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於高性能5G及衛星通信終端的全矽主動天線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用於高性能5G及衛星通信終端的全矽主動天線

  • 李佳玲台北

隨著5G電信基礎設施和高通量衛星通信(SATCOM)的迅速崛起,主動毫米波天線開始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未來幾年內預計將主宰市場。毫米波頻譜覆蓋了大量連續頻譜,這一點對於那些高容量系統極具吸引力。

使用主動天線技術能夠小型化陣列面積形成高度定向的天線波束,有助於抵消高頻導致的較高路徑損耗。通過空間分集,高度定向的波束可實現頻譜再利用。這些平面天線形成的波束速度快、方向可控、同時天線體積小、重量輕,並且成本低、可進行大批量生產。

主動天線不含離散元件,因此可靠性極佳,即便陣列中少數天線單元失效,天線總體性能也不會受到什麼影響。主動天線設計要點和其它任何技術一樣,要想有效部署主動天線,尤其是毫米波頻段需要考慮很多因素。首當其衝的便是以盡可能低的經常性成本實現量產的能力、熱控制、技術指標(發射端的有效全向輻射功率(EIRP)及接收端的接收天線增益與系統雜訊溫度的比值(G/T)以及陣列校準的免除。

其次,還需要考慮波束掃描量、波束導向更新率以及遵從標準(即3GPP、FCC、ETSI)。大規模生產、陣列校準以及EIRP和G/T都會影響成本。如果陣列排布不夠有效,那勢必要靠增大尺吋來進行補償,無疑又增加了硬體成本。波束更新率和掃描量對波形同步、移動目標追蹤及最大化空間覆蓋範圍都起著重要作用。

上述毫米波主動天線技術的進一步介紹將於4月10日舉辦Anokiwave「5G毫米波陣列天線設計技術研討會」,Anokiwave專家將揭曉領先業界5G毫米波陣列天線設計技術。針對5G的落地應用,毫米波陣列天線的設計將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

Anokiwave是專精於提供高整合度毫米波矽晶IC的無晶圓半導體業者,可為5G、衛星通訊和雷達等不同市場實現相控陣列天線的大規模商業化。

毫米波波束成形領域正處於爆發式成長點,Anokiwave研討會中除了介紹Anokiwave的天線解決方案與使用案例之外,亦邀請到合作夥伴,以市場及研發的角度共同探討5G毫米波無線存取技術的發展,掌握5G的最新趨勢。對於台灣所有網通業者,包括路由器、基地台和終端行動裝置製造商,以及電信業者來說,蓄勢待發的5G商機絕對不容錯過,而Anokiwave將致力於協助您加速產品開發的腳步,搶得市場先機。活動報名請至Anokiwave活動官網查詢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