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線調度不必再隨機應變 塔台智能用AI排程讓製造資源最佳化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產線調度不必再隨機應變 塔台智能用AI排程讓製造資源最佳化

  • 尤嘉禾台北

塔台智能網絡執行長陳漢廷。塔台智能網絡
塔台智能網絡執行長陳漢廷。塔台智能網絡

在多數製造業者的印象中,產線排程影響所及者僅是訂單的出貨順序,與其他部分關連不大。但具備智慧化能力的排程系統不僅可大幅提升產能,還能提前分析產線的瓶頸環節,讓生產效率最佳化,加大企業調度的彈性。

塔台智能執行長陳漢廷指出,過去排程系統的導入者多為大型製造業,中小型業者因資源有限,較易忽略導入排程系統的重要性,僅使用Excel進行人力排程,「不過現在消費市場和產業模式已經改變,製造業者必須善用數據力量,另外排程系統也已經針對中小企業設計合身系統,無論系統架構或計費方式都容易快速導入。」

產線搭配工作執行看板與動態排程連結,持續優化產能效率。塔台智能網絡

產線搭配工作執行看板與動態排程連結,持續優化產能效率。塔台智能網絡

產業環境驟變帶來新挑戰

陳漢廷進一步統整台灣製造業近年來遇到的挑戰,首先是生產模式改變,不僅產品的生命週期變短、業者產品種類也漸趨多元,少量多樣的製造比例快速增加。其次是疫情影響,近幾年疫情衝擊全球,多數企業的營運變得相對保守,希望壓低存貨量,儘量將資金掌握在手中,因此製造端接到的訂單變得又快又急。

第三是台灣的製造特色,台灣企業的製造能力深厚,來台下訂的全球大廠非常多,而且都是交付製程較複雜的部分,這類型訂單不但工序繁複,而且產線還需要符合大廠認證,並符合相關規範,「在這三個挑戰下,如果沒有先進的排程系統輔助,製造業者會無法將企業資源、產線效能最佳化。」

陳漢廷指出「既有的排程系統雖然功能豐富,不過只能就廠內現有的狀況安排產線,無法延伸出其他價值。」另外這類系統都是屬於封閉系統,不易與外部系統整合,「尤其是資深生管人員手上的Excel,很多數據只有他自己看得懂,這些知識都無法分享、傳承。」

這些狀況導致近幾年開始接班的台灣製造業第二代,必須花費大量時間才能掌握產線狀態,對此,他建議製造業可以導入塔台智能的「SARA Factory智慧排程系統」,即時串接生產數據,解決上述問題。

SARA Factory智慧排程系統優化產線效益

塔台智能在智慧化排程領域已有豐富經驗,而且所開發的平台已有多個成功應用案例。陳漢廷長年深耕AI技術,2015年實作智慧排程專案時,認為可以將AI應用到產線,2019年開始以商品化協助台灣製造業導入「SARA Factory智慧排程系統」。

其中一家是台灣唯一少量多樣PCB製造與PCB組裝 in house turn-key廠商的興普科技,該公司在建置塔台智能的智慧排程系統後,產線和企業效率都大幅提升,而除了興普科技外,此系統也可成功解決其他相對複雜度較低的中小型企業的問題,甚至可採雲端建置的方式導入,立即享受智慧排程帶來的優勢。

「SARA Factory智慧排程系統」可整合企業內各部門的資料,並透過超高速的運算能力在60秒內完成1千個細部工序排程,並以分鐘為單位動態調整,因此企業只要上傳電腦已有的Excel檔案,系統就會立即運算出最佳化排程,如果產線出現異常,也能依據現場狀態即時重排,維持產線產能。

生管人員可從系統介面掌控現場生產狀態。另外如果IT與OT建置相對完整的企業,則可利用塔台智能的SARA Gateway資料伺服器擷取產線資料,並與內部的ERP、MES系統整合,定時自動進行跨系統資料串接,更提供產線各環節的逾時及瓶頸製程分析報表,協助業者改善產能效率。

用智慧排程為製造業加值

陳漢廷進一步指出,他認為與既有的排程系統相較,智慧排程的特點是可以善用數據,讓系統延伸出更多元的價值。製造業者剛開始導入時,是先讓系統依據產線狀態,運算出最佳化排程,連結其他部門的系統時,則可視企業運作狀態立即調整產線生產組合,「像是如果業務接到急單,系統就會在不影響交期的前提下自動調整生產排程,讓企業的利潤最大化。」

「除了即時動態調整排程外,智慧化還可以利用數據進行長期分析,優化產線效能並預估客戶需求。」前者是透過即時數據的擷取,找出產線中造成效能瓶頸的環節,再配合相關動作協助該環節人員或設備提升效能,如果是整體結構問題,則可以列為之後擴廠的參考。至於後者則可依據下單模式推算出客戶未來3~6個月的需求,並為該客戶提前保留產能,協助產線順利運作,達到韌性生產目標,與客戶的關係也可以更緊密。

陳漢廷表示「SARA Factory智慧排程系統」的功能雖然強大,但整體機制都是針對中小型製造業者設計,無論是導入過程、使用方式與付費模式,業者都可以輕鬆利用。

不過他也提醒業者,「SARA Factory智慧排程系統」只是企業的營運工具,要讓系統效益一如預期浮現,還需要制定配套策略,「例如SARA在找到產能瓶頸的環節後,管理人員要有對應的做法改善該站的工作模式或流程,產線效率才會提升。」

陳漢廷最後表示,現在產業競爭日益激烈,過去只靠現場人員經驗隨機應變的方式,已難因應新世代市場需求,具備AI能力的智慧化排程,可透過數據力量,協助管理者掌握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產線狀態與產能變化,讓企業的資源使用與營收最佳化。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