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應用帶動軟體人才需求 彈性靈活多方經驗為勝出關鍵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member

新興應用帶動軟體人才需求 彈性靈活多方經驗為勝出關鍵

圖左:華德士資深經理陳蘊琦;圖右:華德士首席顧問林郁文。
圖左:華德士資深經理陳蘊琦;圖右:華德士首席顧問林郁文。

近年物聯網(IoT)創新熱潮,從全球傳統科技大廠到新創企業,無不致力研發各項聯網應用。同時伴隨雲端大數據運算、電子商務、AR/VR、人工智慧等新應用的成熟,不僅形塑下一波IT科技產業面貌,同時也帶動台灣智慧裝置產業的成長。

在這波科技創新研發過程,台灣IT產業除了技術提升,對軟體工程人才技能需求,又與過去有何轉變?長期專注在國際專業人才招募的專業顧問公司華德士(Robert Walters),從企業徵選人才角度觀察,認為人格特質具備彈性、靈活,多方累積產品研發經驗,將是未來職場勝出的重要關鍵!

台灣軟體工程人才缺口增大  多面技術經驗求職更加分

2016年台灣IT產業對「軟體工程類人員」的缺口最大,高達2.7萬人。去年企業對軟體人才需求,更是首度超越硬體職缺。這份資料背後顯示意義,代表近年IoT蓬勃發展,隨科技製造業轉型升級,加上資訊服務產業、知識應用產業力道增強,企業對電子商務、雲端運算、大數據等人才需求大幅增加。

產業界對嫻熟新科技的工作者,求才若渴,也連帶對過去工作經驗的篩選法則有重大轉變。明顯轉變在於,過去企業在篩選人才履歷時,評估法則多是強調工作穩定度、同類別產品研發時間長為主。但是,近兩年對軟體工程人才的要求,卻是不同以往。

華德士資深經理陳蘊琦擔任人才招聘專業顧問十多年,她親身觀察,越來越多企業希望求職者的工作經驗,是每兩到三年能轉換經手不同項目的科技產品,又或是工作履歷同時擁有大型企業、新創公司經驗,求職勝出機率將大幅提升。隨軟體科技不斷求新求變,累積多項產品研發經驗值反而更為有利。

下一波軟體人才勝出關鍵:高彈性、多靈活、善溝通

也因新興科技不斷產生,軟體工程人才需求大增,下一波科技人才的關鍵勝出要素,將是「人格彈性、創意思維、邏輯溝通力」。除了評估求職者具備哪些專業能力,目前更重視解決問題的邏輯推理能力。例如新創企業在尋找工程師時,反而不要求具備特定程式語言撰寫能力,而是要求能解決跨程式問題的靈活度。

華德士首席顧問林郁文更觀察到,近兩年科技企業在尋找軟體人才的方式上就有很大變化。除了筆試測試專業能力,現在更重視面試過程,透過無標準答案的開放式問題,來理解求職者的創意思維,以及是否與公司文化契合。

另外,尋求軟體研發人才的另一趨勢則為選擇社會新鮮人的比例提升。華德士經手的案例發現,要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社會新鮮人具備的共同要素:第一,雙語能力;第二,台灣軟體社群近年蓬勃發展,在校期間積極參加國內外競賽、參展、社團;第三,大學已具備研發設計能力,並在該領域社群具備活躍度。以上皆是面試過程重要的助力。

3大策略提升二度轉職成功率 善用過往Know-How跨足新興科技

雖然軟體人才需求年年增高,但近幾年也有消息顯示,外商科技大廠,在台灣據點陸續裁員,最後只留下軟體部門人力。而這一波被遣散的硬體技術型員工,其工作履歷的共同點,大多一畢業即投入傳統代工廠,隨後跳槽至外商企業。因此過去數十年累積的職場技能,大多經手研發相同科技產品。

如今科技產業不斷轉變,對人才需求也在不斷進化,對於二度轉職的技術人才,如何讓自己職涯發展更順利轉型?針對此需求,林郁文列出三大策略做為參考。第一,尋找下一份工作時對產業、職務,甚至包括薪資要求都先持開放態度。第二,台灣廠商或是本土新創仍有發展位置,不一定執著進入外商企業。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雖然Mobile、穿戴式裝置的硬體市場需求減弱,但IoT、AR/VR等新科技產品仍不斷問世。因此可多加善用過去在筆記型電腦、手機產品累積的Know-How,把經驗移轉至其他新興科技產品。儘管職涯轉型面臨陣痛期,不過最重要是多了解市場趨勢,並且保有重新學習新事物的心態。

「技術、個性、忠誠」放大台灣科技人才的三大優勢

台灣長期素有電子王國的美稱,不論是科技邁向軟硬整合過程,又或是面臨鄰近國家的產業競爭,華德士觀察台灣科技人才最主要的三大優勢:「技術、個性、忠誠」。

在技術方面,台灣研發人才的技術養成多具備深厚實力,對產品推出的品質也有一定要求。因此台灣年輕科技人才,若能和傳統產業廠商更緊密結合,打造IoT及軟體系統整合的技術應用,將是台灣下一步重要科技轉型。

個性方面,台灣較受青睞的人格特質為穩定度及忠誠度。相較之下大陸的工程師相對較積極、有野心,有新想法就偏向跳槽或自己成立公司,但在台灣發生此狀況機率少很多,因此不乏外商企業仍持續到台灣蒐羅人才。同時,華德士也發現,大陸企業除了就近台灣設點,在大陸本土的企業對台灣科技人才蒐羅的比例也越來越高,顯示台灣科技人才仍深具優勢。

人才是支撐產業發展的根基,而產業則是支撐國家發展的基石。台灣科技人才流失問題,近幾年浮上檯面受到討論,不過陳蘊琦觀察其比例未如討論程度高,多數人才前往美國、大陸、日本、澳洲,外派時間以2?3年為主。

台灣科技產業動能要持續成長,仍要注重技術優勢,尤其智慧科技最需要軟硬整合人才,近幾年有不少運算技術人才投入市場,保有工作彈性靈活,並不斷累積多面經驗,不僅是台灣軟體人才未來的機會,也是台灣產業下一波的機會。如欲了解更多,請瀏覽華德士網頁


商情專輯-COMPUTEX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