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系統發揮強勢軟實力 領航雲端新時代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嵌入式系統發揮強勢軟實力 領航雲端新時代

  • DIGITIMES企劃

多數嵌入式系統裝置,必須搭配商業機制運行,開發若需使用開放原始碼,需注意授權範圍。Apple
多數嵌入式系統裝置,必須搭配商業機制運行,開發若需使用開放原始碼,需注意授權範圍。Apple

隨著異質性網路裝置(Heterogeneous Network Devices)的主流世代來臨,如何透過嵌入式系統(Embedded System)的高度開發,在後PC雲端時代中,帶領台灣資訊產業新創全球產業版圖,儼然成為2011年最為重要的課題...

在預測2011年全球資訊產業發展趨勢前,讓我們先將時光倒轉回1999年7月份,在英特爾(Intel)公司所召開的高階主管會議中,與會的微軟公司(Microsoft)總裁-比爾.蓋茲正明確表示出未來科技發展趨勢,將會隨著網路連結的極端快速,進入後PC雲端時代,往後將會由單一中央處理系統掌管所有的運算,全然依賴網路而生的世代即將來臨。

Android系統目前已經是嵌入式裝置大量採用的核心系統,可加速裝置上市的研發時程。kaleido

Android系統目前已經是嵌入式裝置大量採用的核心系統,可加速裝置上市的研發時程。kaleido

Samsung galaxy tab,就是使用Android系統的平板電腦設計。Samsung

Samsung galaxy tab,就是使用Android系統的平板電腦設計。Samsung

在後PC雲端時代所應具備的單一中央處理系統,由於要應付種種複雜的運算,故需要一個強大的數位應用系統,亦即是透過低成本、高效率的及時性嵌入式系統(Embedded system)來執行各種運算。換句話說,嵌入式系統將是主導後PC雲端時代的重要關鍵點。

嵌入式系統主導雲端時代 整合各層面需求 延續無限品牌價值

嵌入式系統是什麼?嵌入式系統的運用,始於20世紀70年代的單片機,舉凡汽車、家電、通信設備等產品,皆可透過嵌入式系統來加強產品的效能。在英國電機工程師協會的定義下,嵌入式系統為控制、監視或輔助設備、機器或甚至工廠運作的裝置。

換言之,嵌入式系統即是針對特殊用途,進行開發特定系統,在堅持「量身定做」的客製化原則下,透過電腦軟體及硬體架構而成的綜合體,無論是手機、PDA、GPS、嵌入式伺服器或是精簡型終端設備,皆須仰賴特定開發的嵌入式系統,方能擴大運用其效能。

嵌入式系統又何以主導一個嶄新時代?早在2009年,微軟Windows Embedded事業群總經理Kevin Dallas即明確表示,除了架構出遠端「雲運算」,更是需要嵌入式系統為終端裝置,在「端運算」配合下,才能滿足用戶與「雲運算」設備聯繫的需求。

Kevin Dallas更在2010年的波士頓嵌入式系統大會(Embedded System Conference;ESC)的演講中,以Windows Embedded事業群與伺服器與工具事業群 (Server and Tool Business;STB) 的管理與安全部門 (Management Security Division;MSD) 整併,落實了對嵌入式系統的期望,相信在不遠的未來,將以既有的Windows Embedded平台優勢,開發出更為多樣化的嵌入式系統,讓 Windows品牌價值得以透過嵌入式系統,延續出無限的雲端品牌價值。

掌握關鍵技術 開發多功能嵌入式系統

而隨著2011年的即將到來,市場研究機構VDC Research為嵌入式軟體與工具市場發展,提供了8個關鍵趨勢,其中3項趨勢指標分別為:「More virtualization in embedded and mobile systems」(更多的嵌入式與行動裝置將會採用虛擬化技術)、「Data burden to drive telecom spend on commercial products」(來自行動裝置的數據流量負擔,將會驅使電信業者投資無線通訊基礎設施)、「Microsoft to make mobile phone gains」(微軟將因Windows Phone 7的熱潮,重新取得領導廠商的地位)。

由於上述3項趨勢指標皆與智慧型手機相關,精確指出嵌入式系統的未來發展趨勢關鍵,即是在於除了通話,尚有可利用網路等功能的多機能智慧手機。智慧型手機背後所涵藏的龐大潛在商機,可先從DIGITIMES研究中心分析,預見2011年全球手機出貨量將近15億支,2011年將會是智慧型手機低價普及化的元年。

若加上市場研究機構 Juniper Research預測在2012 年時,全球將有超過3分之1的智慧型手機用戶,將會使用行動寬頻技術,連接至網際網路,正式宣告比爾.蓋茲在1999年所預言的後PC雲端新世代,正式隨著行動上網的普及,掀開序曲。

而在智慧型手機普及後,若能先掌握住關鍵技術開發要點,亦即是藉由嵌入式系統,強化既有的計算能力,在擁有更為強大的應用程式下,讓智慧型手機擁有更實用的功能,同時運用智慧型手機內置的嵌入式系統,廣泛運用在其他層面上,將可帶來更龐大的商機。

軟、硬體業者攜手開發 共創多贏優勢局面

在同樣是由市場研究機構VDC Research所提供的8個關鍵趨勢中,其中1個關鍵趨勢「Android to drive commercial Linux market」,明確地表示出早期Google主導開發,後經由Google與數十家手機業者結盟而成的開放手機聯盟(Open Handset Alliance)所開發建構在Linux內核的嵌入式系統Android,隨著Android廣泛運用到非智慧型手機的領域,此將主導Linux的商用平台大幅成長。

另一個關鍵趨勢「Symbian's loss to become MeeGo's gain」,則是認為在2010年2月的全球行動通訊大會中,由諾基亞(Nokia)與英特爾聯手推動,並由Linux所主導的MeeGo移動作業系統計畫,將會在諾基亞因為另一平台Symbian的策略失敗,將發展重心轉向MeeGo平台,並加上英特爾越來越注重嵌入式系統所帶來的機會下,使MeeGo擁有更大的市佔率。

從前述2項關鍵趨勢,我們不難從Android系統及MeeGo系統的成功模式輕易察覺出,若要切實掌握新時代所帶來的龐大商機,若能透過商業互利結盟,藉由資訊軟硬體產業的優劣互補,讓軟、硬體廠商可攜手進行開發嵌入式系統工作,將不同的元件技術融為一個完善的智慧終端平台,將可發揮出強勢軟實力,成為雲端時代的領航員,在藍海中新創出台灣資訊產業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