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XP聚焦影像、聲音與振動辨識的智慧型物聯網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NXP聚焦影像、聲音與振動辨識的智慧型物聯網應用

  • DIGITIMES企劃

恩智浦半導體(NXP)大中華區微處理器及微控制器產品行銷經理黃健洲(James Huang)。
恩智浦半導體(NXP)大中華區微處理器及微控制器產品行銷經理黃健洲(James Huang)。

恩智浦半導體(NXP)在物聯網(IoT)領域的半導體解決方案廣泛而多元,由於IoT的發展逐漸從萬物相連的階段,進入大量的智慧應用的新境界,拜人工智慧(AI)興起之賜,隨著半導體晶片的運算效能與省電能力,雙雙創下新高之後,整體的智慧服務逐漸由雲端服務轉到不同的終端節點上,對於Edge Computing的技術整合AI推論的功能,展開許多更貼近人心的智慧應用。

在IoT應用上NXP提供豐富的產品組合(Rich Product Portfolio)是廣獲客戶青睞的主因,尤其是MCU/MPU的市場,整合在包括車用電子、網通裝置、工業裝置與消費性電子等四大應用領域,NXP一直是動見觀瞻的主要供應商,依營業額來看,更是全球領先的MCU晶片供應商,這次專訪大中華區微處理器及微控制器產品行銷經理黃健洲(James Huang),聚焦於物聯網的智慧應用與產品開發的新策略。

NXP在市場上考量到愈來愈多的ODM客戶在IoT領域中多樣化的要求,舉無線充電技術為例,許多的產品推動都是在ODM廠商推出各式各樣的設計與產品之後,創造了顯著的需求,所以找出關鍵的應用,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整合生態系統與ODM供應鏈,是進入IoT市場的一個成功模式。

恩智浦解決方案團隊,聚焦關鍵智慧應用

因此NXP在組織上除了原本的產品團隊之外,成立解決方案團隊(Solution team),整合不同產品線的資源提供客戶turnkey solutions,讓IoT市場可以走得更好也更遠。黃健洲坦言,開發解決方案的需求,不再僅止於硬體的參考設計的提供與晶片供給,更需要軟體的整合。NXP透過與不同領域的軟體夥伴合作,提供客戶整合應用。現在的解決方案團隊將開啟更廣泛的合作契機,將跨國合作夥伴資源挹注於新的應用領域,讓NXP所聚焦的IoT解決方案能夠完整涵蓋從硬體到軟體整合,以解決IoT多元與發散式的市場需求。同時與ODM客戶保持密集與良性的互動,以凝聚共識、聚焦市場應用的產品組合,更有助於IoT生態系統良性發展。

黃健洲特別強調NXP所看到的三大重要應用,第一個智慧應用是臉部辨識,原先是在智慧型手機上做為使用者身份認證的用途,隨著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神經網路訓練上的影像資料庫日趨周詳,到2015年時就已經發現機器的辨識能力大幅躍昇,一舉擴大影像辨識的應用。

從全球主要都會區大量的視訊與影像裝置充斥街頭的現象,可以感受到在安全監控應用場域的爆炸式成長趨勢。NXP從中看到的Edge應用,整合AI技術,許多視訊辨識的核心模組,在雲端的強大伺服器機房經過訓練,所得到的成果部署到Edge端時,NXP微處理器運算效能足以勝任在Edge端執行AI辨識功能。

語音辨識與聲音指令的智慧應用發展快速

第二個智慧應用是聲音辨識,使用方式隨著應用面而有所區隔,部分應用場景僅需要辨識聲音指令,例如在智慧醫療與照護的應用上,若能辨識長者的國台語指令,就能大幅度提升使用者體驗。NXP目前與軟體DSP廠商開啟合作,提供國語聲音辨識解決方案所需要的功能。

第三種是機械聲紋振動的辨識,在許多工業應用的馬達系統,由於馬達轉速異常時,都會產生不同的聲紋振動頻率。因此可以利用偵測振動聲紋的差異,發出需要維護的警告訊號,啟動工廠內的緊急處理程序或是維修程序。由於異常振動的偵測會連帶聲紋的改變,所以與聲音辨識的技術可以做進一步的整合。

NXP的研究發現,在短期3~5年間智慧製造或稱智慧工業方面HMI的應用有顯著提升,智慧家庭方面則是語音控制有顯著需求。中長期則是物件辨識、加上人臉辨識的延伸,有機會成為指標性智慧應用。這些新型態的應用可以採用MCU結合小型DSP組成一個具備成本優勢的解決方案,鎖定約20個聲音指令的辨識功能,可以充分發揮ODM廠商的核心能力。作為全球領先的IoT解決方案供應商,恩智浦認為了解客戶需求、協力合作聚焦應用市場、推出使用者滿意的終端產品,能創造IoT應用的最大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