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強電串接各醫療場域應用 智慧醫療全力展開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威強電串接各醫療場域應用 智慧醫療全力展開

  • 張丹鳳台北

威強電工業電腦在2019台灣科技醫療展展出多元智慧醫療方案,圖為威強電總經理江重良博士。
威強電工業電腦在2019台灣科技醫療展展出多元智慧醫療方案,圖為威強電總經理江重良博士。

智慧醫療近年來才有明顯的成效,其中對軟硬體、流程的要求及服務支系在骨幹系統上與各裝置的串接,是推動緩慢主因;而威強電集團一直不斷深耕此市場,提供醫療院所更便利的解決方案。「醫療院所內部有許多使用環境是較為嚴苛的,因此我們在設計產品時需要格外留意各項細節,」威強電台灣區資深業務經理林恒輝表示,「最重要的是使用者方便使用,才能夠有效推動智慧醫療的發展。」

林恒輝進一步表示,組成智慧醫療的基礎架構是相當龐大且精細,所以對於設備使用年限要求也相對較高。威強電認為要讓院方除了在維護與備品管理上降低負擔成本、延長設備攤抵年限、減輕人員訓練與流程複雜度,同時要強化軟硬體到流程之間的整合性,並提升產品和系統的可靠度,讓醫護人員短缺的情況與日益緊張的醫病關係有所突破與改善。因此便從自身所擅長的硬體開發為起點,與許多軟體業者結盟成策略夥伴,提供一線服務,並深入瞭解醫療院所的產業特性與關鍵知識,成功打造出多款符合醫療院所規範的產品和成功案例。

威強電工業電腦展示主力醫療產品,其中HTB-200是目前體積最小的AI運算系統。

威強電工業電腦展示主力醫療產品,其中HTB-200是目前體積最小的AI運算系統。

威強電在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共享智慧醫院解決方案,左為桃園醫院徐永年院長。

威強電在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共享智慧醫院解決方案,左為桃園醫院徐永年院長。

捷格科技搭配威強電POCm系列和IOVU平板產品,來整合床頭卡和床邊系統,提供完整智慧病房方案。

捷格科技搭配威強電POCm系列和IOVU平板產品,來整合床頭卡和床邊系統,提供完整智慧病房方案。

雲象科技搭配威強電最新HTB-200展示AI顯微鏡-骨髓抹片自動分類計數解決方案。

雲象科技搭配威強電最新HTB-200展示AI顯微鏡-骨髓抹片自動分類計數解決方案。

臺大醫院與威強電集團所合作開發的皮膚科疾病分類(AI-CDSS)系統,判讀結果準確度高達9成。

臺大醫院與威強電集團所合作開發的皮膚科疾病分類(AI-CDSS)系統,判讀結果準確度高達9成。

威康智能健康科技提供支援26種語言醫療健康管理App,圖中為HALZA執行Mr. Richard Nijkerk和威強電總經理江重良博士。

威康智能健康科技提供支援26種語言醫療健康管理App,圖中為HALZA執行Mr. Richard Nijkerk和威強電總經理江重良博士。

全方位的智慧醫療解決方案

威強電在2019年台灣國際科技醫療展中,與多個協力廠商提供不同醫療解決方案,其中展示了新品22吋醫療級平板電腦(POCi-W22C-ULT5)與AI運算盒(HTB-200),和搭配輕薄短小電池的行動護理台車系統(POCm系列),都是為了減輕醫護人員負擔並提高醫療品質所開發。威強電的產品外殼都採用抗菌材質打造,無接縫設計可方便使用人員消毒清潔。以醫療級平板電腦為例,除了更為輕薄外,也增加DICOM模式、閱讀燈、高品質面板、AI加速卡擴充槽等設計,讓醫護人員在操作時更為輕鬆,在長時間使用下更為舒適。

讓醫院擁有暖科技--智慧醫院和病房

為打造智慧醫院並導入多項先進技術的桃園醫院徐永年院長指出,「智慧醫院不只是IT系統而已,更要打造成貼近病人的環境。」過去五年以來,桃園醫院致力於精準醫療,同時以病患為出發點,透過整體醫療流程的改善,讓病患放心的接受治療。徐永年院長更表示,「智慧醫院系統需要各方面的整合,其中的核心就是良好整合的資訊系統,威強電所推出的系統就是相當符合所需要的解決方案。」

而且,桃園醫院與國外眾多醫院合作,在越南與超過1,200家醫院共享HIS系統內的資訊,徐永年院長表示,「智慧醫院除了醫療本身外,還需要向外推廣,像是病患出院後的居家照護、長期病患的整合照護以及外籍人士的醫療資訊整合與分享等,這些都是桃園醫院不斷努力的方向。」

