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技術革新加速 賀利氏強化研發保持領先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太陽能技術革新加速 賀利氏強化研發保持領先

賀利氏在台灣生產的銀漿出貨總量達到100噸,迎來銀漿供應領域新的里程碑,進一步鞏固了台灣市場的領導地位。圖為賀利氏光伏總裁李海德(Andreas Liebheit)。
賀利氏在台灣生產的銀漿出貨總量達到100噸,迎來銀漿供應領域新的里程碑,進一步鞏固了台灣市場的領導地位。圖為賀利氏光伏總裁李海德(Andreas Liebheit)。

從技術進展、市場需求或者國際貿易阻礙等各種角度而論,2017年是太陽能市場快速變動的一年。在日前舉行的台灣國際太陽光電展覽會(PV Taiwan)上,賀利氏光伏總裁李海德(Andreas Liebheit)接受DIGITIMES專訪,就技術趨勢、市場競爭、產業發展以及賀利氏如何在不斷演進的太陽能市場中持續保持優勢等議題,暢談了他的看法。

首先,李海德指出,「就供應端來看,賀利氏今年有著非常強勁的業務成長。舉例來說,10月初因急單湧入,賀利氏決定取消大陸黃金週的假期,加班以因應客戶需求。光是9月,漿料的出貨量就較8月成長了50%;截至目前的業績表現,也較去年成長了50%。」急單湧入等情況,代表著市場充斥著變動,而賀利氏以充分的供貨彈性,靈活因應客戶需求。

賀利氏發表專為金剛線切割多晶矽太陽能電池所開發的新型導電銀漿─SOL9651D系列正銀漿料,具有高附著力,能提高金剛線切割電池的轉換效率。

賀利氏發表專為金剛線切割多晶矽太陽能電池所開發的新型導電銀漿─SOL9651D系列正銀漿料,具有高附著力,能提高金剛線切割電池的轉換效率。

單晶、多晶之爭持續延燒 單晶市佔將於明年超越多晶

在技術方面,2017年快速興起的金剛線切割電池(DWC)技術,李海德以「幾乎是瘋狂」來形容它的來勢洶洶。由於需要採用不同的漿料,考驗著賀利氏快速開發產品,以及短時間內大量供貨的能力。

賀利氏在PV Taiwan上發表了專為DWC所開發的新型導電銀漿SOL9651D系列產品,具有高附著力,能提高DWC的轉換效率。此款新推出的銀漿產品全面適用DWC多晶電池,搭配使用添加劑/濕法黑硅MCCE/乾法黑硅RIE等不同製程,滿足多樣化需求的背後是對賀利氏研發能力的考驗。

另一方面,從技術競爭的角度來看,多晶與單晶之間的爭霸戰將繼續延燒。就在兩個月前,市場普遍認為單晶較為強勢,但隨著DWC的異軍突起,多晶又扳回一城。李海德分析到,單晶主要應用在日本、歐洲等高效率市場,而美國則是兩種並存。在中國,單晶在屋頂市場發展強勁。至於歐洲,目前市場疲弱,以德國為例,正等待明年的能源政策明朗化。

於此同時,DWC技術的成熟將為多晶的效率提升帶來新契機,市場氛圍瞬時便有極大的改變。李海德認為,業者發展技術的腳步益加快速,一來是因為大規模業者的資源較數年前更為雄厚,二來是高效率產品可在市場上明顯享有更好的價格,這為業者積極投入研發帶來了更強大的誘因。

長期而言,電池效率仍將持續提升,現在的PERC技術只在1.0階段。未來還有許多提升材料與改善製程的空間,我們將此進展稱為PERC 2.0。另外,我們也看到了MWT技術的捲土重來,與PERC結合可望進一步提升效率。目前已有多家業者投入PERC 2.0技術開發,預期明年將會有效率22%以上的PERC單晶產品出現,甚至兩年後達到23%。此外,N-Type也將持續進展,產業研發動能蓬勃。

