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景偕同Moxa 以AI助長太陽能電廠營運效率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慧景偕同Moxa 以AI助長太陽能電廠營運效率

慧景與Moxa結合彼此技術優勢,聯手催生台灣第一套蘊含人工智慧(AI)的太陽能智能監控維運系統「Photon」,以期大幅提升太陽能電站的管理效率。
慧景與Moxa結合彼此技術優勢,聯手催生台灣第一套蘊含人工智慧(AI)的太陽能智能監控維運系統「Photon」,以期大幅提升太陽能電站的管理效率。

依政府設定的再生能源政策目標,展望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佔比將提升至20%,其中太陽能裝置容量增至20GW,為當前1.3GW的15倍,成長空間巨大,連帶掀起綠金熱潮,吸引眾多企業投入種電;所有太陽能電廠業主,皆期望恆常展現優異的發電績效,提高投資報酬率,但在美好願景背後,卻埋藏諸多挑戰。

在現實世界,許多電廠缺乏良善的運轉與維護(O&M)機制,導致不管是發電量損失、發電效能異常事故頻率、維運人力成本,都逐年攀升,影響電站運行的穩定度,使商轉收益持續遞減。有鑑於此,慧景科技(thingnario)與四零四科技(Moxa)結合彼此技術優勢,聯手催生台灣第一套蘊含人工智慧(AI)的太陽能智能監控維運系統「Photon」,以期大幅提升太陽能電站的管理效率及自動化,營造最大化的發電量。

AI智能監控維運,助力補強O&M罩門

thingnario董事長張維均指出,該公司成立於2017年3月,創業團隊深具軟體研發設計、人工智慧(AI)分析的歷練與實力,亟思協助台灣既有成熟產業提升競爭力;為此創業團隊在公司正式營運前,便密集走訪諸多垂直產業領域,從中瞭解到多數電廠業主的維運痛點,於是選定太陽能主題,催生Photon系統。

據業主透露,太陽能電廠特性是數量多且分散,每個電站於每分鐘可能回傳20K~50K上百欄位的資料,傳統維運系統在使用一段時間過後,開始窮於處理龐大的即時資訊流,以致反應速度趨於緩慢,資料缺漏問題日益顯著;加上過往維運系統基於硬體思維設計,依附於特定逆變器設備,讓管理者無法借助單一視窗探知所有逆變器與電站的運作現況,後續再結合系統面的瑕疵,如雪上加霜,更難以迅速掌握電量損失,縱使得知異狀,亦難有效判斷故障根源。

因此多數業主仍倚重點檢模式,指派值日生巡查各案場,若發現異常,再回報給維運人員做後續處理;試想若業主於全台各地廣設大量案場,加上人力限制,勢必延長各點的巡檢週期,使異狀更晚被發現,無怪乎曾有個案因鳥屎髒污而損失兩成發電量,竟在半年後才察覺。此外案場多處於偏遠地帶,維運人員舟車勞頓前往探查故障真因,才能確知應更換哪些零件,接著返回取件、再次前往事發地進行搶修,一來一回耗時甚鉅、績效不彰,亦讓業主備感苦惱。

五大關鍵特質,促使發電效率最佳化

張維均表示,thingnario彙集種種問題點,思考如何利用AI予以突破,從而奠定Photon系統的設計思維,除納進智能監控功能外,也加入智能維運機制,確保設備、維運人員皆受到監控,如此才能提升電站整體運作效率。

總括而論,Photon蘊含五大關鍵特色,分別是「人工智慧AI能力」、「高度可擴張性」、「O&M工單系統」、「簡單設置」,及「單線圖呈現即時資料」。有關AI部分,係以人工智慧引擎學習歷史與即時的感測器資料,據此預測未來5~30分鐘發電量,當發電量與預測值落差過大,系統將發出報警並提醒問題所在,幫助電廠落實預防性維修;另可結合運用空拍熱顯影像與電腦視覺等技術,輔以電站即時資料分析,預測熱斑所造成的電量耗損。

至於擴張性,Photon在後端資料庫與整體軟體設計上,特別分開處理時序性資料與業務資料,確保管理100個電站與1,000個電站,系統處理效率同樣快速;且系統採用輕量虛擬化技術,讓每個客戶享有專屬空間,利於簡易擴張不拖慢速度。在O&M工單系統部分,用以管理所有維運、出勤、費用等等記錄,讓維運成本數據化,另藉由檢修知識的累積,搭配AI專家系統的持續學習,協助新進維運人員快速上手,降低故障排除的時間成本。

關於設置部分,強調以3步驟完成資料蒐集器安裝,依序為「在軟體頁面設置電站資訊」、「設置網路」及「現場安裝、插線搞定」,最終輕易透過手機確認資料蒐集器網路暢通。針對即時資料呈現,則利用單線圖與系統配置圖、搭配即時資料,使電站運轉狀態一目瞭然。

thingnario技術是透過即時擷取巨量的逆變器設備與天氣資料、輔以自行開發的Sky Camera即時雲況影像,結合AI分析,以預測電廠未來發電量,平均可協助業者提升10%發電量、降低20~30%維運人力成本。前述應用情境之成形,不單倚靠thingnario的「雲」,亦需將堅強的「端」佈建於案場,方能即時精準地擷取巨量資料,驅使該公司必須慎選最佳的工業電腦,幾經評估,決定採用Moxa的IA240、UC-8410A等產品(各擁有4、8個Modbus埠),以滿足小型與大型案場需求。

結合Moxa工業電腦,實現Photon完整拼圖

張維均說,針對工業電腦的遴選考量,先決條件便是能耐受嚴酷環境、長年維持穩定運作,同時具有良好的品牌信譽,以利爭取客戶信賴。而Moxa的IA240等產品為無風扇設計的工業專用電腦,不僅具備高效穩定的資料擷取及運算功能,且有助降低耗電及維修複雜性,並承受-40°C到+75°C的寬溫,完全符合thingnario的期待。

另值得一提,Moxa在全球主要地區設有營業據點,並於超過60餘個國家培育經銷商,全球運籌體系完整,此對於thingnario拓展海外業務、在各地建立RMA機制,可望產生莫大助力;加上Moxa提供5年保固,而thingnario與客戶的合約期限亦為5年,彼此完全一致,使thingnario能清楚計算初始購置成本,凡此種種,皆是促使雙方締結合作關係的關鍵因素。

截至目前,thingnario無論在海內外,皆已逐步累積成功案例。以台灣為例,位在台南某五金廠區的499kWp太陽能電站案場,負責維運的EPC承包商,期望引進一套好的監控維運系統,一舉發揮主動報警錯誤、單一圖表呈現豐富資訊、藉由行動App即時推播援異常事件與派工處理回報、建立維運紀錄等等多重綜效,最終選擇引進Photon,並利用Moxa IA240的4個Modbus埠,共計串接14台逆變器、2台溫度計、2台日照計,及高、低壓電表;爾後果真靠著AI智能分析,即時獲知傳統監控機制無法察覺的模組端異常告警,進而採取緊急應變措施,先跳過該片模組接線,讓傷害降至最低,得以減少大約6%的年度發電損失,單憑此例,即不難看出Photon智能監控維運系統的利基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