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光化學熱烈擁抱元宇宙趨勢 迎接50周年邁向新里程碑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永光化學熱烈擁抱元宇宙趨勢 迎接50周年邁向新里程碑

  • 李佳玲台北

永光化學總經理陳偉望。DIGITIMES攝
永光化學總經理陳偉望。DIGITIMES攝

永光化學針對這次觸控展(2022 Touch Taiwan)以全新的產品呈現方式參展,這是做為探詢推進元宇宙(Metaverse)的未來發展而來,2022年剛好是永光化學成立五十周年,這個展會活動也承繼尋找持續成長的新動能,以凝聚公司整體未來發展的重要方針。

元宇宙概念標示著虛擬與實體世界的融合所做的全新體驗,以產品面舉例而言,一台未來的電動車,不僅需打造一輛實體的汽車,還需建構一輛以數位資料為主的虛擬汽車,創造虛實整合的新型態的使用者體驗,並協助在其中構建人機互動的虛擬宇宙來從事涵蓋工作、娛樂、金融服務與各種全新的商業創新。

深耕關鍵製程化學品 以幕後英雄之姿走到台前

這個元宇宙趨勢一舉讓電動車、AI、5G等新興領域進入新型態的整合商機,各界預期這塊市場具有龐大收入與成長潛力,觀察目前的初步動向已經可以看到更多樣化的3D體驗正大量攫取消費者的目光。

永光化學電化事業副總經理林昭文表示,藉由超過三十年來在光電產業的製程化學品供應鏈經營的經驗,這次在元宇宙議題採取四個主要的發展重心,持續深耕並滿足市場上的需求,嘗試透過這個展會的機會,讓長期扮演幕後英雄的製程化學品可以有機會走到台前。

這次將聚焦於包括AR/VR眼鏡、Mini /Micro LED顯示器、化合物半導體SiC,以及資訊高速無線連結所需要的強大聯網晶片,尤其是5G網路無線功能產業,都有因應的化學品。

展現成為元宇宙實踐家的強烈企圖

首先,在虛擬實境(VR)眼罩式裝置的製程,永光提供貼合的膠材為主的化學品,目前計有包括旗下PUR與IPU系列的產品,做為貼合並兼具隔水氣的功能。另外,還有低反射油墨如IPR 2023、IB 316材料,做為眼罩式VR眼鏡內降低光線反射的影響,讓使用者的沉浸式體驗能夠獲得更佳的視覺效果,目前已經用在台灣的鏡頭模組與光學大廠的製程上,同時對於面板廠商的製程也有相當的貢獻。

再者,在元宇宙的新興顯示器的應用載具上,這一方面最令人期待的就是高解析度的Mini /Micro LED顯示器,由於這是台灣光電與顯示器產業重點發展的技術,永光分別在產業鏈的上游,從發光二極體(LED)藍寶石基板(Patterned Sapphire Substrate)研磨製程所需要的研磨漿(Slurry)、中游製程在從濕式蝕刻改換成乾式蝕刻(Dry Etching)所用到高階EPI 612、EPG 560系列光阻劑,以及下游的巨量轉移需要的覆晶用的封裝膠化學品。

化合物半導體在電動車的應用上動見觀瞻,其高壓、高頻、高效率、高擊穿電壓是最大的優勢,產業界對於SiC與GaN材料與模組製程的需求能見度很高,永光在碳化矽基板研磨製程所需要的ESA/ESR系列的拋光研磨液與漿料的化學品具領先的地位,以及中游製程中所需要高階的光阻的需求,如EPG 560系列的提供,都取得客戶重要的口碑。

至於諸如5G等高速連結的聯網能力的半導體上,對於高速通訊晶片與封裝的製程中,特別著重於上游研磨漿料與光阻劑,以及正型PSPI低溫的固化製程的化學品,滿足因應高速網通IC晶片所必須達到高頻寬、低延遲特性的需求,相關應用的化學品材料是驅動製程良率與擴增產能的關鍵。

積極為電子供應鏈處理ESG議題 扮演主要的解決者

除了關鍵化學品的提供之外,針對ESG趨勢所需要的環保、永續的投資,永光起步早,目前已經提供一系列綠色化學解決方案,並掌握各國法規及國際品牌商對有害物質的要求和規定,完整的執行產品開發與檢測,以確保產品合乎國際安全規範,讓化學品的創新技術的演進時同時兼顧環保與永續經營的概念。

這次展覽的化學品充分展現備受矚目的ESG亮點,包括降低重工報廢材料的IPR系列、EGC 18減少廢水排放、協助客戶節省能源的低溫PSPI光阻、降低重金屬排放的Lift Off PR等材料,這對於台灣產業從LED領域往車用電子、電動車、電能管理、充電樁與未來元宇宙概念所整合的技術進程中,同時將ESG的考量預先放進製程發展的考量。

這在目前中美科技競爭、COVID-19疫情、俄烏戰爭、通膨的負面影響下更顯得重要,永光化學總經理陳偉望強調,化學品大量仰賴石油提煉而來的原材料,對於天然資源稀缺的台灣而言,過去供應鏈管理經常講Just in Time的生產模式,現在供應鏈的供料混亂的現實下,永光藉由長久的良好供應鏈的合作關係,把備料時間提前,展現公司治理的彈性、韌性的優勢。

2022年第一季維持持續的成長,但是在中國市場的營收還是遇到了亂流,未來的走向除了產品的議題之外,永光更重視ESG的議題,因為化學品公司處理電子供應鏈ESG議題是主要解決者,尤其在環境、永續的議題的操作上更有相當的優勢,永光將持續在綠色、高效能、環保的生產相關設備與技術創新的投資,並掌握市場洞察與聆聽客戶的聲音,進而持續強化營運的實力,迎接下一個充滿動能的50周年。

想要進一步了解永光化學的發展,歡迎貴賓蒞臨觸控展(2022 Touch Taiwan),永光化學攤位號碼為南港展覽館一館四樓L514,欲瀏覽相關的產品,邀請您至永光官網查詢。


商情專輯-2022智慧顯示與觸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