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專利與品質優勢 天材創新奈米銀線技術滿足觸控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挾專利與品質優勢 天材創新奈米銀線技術滿足觸控趨勢

天材創新材料總經理兼執行長蕭仲欽指出,近年來電子設備走向智慧化,奈米銀導電薄膜被視為新世代觸控螢幕的主流選擇。
天材創新材料總經理兼執行長蕭仲欽指出,近年來電子設備走向智慧化,奈米銀導電薄膜被視為新世代觸控螢幕的主流選擇。

5G與物聯網等新技術帶動的智慧化應用,成為各類科技設備創新與成長的主要動能。在消費性產品方面,憑藉大頻寬、低延遲特色的5G,刺激出讓高畫質影音需求,不少手機大廠紛紛推出折疊式智慧型手機;商用市場中,觸控敏銳度更高、反應速度更快的大型互動式電子白板(IWB),不僅被廣泛使用於校園中,也開始出現在企業的會議室,天材創新材料(Cambrios Film Solution)總經理兼執行長蕭仲欽指出,這些應用都可看到觸控螢幕在未來世界的發展潛力,其中奈米銀導電薄膜將扮演重要角色。

蕭仲欽進一步表示,觸控螢幕技術發展已久,早期以ITO(氧化銦錫)為主要導電膜。近年來電子設備走向智慧化,人機介面的互動頻率越來越高,導電性與穿透性均有限制的ITO,難以滿足市場需求,再加上陶瓷材質的易脆特點,讓這類技術難以應用於可撓式裝置上,在此態勢下,奈米銀導電薄膜被視為新世代觸控螢幕的主流選擇。

奈米銀導電膜。

奈米銀導電膜。

近幾年全球科技市場的變化劇烈,他以前文提到到折疊式手機和IWB為例指出,這兩大應用中,摺疊已然成為下一世代智慧型手機的主要功能,華為、三星兩家大廠都已經推出相關產品,品質也快速提升。IWB則是因全球教育與商業市場受Covid-19疫情影響,遠距教學與視訊會議需求快速升高,多數教育機構與企業組織,都已經著手建置系統,在這些應用中,都需透過奈米銀導電薄膜的特性,強化設備效能。

在折疊式手機部分,之前手機螢幕容易受損的問題,現在已然解決,以使用Cambrios銅奈米銀膜(MOS)的觸控螢幕為例,此產品保有奈米銀導電膜原本優越的光學特性,可撓曲、彎折的特性,彎曲弧度可小於1毫米,超過40萬次的摺疊次數,已可滿足現代手機需求,在成本方面,Cambrios的墨水量產規模已達噸等級,平均成本大幅降低。至於IWB,奈米銀導電薄膜的高光學性、低阻值,可強化IWB的觸控敏銳度,從而帶來更佳的觸控體驗,再加上製程優化、成本下降,讓這項技術開始取代其它材料,成為利基市場的主流。

對於Cambrios上述的市場競爭優勢,蕭仲欽指出主要原因來自長年的技術研發 與完善服務。Cambrios 2004年成立於美國矽谷,由華盛頓大學獨家授權奈米銀線合成的前期專利技術,這也是全球最早擁有此技術專利的團隊。之後該公司持續投入研發,並回應市場與製程需求,純化、生產奈米銀線墨水,並可塗佈、裁切、分捲導電薄膜,目前已擁有超過300篇以上的專利數量,保護範圍涵蓋全製程,從奈米銀線、導電薄膜到觸控面板,都能給客戶完整的保障。

Cambrios的產品光學表現優異,阻值低,而且製程彈性、客製化能力高,可依需求調整面阻抗值、裁切分卷卷料寬幅,因此廣受各領域客戶青睞。其IWB領域的2020年出貨量,已是2019年的180%,年營收增加兩倍。蕭仲欽表示,技術支援與供應鏈的完整布局,讓Cambrios深受一級大廠信賴,進而成為核心供應商,目前已穩坐IWB市場出貨量第一名,另外在小尺寸可撓式產品與工控設備,該公司也與工業電腦客戶緊密合作,提供高品質產品。

因應全球市場變化,Cambrios在2017年將重心移轉至亞洲,持續整合產業鏈資源、完善營運架構,並從奈米銀線墨水的合成生產,轉型為奈米銀導電薄膜製造商,提供市場最佳化解決方案。對於未來布局,蕭仲欽認為相較於現行的紅外觸控技術、ITO或金屬網格等材料,奈米銀在穩定性、靈敏性、光學表現上都有明顯優勢,在技術與市場漸趨成熟下,過去偏高的成本也已大幅降低,因此各界已看好後續發展潛力。

目前折疊式手機與IWB兩大市場的已快速起飛,Cambrios除了強化這兩大面向的布局外,也會善用奈米銀導電薄膜的特色,發展出更多元應用,例如美國最大消費性電子品牌大廠也採用該公司產品,將Cambrios的奈米銀線產品應用於新上市音響的觸控螢幕。另外該公司也透過銀的抗菌特點,將之製成加熱後可重複使用的醫療口罩,替代現在使用後必須拋棄的一次性口罩,兼具防疫與環保考量。蕭仲欽表示,諸如此類的應用將逐步落地,未來Cambrios會以開放的智慧財產權實施許可,打造研發正循環,加速強化奈米銀的競爭力,創造出共好雙贏的產業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