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鏡頭模組組裝 產業最佳戰略武器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光學鏡頭模組組裝 產業最佳戰略武器

元利盛的光學鏡頭無人化全自動組裝解決方案
元利盛的光學鏡頭無人化全自動組裝解決方案

3D感測鏡頭是繼雙鏡頭之後,2018年智慧型手機另一個新亮點。而隨著無人駕駛的ADAS滲透率提高,車載鏡頭市場將逐步延伸;光學鏡頭在無人機、智慧家庭、AR/VR、醫療等等領域多元化應用快速發展,產業持續成長,市場前景廣闊可期。

光學鏡頭產業技術門檻高,目前千萬畫數鏡頭大多使用6片鏡片,鏡片數量越多,光軸中心控制的技術難度越高,且高階鏡頭之鏡片更薄、更精微,挑戰性更高,而手機鏡頭的高度更是精微,在僅5mm以內的體積內,如何讓「芝麻大小」的多片鏡片能精準堆疊組裝,大家可以想像組裝的技術困難度,而對技術領先的元利盛來說都是正向發展。

毫無疑問,元利盛耕耘光學鏡頭組裝已有十多年設備經驗,一路走來,持續研發精進之OEP微型鏡頭組裝複合機系列,隨著光學鏡頭從30萬畫素到千萬畫素技術成長,可說是孵化智慧型手機鏡頭的技術進步與成長的背後推手之一。客戶遍及手機鏡頭、車載鏡頭、安防鏡頭、體感鏡頭、3D感測鏡頭、IR鏡片及MEMS等模組組裝領域,產品及技術是深受全球光學客戶認定之最佳戰力武器。

高效率組裝解決方案 提升產業競爭優勢
光學產業除了技術門檻高外,資本支出門檻及規模也相當驚人;但鏡片數增加,既有設備要淘汰重購嗎?設備投資尚未回收,怎麼辦?深刻了解業者的痛處與難點,元利盛新推出的OEP 微型鏡頭組裝In-Line 高速機系列,採用分區多工模組化之生產模式,單機具備4個獨立取置頭,可彈性規劃串聯台數之高精度點膠與置件智慧生產線;可因應光學鏡片數之設計需求,快速建置具彈性應用且可擴充之模組化設備,大大提升資本支出效益,降低製造成本,增加產品競爭力。

要讓光學鏡頭模組組裝過程,每個精微元件製程都精準控制,每個步驟誤差極小,才能確保最後鏡頭模組總誤差在品質控管範圍內,入料收料要自動化,人力投資要最少;元利盛都為客戶考慮到,新推出的智慧連線機,具備全視覺高速取像補正功能,Barrel配向模式可自由選擇、Lens D-cut角度辨識、依不同模穴進行總高度檢查功能,配置求心機構快速進行求心,重複定位精度±2μm,並保持高良率與高產出效率,技術與設備架構廣深國際大廠肯定。

如果有人工短缺、產品量產無法自動化的困局與窘境嗎?除光學鏡頭模組組裝設備外,元利盛持續在電子、光學、光電及半導體等設備領域投入前瞻性產品研發與創新,也配合客戶特殊之製程需求,專案開發專用製程設備,期與一起超越逆境,產品的快速實現、上市與具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