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驅動商機 MCU邁向新世代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智慧化驅動商機 MCU邁向新世代

DIGITIMES於9月18日舉辦的「2018微控制器技術論壇」中,邀請到全球MCU大廠為與會來賓深入剖析最新MCU技術與發展趨勢,除了精彩演講外,現場也實際展出MCU產品與其智慧化應用。
DIGITIMES於9月18日舉辦的「2018微控制器技術論壇」中,邀請到全球MCU大廠為與會來賓深入剖析最新MCU技術與發展趨勢,除了精彩演講外,現場也實際展出MCU產品與其智慧化應用。

智慧化趨勢翻轉全球產業,各種新應用不斷浮現,傳統MCU已無法因應全新市場的需求,更低功耗、更強效能、更高整合度的次世代MCU已然現身,DIGITIMES於9月18日在六福皇宮舉辦的「2018微控制器技術論壇」中,就邀請了全球MCU大廠,為與會來賓深入剖析各公司的最新MCU技術與相關布局,除了精彩演講外,現場也實際展出MCU產品與其智慧化應用。

在此次論壇中,各廠商分別介紹自家公司的產品藍圖與技術發展,就產品面來看,由於MCU發展已久,應用範圍早已廣泛,而物聯網浪潮的興起,不但讓MCU觸及的層面更廣,在原先早已導入的系統中,其應用也有進一步深化。為搶占商機,各廠商都最大化延伸自身的產品線,使其產品特色盡可能覆蓋主流應用,ST的STM32系列、北京兆易創新的ARM Cortex-M3/M4兩種核心MCU,以及NXP的i.MX2、Silicon Lab的EFM8與EFM32都是如此。

觀察MCU產品類型可看出,8位元與32位元仍是現在各廠商的產品組合,台灣靈動微電子指出,其中32位元已逐漸成為市場主流,各廠商也都在此投入大量研發資源,台灣靈動目前在32位元就推出不同等級與設計的產品,至於8位元MCU,雖然運算能力不高,但在只需簡單控制的場域,仍是最佳性價比的選擇。

在技術層面,同樣是MCU大廠,同時產品線也相當齊全的TI,介紹了FRAM(鐵電隨機存取記憶體)的優勢,記憶體是MCU的重要元件,而相較於現行技術,FRAM無論在資料穩定性、讀寫次數、功耗表現與設計彈性都更好,未來TI的MCU都將採用此架構。另一大廠Microchip則以該公司的SAM L10/11系列,介紹MCU的資安機制,此款產品的Arm Cortex-M23和用於Armv8-M的Arm TrustZone是業界首款具有強大安全功能的核心,將軟硬兩端的安全設計整合於MCU中,提升設備安全等級。

除了MCU的技術與布局外,論壇中也從應用端切入探討MCU在智慧設備的創意應用,RelaJet洞見未來科技介紹了該公司的智慧語音辨識引擎,語音辨識是智慧化設備的重要技術,不過現在技術對於多人聲分離與自然語意、情緒等尚難以判斷,RelaJet將本身演算法與NXP的MCU整合,可分離多人聲並判斷其性別、年齡、語意與口氣。

佐臻以視覺技術為主,其智慧眼鏡目前已經商品化,過去Google雖然已宣布停止研發Google Glass,不過佐臻認為智慧眼鏡潛力仍然相當雄厚,未來的應用將會以非消費性領域為主,如倉儲物流、製造巡檢、導覽旅遊、公共安全、教育訓練、智慧醫療等六大重點應用。目前智慧眼鏡的關鍵技術尚未全面成熟,不過發展前景可期,而MCU也是其中的重要零組件。

隨著應用層面的持續拓展,MCU各方面的功能將快速優化,除了智慧眼鏡,其他領域也可看到全面進化的次世代MCU,成為未來智慧生活的重要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