFC/RFID是所有通訊標準中唯一能符合這五大考量的技術。此技術在晶片出廠時就有獨立的ID識別碼,無須設定就可快速讀寫資料;由於必須讓電子標籤貼近讀取器,因此不會有一般通訊技術因電波被攔截而產生的資安問題;在易用性部分,支援NDEF資料交換標準格式的NFC/RFID,可快速連結雲端,不須啟動設備應用程式就可使用平台上的各種功能;此外NFC/RFID的充電功能,則可解決產品的續航力問題。

在應用面上,NFC/RFID設備會依頻段有不同的對應場域,125~134KHz的低頻(LF)晶片主要應用於動物管理;13.56MHz為高頻的ISM頻段,NFC即採用此頻段,多用於產品身分識別、大眾交通、電子支付與資產管理;至於860~960MHz的超高頻,大多用於智慧工廠、零售和物流。

ST在NFC/RFID擁有完整布局,旗下的電子標籤銷售量已連續六年全球第一。該公司的NFC/RFID產品包括電子標籤(Tag)、動態電子標籤(Dynamic Tag)與讀取器(Reader)三部分,其中電子標籤產品分為ST25TV與ST25TA,動態電子標籤為ST25DV-I2C與ST25DV-PWM,讀取器則為ST25R3911B與ST25R3916。黃鐙誼表示,ST的電子標籤以ISO 14443、ISO 15693兩大標準區分,前者為10公分的短距離傳輸,後者傳輸距離最長可達1公尺。

關於電子標籤,黃鐙誼介紹了ST25TV512C/02KC兩款產品,開發者可透過這兩款產品特殊的竄改檢測功能,快速開發出對驗證資產完整性有高度要求的產品,適用於產品識別、資產追蹤、無線網路接取管理...等功能系統。另外一款ST25TV04K-PE具備寬溫、64位元密碼資安機制與高達百萬次的資料讀寫次數等特性,則可用於環境嚴苛且對資安需求偏高的系統。

此外在動態標籤產品線,ST的產品規格多元,並推出多種封裝模式,協助使用者依照本身需求設計合適產品。至於讀取器部分,ST則因應各類型場域的資產管理、設備配對等需求,推出不同瓦數、傳輸距離的產品。

黃鐙誼表示,ST的ST25系列NFC/RFID產品,在醫療場域的應用相當廣泛,像是為了防止用藥與檢驗錯誤的病患身分認證,或是醫療設備參數設定、數據傳輸,目前都已有大量的使用案例,如血壓計、溫度計、血糖計、呼吸器、疫苗檢測等。ST接下來將持續深化技術研發,協助客戶透過NFC/RFID的數據快速傳輸,與電子標籤零功耗特色,打造更便捷好用的智慧醫療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