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L與六大學光電系所 帶領全台學童探索光的魔力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ASML與六大學光電系所 帶領全台學童探索光的魔力

  • 林仁鈞台北

ASML贊助2019年環島科普列車,列車4月29日啟動4日環島
ASML贊助2019年環島科普列車,列車4月29日啟動4日環島

為推廣台灣科普教育和培育更多光電人才,全球晶片微影設備龍頭ASML贊助由科技部主辦的「臺灣科普環島列車」,並與成功大學光電工程學系合作,整合成大、交大、中央、逢甲、中山、東華等六校共80位光電學系所學生,共同打造獨一無二的光學科普車廂,以及桃園、新竹、台中、台南等站區的光學科普活動,帶領全台學童探索光的魔力。2019年台灣科普環島列車從4月29日啟程,進行4天的科普旅程。

ASML台灣區總經理暨全球副總裁陳文光表示:「ASML艾司摩爾致力於半導體光學微影設備研發,而人才是ASML維持創新活力和技術領先的關鍵。鑒於台灣學童較常接觸物理或化學的基礎科普展示,ASML此次特別打造一節光學科普車廂,期望透過有趣的實驗激發更多學童對於光學的興趣與熱情,為台灣培養更多未來的光學人才。」隨著科普環島列車的啟動,ASML也希望能讓一般大眾更關注光學在現今科技發展與應用。

ASML攜手六大學光電系所,帶領全台學童體驗光的魔力

ASML攜手六大學光電系所,帶領全台學童體驗光的魔力

ASML攜手六大學光電系所 接力完成環島光學科普

ASML在台灣培養光學工程人才和推廣科普教育均不遺餘力,藉由這次機會,ASML特別與成功大學光電系、國際光學工程學會成大分會(SPIE NCKU student chapter)及美國光學協會成大學生分會(OSA NCKU student chapter)合作,整合成大、交大、中央、逢甲、中山、東華等台灣主要大學光電系所,共同設計多款趣味的光學實驗,並由ASML贊助相關科普教具,與80位光電系所學生透過接力的方式帶領台灣學童進行列車和站區內的光學科普實驗。

成大光電系副教授徐旭政表示: 「非常感謝ASML給成大光電系和SPIE、OSA成大學生分會參與這次科普環島列車的機會。透過參與實驗規劃和專案討論,我們的大學生得以在光學專業之外學習專案管理和溝通協調技巧,並可進一步將光學科普教育推廣到全台。」

ASML贊助教具推廣偏鄉光學科普教育

4月30日列車抵達台南站,ASML特別贊助成大光電系的SPIE學生分會在台南站區展示實境沙箱(AR Sandbox),該教具將由SPIE成大學生分會日後用於偏鄉光學科普教育的推廣。此教具結合3D光學投影、光感測與程式模擬等應用,透過軟體、投影機和X-box Kinect感測器來進行沙箱內地形的模擬。

ASML的微影設備用於生產先進製程晶片,此教具中的影像處理需要強大的CPU及獨立顯示卡,這類晶片多為ASML的設備所生產。其他元件如投影機、Kinect,利用光的反射、折射、聚焦、繞射等傅立葉光學及半導體感測器等,皆與光學有重要的連結。對於參與的光電系大學生,在組裝、測試及調教儀器的過程中,也可體驗工程師的精神。

其他將於列車和站區展示的趣味光學實驗包括 : 光柵眼鏡、魔術陀螺、彩色影子、遙控變色燈泡、3D的世界、反射拼圖、魔術密碼卡、水晶寶寶、簡易望遠鏡、針孔成像、糖水炫光、光的旋轉、消失的顏色等。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