儘管DWC多晶來勢洶洶,但李海德認為,單晶將能確保在高效率市場的優勢,以每年約10%的速度逐漸擴大市佔率。2017年單晶市佔約為45%,預估到明年將超越多晶,成長至55%,後年至65%。但多晶產品並不會從市場上消失,在低成本應用中還是有其發展空間。長期來看,單晶與多晶市場比例可望維持7:3的態勢。

產業整併後技術研發才是重點

昱晶、昇陽科和新日光三家台灣一線太陽能電池大廠的整併,是PV Taiwan期間備受關注的重大消息。李海德認為,此合併案的正面效益在於,取得政府的資金挹注後,應加強投入新技術研發。過去,台灣業者相較於與大陸業者還有一定的技術優勢,但現在,此優勢已漸漸流失,兩岸業者的差異性並不明顯。隨著市場對新技術的研發動能更趨強勁,台灣業者應趁勢急起直追,投資於未來,像是N型與HJT等新技術,都是值得發展的重點。特別是以台灣堅強的半導體產業實力為基礎,運用相關技術跨入HJT市場,在特定市場搶佔一席之地,才是產業長期發展之計。

另一方面,此合併案也呈現出業者願意溝通、共同解決問題,具象徵性意義。隨著台灣正積極強化內需市場,也將帶動新的發展契機。

維持技術創新 確保領先優勢

由於李海德並不認為業者單純以追求經濟規模進行整併是最佳策略,一加一並不一定會大於二,於此,對於收購銀漿競爭對手感到興趣缺缺。

但面對漿料市場的競爭,李海德指出,雖然賀利氏是市場領先者,但從不輕忽對手。銀漿中的重要組成玻璃粉,是一大關鍵,而賀利氏是全球唯一一家自有開發並生產玻璃粉的銀漿業者;其他業者都是從第三方取得玻璃粉,這使得他們彼此間的產品差異性不大。

經觀察,許多中國的銀漿業者大起大落,數家幾年前曾風光一時的業者,現在均陷入財務窘境。他們往往因為一項產品快速獲得採用而興起,但半年後又因快速流失業務而淡出市場。至於賀利氏,每半年提升一次產品效率,同時還要維持腳步以因應市場上快速演進且多樣化的技術需求。

與3年前相比,市場現況已大不相同,維持技術創新的門檻也越來越高。再者,每家客戶都有不同的製程與需求,要滿足客戶的客製化需求需要堅實的技術支援,賀利氏擁有的業務與技術支援團隊遠超過競爭對手。對其他業者來說,這些都是難以為繼的。

另一里程碑:在台灣生產的銀漿出貨量達到100噸

賀利氏在PV Taiwan期間發布的另一個重要訊息是,該公司自2015年11月開始在台灣生產正面導電銀漿,已達到累積出貨量100噸的重要里程碑。李海德認為,賀利氏在台灣的快速發展與成功,來自於過去幾年的策略性投資,尤其,應用工程中心與研發中心是兩大重要的協作平台,能為台灣的客戶快速提供高性能導電銀漿。

由於賀利氏多年來為客戶提供漿料客製化服務,已累積了豐富的製程經驗,經過一年的籌備,已於2017年4月正式成立諮詢服務部門,協助業者進一步提升效率。「我們為客戶提供免費分析,結果發現,幾乎有7成的客戶,都還有提升製程效率的空間。2017年以來,賀利氏在中國與台灣已經完成了十個服務案例,均協助客戶在提升電池效率上取得滿意成績,並欲將此服務擴展至更多的客戶。」李海德補充。

賀利氏成立專屬團隊來提供諮詢服務,也是漿料市場中唯一提供此服務的業者。即使競爭對手意圖跨入,也難超越賀利氏的領先優勢,就如同公司所秉持的一貫策略「永遠領先一年」,確保了持續領導的市場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