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六大產業趨勢論壇 探索台灣產業新契機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全球六大產業趨勢論壇 探索台灣產業新契機

  • 林佩瑩台北

全球六大產業趨勢論壇與會貴賓合影:DIGITIMES研究中心總監黃建智(左4)、亞太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中心營運長李振輝(左5)、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左6)、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中)、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任秘書倪克浩(右6)、台灣經濟研究院所長吳孟道(右5)、DIGITIME副總經理黃逸平(右4)。
全球六大產業趨勢論壇與會貴賓合影:DIGITIMES研究中心總監黃建智(左4)、亞太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中心營運長李振輝(左5)、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左6)、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中)、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任秘書倪克浩(右6)、台灣經濟研究院所長吳孟道(右5)、DIGITIME副總經理黃逸平(右4)。

近年隨著新興科技快速崛起、美中貿易衝突、英國脫歐等影響,使大環境備受衝擊。位居全球電子產品供應鏈重鎮的台灣,如何在這股科技浪潮中找到最適位置,實為當前重大課題。

為協助產業順應變化、掌握商機,經濟部國貿局、外貿協會於日前共同舉辦「2019全球六大產業趨勢論壇」,邀請各領域專家剖析世界經濟趨勢、探索台灣產業新商機,同時也發表實地探查日本5G、印度工具機、以色列新創、美國電動自行車、中國大陸電動車及泰國美妝等市場調查成果,俾使台灣產業參考借鏡、搶先佈局。

掌握科技與產業趨勢,奠定生存與獲利基礎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致詞表示,2019年全球經貿環境變動不斷,舉凡地緣政治的不可預測性,乃至因新科技而改變產業版圖,皆對企業構成挑戰。

黃志芳指出,從2007年蘋果推出iPhone智慧型手機,人類版圖就此翻了一番,以致現今市值前十大企業中,多達七家為數位公司,憑藉創意和整合能力決勝全球商場。因此企業唯有掌握科技趨勢,推出合宜產品與服務,為未來生存與獲利奠定勝基。

外貿協會在做貿易推廣之餘,也極重視科技與產業趨勢,理解哪些產業可望引領風騷、哪些產業結構可能改變,據此制定策略,帶領台灣企業打拼。展望今後包括5G、AI、工業4.0、雲端、自駕車等題材,將引導產業發展,外貿協會隨時舉辦相關活動,貼近國際潮流,促進台灣產業升級。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任秘書倪克浩指出,肇因美中貿易衝突,造成全球產業供應鏈移轉加速、經濟成長停滯,連帶影響台灣出口;但危機也是轉機,在新興科技轉單效應下,證明若能在關鍵時刻做出正確決策、投入對的方向,仍可望大發利市。

2020全球景氣仍有變數,台灣則相對樂觀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剖析2020年全球景氣趨勢儘管主要預測機構看好2020年全球GDP成長,但他提醒仍有不確定性。首先美中貿易衝突第一階段協議缺乏驚喜,預期後續進入「深水區」,雙方取得共識機會更低,打打停停成常態,導致全球經濟及貿易政策不確定性攀升。

其次多數機構樂觀看待新興市場的成長動能,但印度、印尼、泰國、馬來西亞的2019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皆下滑,且中國經濟持續逆風,故新興市場沒有想像中美好。哈佛大學經濟學家Carmen Reinhart甚至認為新興市場某些現況,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更糟,譬如經常帳餘額佔GDP比例轉為負數,政府債務佔GDP比重卻大增。

吳孟道表示,須留意全球債務膨脹速度驚人,2019年全球債務規模逾250兆美元,約全球GDP三倍;其中高居全球債務首位的公司債將是下一個大麻煩,IMF預期2021年「投機債+高風險債」將達19兆美元,債務違約風險大增。

2020台灣景氣則不悲觀,預期「投資」將成支撐經濟成長的關鍵因素,現今台商回台、根留台灣企業、中小企業等三大方案共計創造逾新台幣8,000億元投資額。至於製造業,對2020景氣看好度逾五成的資訊、半導體、通訊產品等企業,都著眼於5G題材。

DIGITIMES副總經理黃逸平接著發表「洞見台灣產業新商機」演說。他指出受美中貿易衝突影響,2019年全球經濟降至十年低點,美中關係進入「緊繃對抗期」,可預見未來世上只剩「去中化」、「去美化」兩套系統,而台灣有望在兩邊同時取得動能。

美中二國亦主導全球AI、5G發展。針對AI,若從專利、投資、人才、論文數量等不同構面來看,雙方互有領先。至於5G,若美國無防堵,華為勢必拿下最大市佔率,如今情勢已變。

總之包含「AI」、「5G」,加上落實兩大題材的必備關鍵組件「半導體」,皆是美中科技爭霸的關鍵;隨著5G x AI發酵,將促使邊緣運算躍升主戰場,台灣應提早佈局邊緣運算興起後的處理運算單位和終端產品需求。此外黃逸平也預期未來全球價值鏈將成為「歪嘴微笑曲線」,在銷售部分,受網路效應影響形成大者恆大態勢,美、中地位難以撼動,台灣可藉由以軟帶硬打造解決方案,先於在地市場淬煉,再輸出海外大市場爭取商機。

專家齊聚,洞見台灣的5G機會點

本次論壇的一大看點,即是由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主持的「全球產業大解密」專家觀點座談,與談人除已發表演說的吳孟道外,另加入亞太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中心營運長李振輝、DIGITIMES研究中心總監黃建智。

葉明水表示,綜觀COMPUTEX 2020的焦點,明顯落在5G、邊緣運算及AIoT等題材,尤其5G堪稱重中之重。李振輝認為,最早現身的5G應用,應落在8K電視、沉浸式VR體驗等項目,但未來最大戰場會在B2B,舉凡自駕車、工廠自動化控制、智慧城市乃至企業專網,都值得密切關注。

黃建智說,有關5G帶給產業的機會點,以硬體而論,基於5G高頻段毫米波、高傳輸頻寬、大功耗、訊號衰減快等特性,可望帶動RF射頻元件、化合物半導體、封測、電路板等諸多商機;此外隨著5G網路佈建走向開放式,亦將帶動x86伺服器需求。

吳孟道強調,台灣競逐5G商機的最大優勢在於完整的供應鏈,有多家廠商掌握化合物半導體技術,具有強大的銅箔基板研發能力,也擅於將天線、PA、RF整合為單晶片,但對關鍵材料的掌握度不足,為劣勢所在。

總括而論,即使美中貿易衝突延燒,為全球經濟與貿易增添不確定性,連帶對5G、AI等重點科技產業鏈造成影響;經濟部國貿局、外貿協會希冀協助台灣產業掌握趨勢,及早展開佈局,在變動中創造對自身最有利的環境。 (經濟部國貿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