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灣製造業智慧化調查2:科技製造業領航數位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2020台灣製造業智慧化調查2:科技製造業領航數位轉型

  • DIGITIMES企劃

依據ISA-95標準「企業控制系統階層模型」,智慧工廠的資訊系統分為五個層次,Layer1、Layer2聚焦於感測與控制,Layer3談製造管理,Layer4進到生產計劃與運籌管理,到了Layer5則重視對產品的生命週期與資源規劃。

本次調查依此模型,依序調查受訪企業投入「機台設備自動化控制」、「生產設備聯網與資料獲取」、「設備故障預測、預測性維護」、「工廠自動化系統」、「工程/製造資料分析系統」、「品質檢測、瑕疵檢測」、「生產排程自動化」、「全面資源管理」、「協同供應鏈管理」、「倉儲庫存管理自動化」、「企業資源整合」、「客戶管理與市場預測自動化」、「市場預測與商業分析」、「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等各項具體措施的現況及未來規劃。

由527件有效樣本中,發現科技製造業導入智慧化項目的程度及意願都較其他製造業為高。整體而言,也可觀察到目前製造業仍較聚焦於營運效能、生態系、客戶體驗等三大構面,對於商模再造構面的相關投入較低。

多數製造業已導入Layer1及Layer2

針對Layer1及Layer2,可以觀察到多數製造業已導入相關項目。其中「機台設備自動化控制」,僅59家受訪企業目前無計劃導入,291家企業已導入。從企業類別的投資意願來看,科技製造業-下游的受訪企業中高達61.3%已導入,為五大製造業類別中導入比例最高的產業別。金屬機電製造業則僅49.3%,係5大製造業類別中最低的產業別。

「生產設備聯網與資料獲取」項目計有103家受訪企業表示無導入計劃,230家企業已導入。科技製造業-上游為5大製造業類別中已導入本項目比例最高的產業。金屬機電製造業則為本項目投資意願最低的產業。

「設備故障預測、預測性維護」項目中,則可觀察到企業對於本項目的已導入比例較前兩項目低,無計劃導入比例較高,且評估中尚無明確投資計劃的企業更多,推測由於投入本項目的企業較少,業者對於本項投資是否能帶來具體效益仍處於觀望狀態。

工廠設備自動化程度。

工廠設備自動化程度。

科技製造業引領轉型腳步

整體而言,多數受訪企業具備導入工廠製造管理自動化項目的意願,甚至已導入相關項目,但仍可觀察到科技製造業上、下游已導入比例高於其他製造業。

在「工廠自動化系統」項目中,計有221家受訪企業已進行導入,然而無計畫導入的企業有127家,高於Layer1、2的智慧化項目。無計劃導入的業者又以金屬機電製造業為多。

「工程/製造資料分析系統」項目的已導入業者數是Layer3項目中最低的一項,無計劃導入業者數也最高。從各產業別的導入比例來看,可發現科技製造業上游、下游仍是主要引領轉型的業種。另一方面,民生製造業的已導入比例最低,僅23.7%。

「品質檢測、瑕疵檢測」已導入業者為Layer3項目中最高,無計畫導入業者最低,推論本項目涉及產品品質,其效益立即可見,故業者導入意願亦相對較高。

工廠製造管理自動化程度。

工廠製造管理自動化程度。

科技製造業仍居領先,金屬製造業重視生程排程與倉儲管理

在Layer4項目中,無計劃導入的企業比例大幅提升,特別是「全面資源管理」及「協同供應鏈管理」兩項目已見無計劃導入者大於已導入者。普遍而言,製造業的數位轉型腳步在運籌管理這個階段上,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生程排程與運籌管理自動化程度。

生程排程與運籌管理自動化程度。

進一步探究各產業在相關項目的導入情形,發現科技製造業上、下游仍然在已導入率領先。但前幾項目並未見積極導入智慧化項目的金屬機電製造業,在生產排程自動化及倉儲庫存管理自動化兩項目中,表現不俗。

各產業導入生程排程與運籌管理自動化情形。

各產業導入生程排程與運籌管理自動化情形。

ERP導入比例極高

儘管在Layer4階段已見企業對於智慧化項目普及腳步趨緩,但在Layer5當中,卻可發現有將近8成5的企業已導入企業資源整合項目。Layer層級愈高,所牽涉到的內部參與部門與外部環境、客戶、供應鏈等因素就愈多,通常需要企業高階管理階層高度支持才能推動。從「企業資源整合」項目可看出,製造業管理高層對於智慧化管理工具其實並不陌生。

然而,扣除「企業資源整合」外,其他Layer5項目的已導入比例大致與無計劃導入呈現五五波。特別是在「市場預測與商業分析」、「產品生命週期管理」兩項目中,無計劃導入比例高於已導入比例。可見製造業普遍來說,還不習慣大量運用智慧化工具推動產品或商業模式的創新去因應劇烈變動的市場。

營運E化與產品管理自動化程度。

營運E化與產品管理自動化程度。

從產業別來看,發現民生製造業在Layer5項目的已導入比例中,出現大幅度的落後。科技製造業上、下游仍然居於領先地位,成為其他製造業考慮導入智慧化項目的重要參考標的。

各產業導入營運E化與產品管理自動化情形。

各產業導入營運E化與產品管理自動化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