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推出電動聯結車科技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博世推出電動聯結車科技

  • 吳冠儀台北

博世正致力於聯結車電氣化,使當今的半掛卡車也可電動化。博世即將於德國漢諾威商用車展上展出可與聯結車整合的電動軸。此概念是將一個電動馬達安裝至聯結車輪軸,取代傳統任意輪軸轉動的作法。意指在煞車時輪軸可產生電力,並把電力回饋至聯結車的動力系統,以冷藏貨車為例,一年可省近10,000歐元。

如果冷藏設備使用輪軸所產生的電力,博世估算一輛冷藏貨車每年可省高達9,000公升柴油。此外,電氣啟動與提升加速功能皆可節省額外油耗,也意謂著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對市區超市貨運來說還有另一項優勢,就是電動冷藏設備運轉聲比傳統柴油設備更為安靜,因此在清晨或深夜執行運輸任務時不會干擾到周遭鄰居。

博世董事會成員Markus Heyn博士表示,博世正積極開發卡車的智慧型電動後輪軸,就經濟面而言,卡車電氣化解決方案有其道理,同時也呈現如何將電動科技運用至現今的卡車上。此外,電動軸也是物流公司邁向貨車自動泊車關鍵性的一步。如果在輪軸上加裝動力系統,貨車無需拖拉機即可於停車場周圍分流。

有別於其他商用車專案,博世工程師憑藉小客車零件製造電動軸。舉例而言,全球已有成千上萬輛的電動車或油電混合車採用SMG180電動馬達,包括德國郵政的Street Scooters。不同於電動車,電動軸的馬達採間歇性作業,唯有在能量回收時才會啟動。例如:馬達於下坡或煞車時便會啟動。

就小客車而言, 能量回收科技已臻成熟,系統會把煞車時回收的能量儲存於高電壓電池,以防能量流失。行駛上坡路段時,系統會將輪軸所產生的電力回饋至馬達,或是支援貨車的冷藏設備,如此便可節省大量燃油。這種需求驅動應還有一項優勢:由於大部分時間電動馬達處於非運轉狀態,每小時僅花數秒或幾分鐘時間回收能量、提供啟動或行駛上坡路段時所需支援,因此生產成本遠遠少於貨車的小客車零件可運用在貨車上。此電動馬達依舊強大足以移動貨車或提供工程車啟動輔助。

此外,電動軸為自動駕駛的得力助手,唯有在輪軸加裝電動馬達,聯結車才能於貨運站內行駛自如。Heyn表示,博世電動軸使貨車更獨立,透過貨車電氣化, 博世已朝貨運站自動泊車邁進一大步。藉由電動軸,促使民營企業推動遠端遙控電動駕駛,例如貨運公司或港口。截至目前為止,貨車司機須自己駕駛與泊車,或是利用特殊調車設備來執行。但是,現在透過電動馬達,貨車可獨立的行駛短距離。只要在貨車上與貨運站周圍加裝感測器,貨車即可在貨運站內自動泊車。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