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揚領先全球 成功研發內嵌光學式觸控面板手指觸控技術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劍揚領先全球 成功研發內嵌光學式觸控面板手指觸控技術

劍揚(IDTI)領先全球率先開發完成內嵌光學式手指觸控技術,成本最省、應用領域最廣、觸控方式最多元。
劍揚(IDTI)領先全球率先開發完成內嵌光學式手指觸控技術,成本最省、應用領域最廣、觸控方式最多元。

內嵌觸控技術領導廠商劍揚(IDTI),成功將觸控感測陣列整合進入LCD面板製程內,並領先全球率先開發完成手指觸控技術,成為名符其實的台灣之「光」。相較於現今廣泛使用的電容、電阻式觸控面板,劍揚(IDTI)研發的內嵌光學式觸控面板,除可支援雷射遠端輸入、筆式輸入等多元觸控方式,體積也更加輕薄短小。因其免除了額外搭載外掛套件之成本,讓終端價格更加平易近人,可望使內嵌光學式觸控面板成為觸控面板界之終極解決方案!

2011年全球觸控商品因蘋果電腦(Apple) i系列產品的熱賣而受到鼓舞,大量的智慧型手持終端裝置,如智慧型手機、電子書與平板電腦等產品已全面觸控化。從日前剛結束的全球最大消費電子展─美國消費電子展(CES)中,可見消費性產品已開始大量使用觸控面板,其市場成長的驚人速度可見一斑。在如此龐大的觸控市場中,如何有效提升良率,降低觸控面板成本,已成為廠商獲利的主要關鍵。

現今觸控面板技術當中,最受廣泛使用的是電容、電阻式觸控技術,而相較於電容、電阻式觸控,內嵌光學式觸控技術可省卻外掛玻璃或薄膜,因此能成功減少貼合與組裝成本,且製造良率提高、後勤簡化,再加上可使終端產品更輕更薄,包括南韓、日本及台灣許多面板廠均於5、6年前開始積極投入。

研發至今,內嵌光學式觸控面板已可支援筆式輸入、雷射遠端輸入等多元觸控方式,唯手指觸控技術因高度的技術門檻,未能同步開發完成。其技術主要困難點為內嵌光學式觸控對於環境光變化敏感度高,增加了訊號辨識上的複雜度,加上手指本身為不發光的觸控媒介,其訊噪比極低,更加深了演算法開發的困難度。劍揚(IDTI)獨家研發的內嵌光學式觸控面板是目前唯一成功使用標準LCD製程量產,不減損面板製造之良率,且性能表現可媲美投射電容式之觸控技術,且製造成本更有競爭力,因而被視為終極的觸控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