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簡單步驟完成AI建模 快步深化智慧製造能量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以簡單步驟完成AI建模 快步深化智慧製造能量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華碩電腦智慧解決方案事業部處長彭愷翔。DIGITIMES攝
華碩電腦智慧解決方案事業部處長彭愷翔。DIGITIMES攝

據國外研究機構預測,從2018到2025年,全球工業領域AI市場規模將以高達31%的複合增長率持續擴張,舉凡預防保養、品質檢測均名列熱門應用項目。

華碩電腦智慧解決方案事業部處長彭愷翔指出,由此可見,全球製造業積極投入AI,並非為了搶流行,而是趨勢使然。著眼於此,華碩持續全速發展適用於製造場域的AI解決方案,不僅要全面融入企業人、機、料、法、環等各個營運環節,且標榜為「No-code AI」、務求讓用戶以最簡單方式導入AI。

彭愷翔說,歸納AI生命週期,從頭到尾依序是「資料收集」、「資料標記」、「模型訓練」、「資料驗證」、「模型部署」、「模型管理」等6步驟,扣除頭尾後中間的4個程序,工作負載相對繁重;為此華碩推出AISDetector應用軟體、AISVision建模/推論工具等AI產品,為的正是幫助企業減少80%工作量。他強調,華碩經由與Domain Focus SI夥伴合作,在眾多場域累積實戰經驗,不斷學習如何降低AI開發複雜度,得以淬鍊出最適合企業的演算法,並搭配華碩深厚ICT基礎,以「一站購足」形式滿足客戶從軟到硬、從邊到雲的佈建需求。

其中AISDetector可收納聲音、震動、電壓、電流等各式訊號源,藉由波形偵測技術,從中找出異常Pattern;例如能在IQC、MQC等不同階段達到品質控管,且最終結果不僅止於傳統「QC Pass」,而是可供追溯的完整生產履歷。更重要的,AISDetector標榜「僅取3個樣本、於1分鐘內完成建模」,幾乎可謂開箱即用,且不需GPU加速即可建模完畢。

至於AISVision,主要適用表面瑕疵檢測、SMT/DIP插件的爐前或爐後檢測,及組/測/包產線異常分析與產品履歷等場景。但它與AISDetector不同,並非買來就直接可用,而是一組軟體工具包,但也蘊含簡單易用特質,同樣不需撰寫程式碼,僅需歷經「選擇專案」、「圖片標記」、「模型訓練」與「模型驗證」等四步驟便可完成建模。

彭愷翔說,AISVision用戶在完成訓練後,會得到一組DLL,裡面含有多支API,可供用戶呼叫,輕易將之套用在應用場域,一種情況是與原有AOI設備搭配,做為覆判設備,另一種情況,若企業新增檢測設備,可直接將AI Bundle於設備內的檢測軟體,直接形成「AI+AOI」機制,以減少誤判數量。

除上述兩套AI產品外,華碩集結邊緣端電腦、AI加速卡,輔以AICC(ASUS IoT Cloud Console)遠端管理服務,使企業得以憑藉視覺化Dashboard,掌握第一手生產資訊與設備狀態。另推出EHS智慧安全防護平台,利用其中AI機能,助力實現人員安全穿戴檢核、人員軌跡追?、人機互動風險分析、人員動作分析,及堆高機操作異常分析等,以期將「智慧」帶入工業現場的每一角落。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