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量測確保物聯網可靠性 是德科技大幅縮短系統開發時間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完整量測確保物聯網可靠性 是德科技大幅縮短系統開發時間

  • DIGITIMES企劃

物聯網被喻為繼PC、網際網路之後的另一項IT產業典範轉移,根據研究機構調查,未來全球將有數十億個設備聯網。是德科技無線應用工程部專案經理黃志偉表示,物聯網系統要順利運作,設備的通訊傳輸與電池壽命將會是關鍵,在「洞察物聯網開發測試挑戰」演講中,他就介紹了物聯網架構中的無線射頻與電池壽命測試趨勢。

黃志偉指出,物聯網是由大量終端設備與後端管理平台組建而成,此系統中的終端設備數量龐大、架構簡單,且需要長期運作,因此對電池壽命與設備可靠性有高度需求,一旦因故障導致系統無預警停擺,將對使用場域帶來難以想像的傷害,例如電廠的天然氣管路有可能因此爆炸、醫療設備停止運作、交通系統大亂...等,這些可靠性需求對物聯網的開發工作帶來嚴苛挑戰,因此在系統設計初期,就必須針對通訊與電池壽命有嚴謹的測試流程。

是德科技無線應用工程部專案經理黃志偉。

是德科技無線應用工程部專案經理黃志偉。

在物聯網的通訊連結功能方面,現在多數設備都採用了低功耗無線傳輸設計,不過這些設備在使用環境與成本考量下,大多不會有射頻通訊埠或連結介面,對此是德科技推出了物聯網功能測試X8711A與無線測試IOT8721A兩種解決方案。X8711A具備空中傳輸(OTA)測試功能,工程師無需拆開設備或變更韌體就可以進行測試。此一作法解決了已往測試的複雜設定問題,避免因實體介面或韌體變更而出現的錯誤操作,大幅降低開發測試時間。X8711A目前已能支援2.4GHz的BLE4.2與WLAN b/g/n等無線通訊標準,未來的版本將擴及其他標準。IOT8721A也有OTA功能,可進行TX與RX的通道量測,從而確認設備品質與效能,並大幅簡化測試開發過程。

對於物聯網設備的無線通訊測試,黃志偉舉了助聽器廠商Sivantos為例。該廠的助聽器當初在選擇BLE量測設備時,發現目前市場上的相關產品都過於昂貴,他們希望能找到在未來產能增加時,仍可控制量測成本的解決方案。後來該廠採用了是德科技的X8711A,此量測設備不僅可涵蓋產線上的基本質量測試,且量測時間從過去的數分鐘大幅縮短至35秒,製造成本也因此降低了20%,Sivantos現已計畫使用是德科技的TAP軟體為該廠的測試平台標準化。

至於在電池壽命量測方面,黃志偉則表示,無論是否應用於物聯網系統,現在市場對終端設備的電池可用性需求越來越高。是德科技的X8712A也可協助工程師確認設備的總功耗,並從物聯網系統中擷取RF/DC的連結狀態,並將此狀態與電流消耗同步匹配,藉此精準預測電池壽命。

黃志偉最後表示,物聯網應用於各垂直場域,終端設備的可靠性與系統可用性息息相關,是德科技的量測解決方案,將可協助工程師縮短開發時程、強化量測工作效能,進而打造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物聯網產品。