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智慧能源展 台廠擴大產能規模取得海外市場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日本智慧能源展 台廠擴大產能規模取得海外市場商機

  • 林芬卉東京

全球最大規模智慧能源展World Smart Energy Week 2019於2月27日至3月1日在東京Big Sight舉行,在主辦單位Reed Exhibitions規劃聯展中,台灣二次電池業者、氫燃料電池業者亦組團參展,產品強調高性能、長壽命、穩定定等,且許多業者已供貨予海外客戶。

能元科技為台灣最大的電池芯廠,亦是台灣唯一做圓柱型鎳鈷鋁(NCA)電池業者,該公司年產能2019年達1.5GWh、2020年將擴增至3.5GWh,未來目標是達到5GWh。有關電池正極材料鎳鈷鋁,是以8:1:1比重所組成,其特性為高容量、高放電,關鍵技術是要做好熱控管理;目前全球製造鎳鈷鋁電池業者不多,大廠僅有Panasonic、村田製作所(購併Sony鋰電池事業)、三星SDI。

能元科技圓柱型電池有18650及21700兩種規格,21700尺寸較18650多30%、容量密度增加50%,因此單位成本更為划算。該公司主要客戶為家電大廠Dyson,營收佔比超過50%,Uber正在研發的空中飛車亦採用能元科技電池芯,其他客戶包括飛利浦、應用在醫療器材產品。

有量科技以生產高功率、高壽命的電池芯為主,包括三元(NMC)、鈦酸鋰、磷酸鋰鐵,其中三元比重超過50%、該材料為較經濟作法,相對的,目前鈦酸鋰價格則較為偏高。有量科技台灣年產能大於500MWh,若考量加班時間則大於800MWh;另,該公司與泰國EA能源集團合作,於2019年興建年產能1GWh電池廠,預計2020年交貨,主要應用在交通領域動力電池。

昇陽電池以生產磷酸鋰鐵電池芯為主,因本身有電池管理系統(BMS)技術,故亦有製作成電池模組;該公司目前電池芯月產能為4萬顆,約當2.3MWh至2.5MWh,鋰電池銷售地區以日本、台灣為主,尚包括美國、東南亞等區域,應用端為UPS、動力電池、儲能電池等。

中鋼碳素以生產鋰電池負極材料-石墨為主,現負極材料以石墨用量最多,其他電池業者為追求高容量,會在石墨中加入矽(Si),或者加入比矽更為穩定的氧化矽(SiO)。 中鋼碳素有生產石墨的原材料-介相碳微球生球,2018年的年產能為7,500噸,有供應它廠、亦有自製後續石墨化製程,最終再製成石墨碳微球熟球(即負極材料);2018年該公司石墨碳微球熟球年產能為2,000噸,未來負極材料目標是要達到高電容量、長壽命特性。

識驊科技為鴻海轉投資的子公司,該公司所開發的奈米碳材料結合矽所形成的複合式材料,用於電池負極,其特色是陣列式碳管原粉長度大於300µm、製成漿料(即助導劑)長度為15~25µm,高於業界平均水準,好處是可減少矽碳材的膨脹率、增加導電性、提升循環性能、及提高首次效率等,目前主要客戶為中國大陸一線電池廠。

另,為減少價格偏高的正極材料-鈷的使用量,識驊科技亦開發無鈷的正極材料-鋰錳,而為彌補無鈷所導致穩定度差的問題,該公司採氧化金屬及碳材料作特殊包覆、以提高穩定度。

台塑集團結合旗下各公司資源,展示家用、商用、工業用的儲能系統。正極材料由台塑鋰鐵材料科技(股)公司提供、電解液來自台塑三井精密化學、南亞及福懋科技分別製作PCB及SMT件。該集團於2018年底推出儲能系統,工業應用達40呎、優先安裝於廠內使用。

錫力科技為台灣唯一具備大型燃料電池系統開發的業者,且具商品化的能力,應用產品包括重型發電、車載動力、軍工等。重型發電系統已裝設在太陽能、半導體廠內,另,發電量大的系統可作為大規模水電解用途;車載方面,已取得中國大陸車規認證,客戶包括中國大陸一線車廠、香港業者;軍工應用依客製化需求開發系統。

錫力科技總經理黃治文表示,2019年建廠計畫設計年產能為45MW,因該公司產品已導入實用化階段,在本次展中尋問度相當高;其預估在產業技術漸趨成熟、量產環節得到解決、終端應用放量、尖峰用電需求增加等因素下,氫燃料電池系統每年成本將可望下降20%。

揚志為燃料電池膜電極(簡稱MEA)製造商,產品功率密度高於1W/cm2,在相同操作條件下電流多。應用端以乘用車、巴士為主,客戶包含日本、德國、中國大陸、美加,其他應用尚包括無人機、電廠等,該公司產品可依應用需求而調整配方。

由World Smart Energy Week 2019觀察,台灣廠商在全球環保意識提升下,開發具高效能的材料、電池、系統裝置等;且預估終端應用需求大幅成長下,業者亦有擴產計畫,以取得更多海外市場及商機。

能元科技18650及21700圓柱型電池芯。林芬卉攝

能元科技18650及21700圓柱型電池芯。林芬卉攝影

台塑企業商用/工業用儲能系統。林芬卉攝

台塑企業商用/工業用儲能系統。林芬卉攝影

揚志燃料電池膜電極功率密度高於1W/cm2。林芬卉攝

揚志燃料電池膜電極功率密度高於1W/cm2。林芬卉攝影

錫力科技燃料電池應用系統。林芬卉攝

錫力科技燃料電池應用系統。林芬卉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