另外,醫療平台數位化龍頭捷格科技董事長左典修也表示,「智慧病床系統不僅限於病床,更整合了門診及醫護流程,還有病房環境的智慧控制。」利用與威強電硬體合作的智慧病床及護理台車等資訊系統,建立醫護人員及病患之間良好的互動。

醫療智能的新世代,輔助診斷的好幫手--AI人工智慧

「AI運算也是威強電近來研發的主要目標,」威強電醫療產品專案課長洪敏峰表示,「像是皮膚癌、血液解析或醫療排程等項目,已經逐漸導入AI協助辨識與判讀,威強電也開發出一套AI運算盒協助醫護人員快速診斷。」

深耕於數位病理及醫療影像AI的雲象科技在執行長葉肇元醫師的帶領下,成功建立多項醫療影像AI應用,不論是鼻咽癌、腎臟病理或是細胞分類計數,都能藉由AI協助醫生判斷病情。這次在科技醫療展中,搭配威強電最新AI運算盒HTB-200展示AI顯微鏡-骨髓抹片自動分類計數解決方案。

雲象科技的產品是基於深度學習為主的醫療影像AI平台,因此需要高效能的影像推論能力,其散熱、高效能影像加速卡的配置和機器成本,都是AI平台會遇到的挑戰。威強電的AI運算盒HTB-200,可支援PCIe x 16全長卡,還有高彈性的擴充功能和完善的散熱設計,適合雲象科技骨髓抹片AI自動分類計數之類型的終端應用。

「在病理上的影像分析往往需要不斷重複的比對,才能夠確認是否異常,」雲象科技資料科學家游為翔表示,「透過aetherAI平台,可以快速建立、學習並分析相關影像資料,不但能夠在數秒內快速找出異常,並提供精準的量化分析供醫師參考並規劃有效的治療方式。」

游為翔並表示根據臨床應用場域與項目不同,所使用的AI平台也略有差異,但關鍵都是如何將現有的AI醫療解決方案整合到臨床使用流程內,搭配HTB-200,雲象科技推出的軟硬整合應用方案,AI顯微鏡-骨髓抹片自動分類計數,讓AI能落地於醫療場域,協助醫檢師進行自動細胞分類計數,成為最有力的影像判讀助手。

同樣採用AI影像分析技術的,還有台大醫院皮膚部和威強電集團所開發的皮膚科疾病分類(AI-CDSS)系統。「台大方面有許多相關的病理資料,能提供AI平台深度學習所需的資料,」威強電總經理江重良博士表示,「而這些龐大的影像資料需要能妥善儲存的資料庫,同時輔以效能優異的硬體,才能建構分析效能強大的AI平台。」

這些相關的影像資料都存放在QNAP儲存系統中,並透過3種知名的深度學習架構分析整合評估,建立出完整的影像辨識模型。爾後只要透過APP拍攝患者的皮膚,並將影像資料回傳到AI平台上判讀,可即刻提供分析結果。目前第一階段驗證已經能得到準確度達9成的判讀結果,對皮膚科醫師而言是相當令人振奮的成果。

「目前所能辨識的5類疾病中,有3類是不可忽視但外觀可能與良性的痣相差無幾,」江重良博士表示,「透過皮膚科疾病分類(AI-CDSS)系統,協助醫師視診,加快診斷速度並提高判讀率,讓醫師投入更多心力在需要的地方。」

提高外地就醫的便利性--雲端病歷

過去病歷只能留在醫院內,現在透過雲端儲存服務,就能夠在手機上查詢到自己的各項健康狀況,甚至在外地就醫時,也可以快速分享自己的病歷,這正也是從另一端與智慧醫院接軌的個人服務。

威強電與Halza合資成立的威康智能健康科技,攜手帶來易操作並兼顧安全隱私的健康管理App。「事實上病歷應該是屬於個人而不是醫院的,」HALZA執行長Richard Nijkerk表示,「當我們生病時,連帶受到影響的還有家庭、社區甚至是工作。而一套好的醫療健康管理App,不但能夠定期追蹤自己的健康狀況,也能夠讓他人瞭解,快速提供支援。」

HALZA App除了能夠建立完整的醫療記錄外,多項推播服務與提醒,並支援多達26種語言,因此無論身在何處,透過此App都能夠獲得正確的醫療相關訊息。

智慧醫療的範疇相當廣泛,從醫院內到醫院外,都涵蓋在其中。「威強電在開發各項醫療產品與解決方案時,都是以人為出發點,」江重良博士表示,「藉由強大的儲存系統、高效的運算平台,建構出智慧醫療所需的資訊架構,並輔以AI運算分析技術,讓醫師能夠更專注在先進醫術的創新與開發上,這就是智慧醫療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