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眼鏡重回戰場 轉抱企業應用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智慧眼鏡重回戰場 轉抱企業應用市場

  • DIGITIMES企劃

佐臻公司董事長梁文隆。
佐臻公司董事長梁文隆。

Google在2012年展出Google Glass時,可說驚艷了全球產業,不過在技術瓶頸與個人隱私的考量下,2015年宣布停產,不過在近期Google另尋出路,鎖定企業應用,推出Google Glass 2.0,讓智能視覺技術再次成為產業焦點。佐臻公司董事長梁文隆在「智能視覺AR & MR拓展未來3D新視界」表示,視覺技術的應用潛力無窮,智慧眼鏡將取代現有的智慧手機,成為未來民眾與世界連結的主要工具。

梁文隆坦言,目前智慧眼鏡仍有多項技術需要克服,包括近眼顯示器的透視技術,要讓眼鏡晶片尺寸進一步縮小的SiP,另外像是智慧感測器、處理器、無線傳輸、電源、散熱等,都有進步空間,不過他也認為,在現在科技的快步進展下,這些問題都不難克服。

此外梁文隆也指出,智慧眼鏡未來將會在非消費性領域先行啟動,倉儲物流、製造巡檢、導覽旅遊、公共安全、教育訓練、智慧醫療會是最適合的六大領域,目前也已有應用實例,例如中國國家博物館在2015就開始以智慧眼鏡導覽,另外也有醫院嘗試在醫療領域上應用AR智慧眼鏡,根據IDC預估,2020年AR/VR可成長至1,620億美元,而智慧眼鏡的潛力無窮,業界可密切觀察其趨勢發展,為未來商機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