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Test Asia研討會 獲半導體產業熱烈迴響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SWTest Asia研討會 獲半導體產業熱烈迴響

  • 蕭怡恩新竹

第二屆SWTest Asia 2019日前於竹北喜來登圓滿落幕,圖由右至左為SWTest大會主席Jerry Broz、大會管理財務主席Maddie Harwood及SWTest Asia技術議程主席Clark Liu。
第二屆SWTest Asia 2019日前於竹北喜來登圓滿落幕,圖由右至左為SWTest大會主席Jerry Broz、大會管理財務主席Maddie Harwood及SWTest Asia技術議程主席Clark Liu。

半導體晶圓測試(Wafer Test)領域最受矚目的年度大型盛會SWTest (Semiconductor Wafer Test),自1990年起,每年在美國加州的聖地牙哥舉辦半導體晶圓測試研討會,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晶圓測試設備商、系統商與相關半導體業者共襄盛舉,透過產業資訊的分享,共創市場商機並加速產業創新力道。

半導體晶圓測試產業蓬勃發展

SWTest Conference 大會管理暨財務主席Maddie Harwood表示:「近年來晶圓測試重要性日益增加,自2010年起,每年參加研討會的人數皆以10%至15%的幅度成長,參與的贊助商也從40家,成長至2019年共有64家。目前計劃在2020年額外增加9個名額,讓更多在等待名單上的廠商也能夠參與這場年度盛會。」

SWTest大會主席Jerry Broz表示:「有鑒於近年來每年都有超過25%的與會者來自亞洲,因此,除了每年在聖地牙哥的盛會之外,SWTest於2018年首度在新竹增辦第一場亞洲研討會SWTest Asia 2018,並且獲得了超出預期的產業聽眾迴響。而SWTest Asia 2019的第二屆活動,更是吸引了共計42間參展廠商、525名業界專業人士報名的盛況。」

台灣具有半導體產業供應鏈群聚優勢

Broz補充說明,SWTest舉辦研討會的初衷即是希望能鼓勵業界人士互相分享資訊,促進產業發展。2018年為SWTest前來台灣舉辦亞洲首場研討會的第1年,2019年已邁入第2年,產業的熱度以及與會來賓的反應,也都讓SWTest非常肯定且期待2020年再度來台灣舉辦連續第3年的SWTest Asia半導體晶圓測試研討會。

Broz指出,由於在亞洲國家之中,台灣在半導體產業的供應鏈非常完整,而新竹科學園區更是半導體產業的核心聚落,其相關產業也逐漸形成緊密的聚集經濟體。因此當初在考量地點交通與產業聚集等條件之下,非常明確且合理地選擇了台灣新竹,成為SWTest Asia最佳的舉辦地點。

AI、5G、物聯網帶動 晶圓測試市場需求水漲船高

針對SWTest活動熱度不斷攀升,Broz認為,市場應用端需求的廣泛成長是原因之一,半導體產業面對著近年來AI、5G、雲端運算、與物聯網(IoT)的趨勢熱浪,使得晶圓測試業界對於先進製程晶片高需求量挑戰。產品應用與開發的裝置愈多,晶片的需求量就愈大,相對來說,晶片所需完成的測試量也就愈大。如何在要求產能最大化、不良率最小化的半導體產業鏈中,穩固生產品質,同時也持續創新不被未來的需求淘汰,維持自身的產業競爭力,便是晶圓測試產業最重要的課題。

SWTest Asia技術議程主席Clark Liu(亦任職於力成科技)也表示:「目前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在國際極具競爭力,產業決策與技術更新都非常迅速、有效率,現在也有許多晶圓測試廠商開始投入於AI技術解決方案,由於相關各項技術與科技的進步,都預期大幅提升產業競爭力。」他指出,SWTest活動建構一個讓晶圓測試方案的供應端與需求端的交流平台,透過活動中的議題討論、攤位展示,共同規劃產業與技術未來的整體方向,並邀請相關學術單位的參與來達成共創共榮的產業合作局面。

Broz補充表示,半導體產業存在競爭與合作,而共同目標就是如何達到達成產能最大化、不良率最小化,而晶圓測試就是良率把關的關鍵製程。在SWTest活動中,國際半導體大廠公開表示需要哪些規格和測試條件,而相關測試方案供應商則積極尋求提供解決方案;這種直接的互動,則是促進產業進步的絕佳方式。SWTest未來仍將秉持推動技術分享的目的,持續提升產業凝聚力,並協助半導體晶圓測試業者提升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