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致力運用自駕車科技改善道路安全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英特爾致力運用自駕車科技改善道路安全

  • 鄭斐文台北

安全一直是Mobileye的第一優先考量。英特爾資深副總裁暨英特爾旗下公司Mobileye總裁暨執行長Amnon Shashua表示,Mobileye希望使用電腦視覺科技來幫助減少交通事故的傷亡人數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是進一步擴展成為完全自動駕駛汽車的基本構成要素。

自動駕駛公認的分級標準可以分為五級(零級為無自動駕駛),ADAS系統被劃分在1級和2級,而3級到5級則代表不同程度的自動駕駛,包含部分特定條件下的自動駕駛以及完全無人干預的全自動駕駛。讓自動駕駛汽車實現的真正挑戰在於更為複雜的問題,像是和安全保障和社會接受度相關的問題。因此,交通路線製圖(mapping)和安全這類驅動自駕科技進一步發展相當重要。

Mobileye開發了道路體驗管理(Road Experience Management;REM)技術,以群眾合作的方式取得自動駕駛汽車所需的地圖(全球道路手冊,Roadbook),Mobileye現正利用這些地圖來提高ADAS功能的準確性。

Mobileye並開發了科技中立的責任歸屬安全模式(RSS)數學方法,以實現更安全的自動駕駛汽車決策。Mobileye目前將RSS科技引進ADAS實驗室,並建議將其用於自動緊急煞車(automatic emergency braking;AEB)的主動式強化版本;也就是所謂的自動預防性煞車(automatic preventative braking;APB)。APB能夠使用公式演算法來判定車輛陷入危險狀況的時刻,相對於緊急煞車,APB將透過執行難以察覺的預防性微幅煞車來幫助車輛回歸到較為安全的位置以防止碰撞。

如果使用前置攝影機,在每輛車上都安裝APB功能,將可以大幅降低因錯誤的駕駛決策造成的車輛前後碰撞,如果再加入環繞式攝影機偵測和地圖功能的話,就能夠在更多情況下執行預防性煞車,可望進而完全消弭此類的碰撞意外事故。

Mobileye認為像APB這樣的預防性科技是實現零死亡願景(Vision Zero)的關鍵,並希望全面性採用這類科技,可讓因錯誤的駕駛決策而導致的道路交通事故傷亡人數降至趨近於零的水準,它將與全球Vision Zero工具組中的其他工具有所區分,因為這項科技存在汽車之內, 而不是在周圍的交通基礎建設中,APB不像是減速帶路段或降低速限等方式會干擾交通流量, 而是僅在必要時主動調整車輛的速度以保持安全,在不影響交通流量的情況下提升安全性。

此外,Mobileye與Ordinance Survey的合作,透過讓公家的能源車隊搭載改裝系統Mobileye 8 Connect,將可透過自動駕駛汽車繪製英國地圖,並向這些公家的能源公司提供Mobileye資料服務產品。透過REM數據,有助於實現智慧城市願景。

Mobileye認為,基於道德有義務要儘可能提高ADAS對安全的助益,並將與所有相信「零死亡願景」的人一起擁抱ADAS減少傷亡的全面性能力。此目標攸關生命安全,這也是Mobileye和英特爾將持續關注安全議題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