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捷科技克服Mini/Micro LED產線效率與良率挑戰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東捷科技克服Mini/Micro LED產線效率與良率挑戰

  • 孫昌華台北

東捷團隊與此次主打Micro LED巨量轉移設備(Mass Transfer Master)合影,(人物左至右)蔡志豪研發長、陳贊仁總經理、葉公旭副總、林祈廷處長。東捷科技
東捷團隊與此次主打Micro LED巨量轉移設備(Mass Transfer Master)合影,(人物左至右)蔡志豪研發長、陳贊仁總經理、葉公旭副總、林祈廷處長。東捷科技

被視為下一顯示器主流技術的Mini/Micro LED,經過多年發展後,終於在近期開始落地,2022年的美國CES展就可看到多數大廠開始推出相關終端產品,不過東捷科技研發長蔡志豪指出,Mini/Micro LED顯示器由於LED的數量龐大,製程中仍有諸多難題待解,其中又以LED巨量轉移與選擇性巨量修補最為關鍵,東捷科技在「2022 Touch Taiwan」所展出的「Mini LED修補」、「Micro LED巨量轉移」兩大設備,即可協助業者克服上述兩大挑戰,快速掌握新世代顯示器市場商機。

蔡志豪接著表示,具備輕薄、省電、低成本的Mini/Micro LED,其概念當年一問世就廣受注目,在業界的努力下,近幾年製程瓶頸陸續突破,逐步邁入量產階段,在此同時需求也開始浮現,他認為未來2~5年中,Micro LED的殺手級應用產品絕對會出現,其中又以超過110吋超大型顯示器與元宇宙相關AR/VR裝置兩大領域產品潛力最雄厚,此外近年成長快速的車用市場也是此技術的主力應用之一。

因應Mini/Micro LED市場需求,東捷科技已備妥技術。蔡志豪提到,公司深耕面板產業多年,早已累積了豐厚的技術能量,除了既有領域外,東捷科技也積極朝向多元化經營。在2015年就投資超過新台幣4億元成立雷射光學研發中心,以雷射技術為核心,同時網羅各方面專業人才,2017年再投入大量資源研發Micro LED關鍵製程,其中可將Micro LED產品最終良率提升至 99.999%的「光耦合熔接」與「異形軌跡金屬修補」兩大技術,就可在「2022 Touch Taiwan」展中見到相關設備介紹。

蔡志豪進一步表示,東捷科技在「2022 Touch Taiwan」將以Mini LED、Micro LED、Mass Transfer、Mass Repair、Metal Repair、Momentary Process等六大技術組成的「6M+」整體解決方案為主軸,其中主打的「Contrel Mini LED(CML)」與「Contrel Micro LED(CμL)」一系列設備均可協助該領域客戶優化製程能力。

當中所推出的「Mini LED修補設備」主要是解決載板上為數不少Mini LED壞點的修補困境,製程業者往往要耗費大量時間才能找出載板上的壞點並完成修復,東捷的「Mini LED修補設備」整合AOI視覺檢測模組,可透過高精準辨識能力,以大面積自動化方式快速找出壞點,修補時間僅為現行技術1/10,此外在修補完成後,還可透過AOI進行複判,藉此確保產品品質。

至於另一「光耦合熔接技術」為核心的巨量轉移設備則是為Micro LED製程所設計。蔡志豪點出此設備的特點為可在毫秒等級的時間內,同時完成Micro LED巨量置放與熔接。相較於目前競爭對手所推出的設備,東捷科技的技術將可省下大量材料成本與製程時間。除了Micro LED巨量轉移設備外,該公司也將此核心技術應用於Micro LED修補製程,推出可一次同時修補多顆LED的Micro LED專屬修補設備,此設備將可解決現在Micro LED因僅能單顆修補,導致產線效率不彰問題。

蔡志豪分析, Micro LED的製造成本多寡取決於巨量轉移速度、良率與修補成功率,東捷科技的核心技術將可協助業者順利克服這三大挑戰。他指出東捷近年更與許多指標性客戶進行共同開發。蔡志豪表示,2022年至今Mini/Micro LED設備在手訂單佔比已達到5%,對於2023年的成長動能東捷則樂觀看待,希望能達到倍數成長至10%。

除與客戶攜手開發外,東捷也積極整合產業鏈力量,他接著表示東捷長年累積的顯示器核心技術能力與多元產品設備,向來是客戶選擇東捷科技產品的主因,而在需要整合多站設備的Mini/Micro LED製程中,透過東捷科技自動化串接上、下游製程設備的能力與研發、設計、生產一條龍服務,再配合東捷旗下子公司-富臨科技與其他策略夥伴公司的產品線整合,業者將可快速建構良率與效率均達量產水準的Mini/Micro LED產線,快速布局下一世代顯示器商機。


商情專輯-2022智慧顯示與觸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