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深耕細作「雙創沃土」構建產業鏈、聚焦人才鏈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廈門深耕細作「雙創沃土」構建產業鏈、聚焦人才鏈

  • DIGITIMES企劃

秋冬之交,海峽西岸的創新創業活動,如同廈門和煦的天氣一樣令人嚮往。近日,「2020海歸創業大賽復賽決賽」於廈門舉辦,以廈門留學人員創業園、廈門科技企業加速器等為核心載體的廈門創新創業園為參賽項目提供了落地、市場、融資、技術、服務等合作管道。

以產業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領產業。這是該大賽首次落地廈門舉辦,共有120餘個海歸創業項目將來廈參賽,項目分布在資訊電子、生物醫藥、先進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等產業領域,標誌著廈門高新技術產業與人才協同發展步入新階段。

截至目前,廈門創新創業園已聚集各類人才3,000多位,其中有200多位入選高階人才計畫。在孵企業突破1,400家,畢業企業600多家,上市公司8家、新三板掛牌公司25家、產值超億元(單位人民幣,下同)企業38家、高新技術企業197家,「三高」(高技術、高成長、高附加值)企業212家。

根植這片創業沃土,上千家企業蓬勃發展,並誕生出多家產業佼佼者。截止目前,累計在孵企業1,306家,畢業(完成孵化)企業679家,如乾照光電、美圖公司、4399網絡、瀚天天成、清源科技等企業。其中,上市公司8家;「新三板」掛牌企業25家;年產值超億元企業38家;「三高」企業212家;規模以上企業171家,規上企業產值達135.36億元。

陌上花已開,君可緩緩歸;清香引蝶舞,馥郁沁心扉。各路精英紛至沓來,離不開廈門自主培育和大力招才引智的積極。

據悉,廈門創新創業園已經打造石墨烯、物聯網、海洋、光電子等4個專業孵化器、1個海外孵化器、11個公共技術平台。產業孵化方向為人工智慧、新材料、物聯網、智能製造、資訊軟體等。

同時,園區還積極構建「2+4」創新創業體系,開啓專業孵化、投資孵化新篇章,實施「孵化+投資」雙輪驅動,形成了資金、技術、政策、導師等多要素集聚的態勢,為企業發展賦能體系支撐。截至目前,創業園已累計投資企業28家,投資金額1.44億人民幣;出資1.29億人民幣,參投8個基金,撬動社會資金12億人民幣。

人才的競爭力,決定產業的競爭力。依靠創新驅動,依靠人才第一資源,是廈門推動創新創業的寶貴經驗。聚天下英才,創最優生態,是廈門打造雙創升級版的必經之路。

此外,產才融合更注重人才與產業需求的契合度,讓人才有業可就、有業可創,為人才營造良好的生活環境和創新生態氛圍。

近年來,創新創業園圍繞打造「高階人才引領型」雙創特色載體為重點,不斷優化軟硬體設施,分別針對留學人員、海外學者、新興產業等領域人才進行培育,構建了集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產業園於一體的發展空間,為人才提供脫穎而出、施展才華的機會和平台。

如今,廈門的創業創新呈燎原之勢,與其他城市相比,廈門的創業創新多點開花,積體電路、新材料、人工智慧以及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都是新成長點和未來引領產業發展蓄積的爆發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